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財有道之道德的道
2011/01/06 10:09:19瀏覽569|回應2|推薦35

自備打卡鐘

上班族最理想的工作狀況就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然而能夠如此幸運的人實在少之又少,大部分的人頂多在公司附近買屋或租屋,或者買機車、轎車代步,再不然只好利用長程交通往返的時間在大眾運輸工具上看書、補眠、敷臉、化妝……總之必有因應方案,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不過可千萬別轉錯方向,奉公守法仍是王道。

譬如北部某精品業者派駐在中部一家百貨公司的櫃員Y小姐,打從上班第一天便有備而來,仗著天高皇帝遠,老闆鞭長莫及,她居然自己買了一台打卡鐘,所以遲到早退甚至曠職都隨她高興,反正打卡顯示一切正常。公司的專櫃經理全省據點走透透巡查時,她正巧有在安分上班;主管打電話若沒有在第一時間找到她,事後她總會說自己在忙或去上廁所。

不過,人不會永遠走運。半年後,專櫃經理終於在她翹班時巡到了她的櫃台。經理在百貨公司裡找不到她,便打她手機,她卻謊稱自己正在招呼客人,這才事跡敗露。

對上班族而言,扣除睡眠之後,人生中清醒的時間裡至少一半的光陰都與工作有所牽連。如何面對工作,幾乎相當於如何面對生命。混吃混喝當個自以為聰明的傻子,或奮發昂揚妥善計畫──要經營出什麼樣貌的生命姿態,值得思索。

誠實為上策

做生意最重要的是什麼?

星期一晚上在我家社區側門對面的永和豆漿店買蛋餅,問老闆娘有沒有放味精?她說不知道。請她幫忙問一下,她說應該沒放。我買了一個蛋餅、兩片蘿蔔糕、一個韭菜盒和一個包子。星期二晚上又買了兩個蛋餅、四片蘿蔔糕和一個包子。昨天星期三,晚上我又去買蛋餅,這次終於看到煎蛋餅的人,我問她有沒有放味精?她說有啊,不然沒味道。我請她幫我現做兩個不放味精的蛋餅。

這時,老闆娘說話了。老闆娘說外面每一家餐廳都有放味精啊!

我說我只是想確認一下,如果有放味精,可以請你們幫我做沒有味精的蛋餅呀!

永和豆漿店要煎蛋餅應該不難吧?

老闆娘不理我了。但是我的話還沒說完。

我告訴老闆娘:「以後如果再有人問妳同樣的問題,妳就不用說不知道了。」

不知她是否以為我在責備她,她堅稱自己原本不知道有放味精。

我說:「現在我幫妳問清楚了。」

她還是說她不知道。

我再說一次:「所以我幫妳問了。」

原本都是她在結帳的,現在她也不幫我結帳了,竟叫那位在煎蛋餅的婦人來幫我結帳。真是個不誠懇又小心眼的傢伙。

如果星期一我第一次問她時,就老實回答我或幫我去跟她那位煎蛋餅的同事問清楚,然後熱心地幫我煎個沒有味精的蛋餅,如果她用這樣的熱情來做生意,她店裡的生意一定不只現在這樣。

其實他們不放味精的蛋餅跟原來一樣好吃,我不懂他們為何對自己的手藝這麼沒信心,而要依賴有害健康的味精?

以後我寧可走遠一點去別家買,再也不光顧這家店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4768789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愈來愈...
2011/01/07 16:08
近些年開店做生意的,跟路上開車不遵守規矩的駕駛一樣,愈來愈多,愈來愈難吃,愈來愈不講道理.如果在上位者治國無方、教育無能, 自然風氣不會好.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7-28 14:51 回覆:
前陣子去聽懷恩文學獎的座談會,我覺得社會風氣的改善可能要靠民間力量了。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大了入社會
2011/01/06 14:55

早把"道理"還給學校啦

想說"道理"嗎

請先確認自己的嗓門兒大過對方

因為有時"社會公義"是喊出來滴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7-28 14:51 回覆:
為了喊出社會公義,我們一定要好好保養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