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年國教小提案
2011/08/30 01:27:41瀏覽1242|回應12|推薦63

北北基聯測或國中基測都只是政策,政策不應該變成主角,主角應該是人。政策是用來為人民服務的,如果大家只是在政策上打轉,便是偏移了焦點。

關於中學教育,我提議一套方法給大家參考,以目前的國中生而言,其實很多孩子的性向很早就已經顯現出來了,參加基測時單科全對或只錯兩三題的學生,他們的學習力足以在兩年至兩年半之內完全吸收國中三年那一科的課程,沒必要浪費寶貴的學習黃金期,所以在國二就應分組選修進階課程,還沒找到自己性向的學生則照舊讀一般課程;老師不能再以「考試不會考這題」、「超出考試範圍」來斬斷學生的學習興趣。高中應徹底取消基測或聯考這一類的考試,完全依照戶籍學區就讀,並依照學生性向選擇普通高中或技職學校。普通高中入學時可舉辦性向分班測驗,依學生專長分發入數理班或語文班或正常課程班,每年可舉辦一次轉班考,讓較晚開竅想要轉班的人或是想從技職學校轉入普通高中的人有機會轉換跑道;技職轉學若沒考入數理班或語文班,便直接進入正常課程班。美術、音樂與體育班因為考慮術科表現,須另外加註徵選規則。在此階段,大學仍然用聯招,暫且保留現狀,或者有其他良方當然更好。

有網友認為還要培養學習態度和不放棄的精神,我很贊成!因此順道再提一個方案:愛台灣不是用嘴巴說的,台灣是一個多山的島嶼,光是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便有大約258座,其中有一百座被評選為「大百岳」;另有中級山、「小百岳」和郊山無數。為了培養孩子獨立、冒險的精神,同時鍛鍊毅力,並且強身,小學寒暑假開始爬郊山,國中寒暑假開始爬小百岳,高中寒暑假爬大百岳。這些登山活動必須由教育部整體規劃交由各校執行,聘請專業登山嚮導與領隊共同籌畫帶隊,不要交給家長自己規劃,家長有空要帶小孩去玩去爬山是他們的私領域,但是不能抵掉學校舉辦的登山活動,因為學校辦的登山活動在過程中要學的東西很多,包括動植物的認識(尤其台灣特有種)、團隊合作的重要、領導統馭能力的培養、無痕山林的概念,所以必須有專業的活動課程設計。並且因為是要讓學生愛台灣,不是恨台灣,所以活動中的課程設計須生動活潑,並且只要參加就有學分,不必考試。重大傷病者可另外規劃替代方案。孩子經過大山行程挑戰的次數越多,學習態度會越好!這一點,常常帶孩子在爬山的人都知道。女學生青春期會遇到經期經痛等問題,尤其經期不固定的學生,學校應有寒假梯次三選一及暑假梯次八選五之類的彈性措施,並教導學生在山上若遇到突發生理狀況時如何應變,因為在山下不用看醫生的小毛病在高山上卻可能致命。同時,活動課程設計也要教育孩子們在山上如何照顧傷病的同學,培養仁愛的胸襟。

「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應從細微處養成,並非大難來時才需要發揮仁愛精神,而是從日常小事培養同理心與體貼的心。打破威權崇拜的封建心態,以人為本,才不會教出只關心法條而不關心人的恐龍法官和喜歡批判受害者卻縱容加害者的恐龍人。比方說,一個穿著性感的女子被性侵,便有許多恐龍人會去批評那女子的穿著,而忽略了真正的壞人,為什麼他可以欺負人?焦點很容易被轉移,因為過去的教育有威權沙文主義傾向。

新的教育,不僅是智能的教育,更要包含心的教育。老師要了解自己的責任,尤其中學時期,孩子每天在學校的時間長達八小時以上,回家和父母相處的時間可能只有晚餐時段,然後就要讀書寫作業和睡覺;有的孩子要補習,可能連晚餐都無法和家人一起吃。以一般正常家庭來說,也就是不會教孩子去偷拐搶騙的父母,都會教導孩子基本道德,如果一個乖乖的新生,入學數月之後開始會破壞公物或產生偏差行為,學校應檢討自己哪裡出了錯,為什麼原本乖巧的孩子壞在你手裡?父母盡心教導乖了好幾年的小孩為何到了貴校便產生質變?為什麼孩子在上一個階段的學校(小學或國中)是好孩子,到了這個階段的學校(國中或高中)會變壞?學校不能一味地把責任推給家長,因為「橘化為枳」是環境問題,學校有沒有營造愛的氛圍?還是冰冷的官僚體系?孩子是最敏感的。當然,家長仍要盡責做好家長的本分,盡力而為,但不寵溺。

此外,凡是要求學生穿制服的學校,其校長和全體教職員也應該穿同樣款式與質料的服裝,這樣他們才會知道學生多可憐!從國小到高中,許多學校的制服都有相同特色:夏天不透氣,冬天不保暖。公立學校最會用的藉口就是要考慮貧困學童買不起太貴的制服。問題是制服的價錢並沒有比外面賣的成衣便宜啊!是校方的制服設計有問題,校方找的廠商有問題,校方卻不願面對這些真正的問題。

最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為了感謝公私立中小學老師的辛勞,教育部應讓老師在精神與物質各方面都得到相當的鼓勵,讓老師以自己的工作為榮,點燃教育熱情,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讓孩子有思考力,讓孩子心中充滿愛,才是教育的真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55945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快樂成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
2011/09/26 15:03

現在才小五

常看著新聞一人喊一句到底要怎麼改

我也是心驚驚

現在還是小學我就讓他開心的玩吧

以後的事等遇到了再說吧!

有你這樣先分享感覺安心了不少

謝謝捏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9-26 16:16 回覆:

其實身心健康最重要,希望孩子們都能「快樂成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13 13:58
或許先改觀念吧 >
在德國人的心目中,兒童是社會的未來,父母親只是代為撫養長大。

出處: 教育与渡假孰重? - 北萊茵堂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NRTaiker/5599297#ixzz1XoFa4ji3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9-14 11:24 回覆:

對,這也是我要說的。

兒童是未來,不僅父母是撫養的角色,教育政策也應該是為孩子服務,而不是為大人的理念服務。

所以應該根據孩子的能力來設計吸引他們的課程,而不是不管程度,一律學習同樣的東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要先釐清教改的主要目的吧
2011/09/11 12:20

個人淺見 , 若要面面滿足每個人的私權(寵物心或表現慾等等) , 不可能有好的方向出來 .

教育若是公權 , 是否應從整個經濟社會角度去探討 , 社會經濟結構變化快速 , 如何激勵教師和學生 , 建構彈性教育體系 , 或許直接引響著全體社會健康.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9-11 23:13 回覆:

很多事情就是因為想得太複雜,結果失焦了,如果能把事情想得仔細周到當然好,可是如果只是一味地畏首畏尾,最後什麼也做不成,或者必須繞一大圈冤枉路。

教育問題必須把社會與經濟的因素考慮進來,但若從整個社會與經濟角度去考慮教育問題,太慢了。至少同時並進吧!


Y
大部分認同
2011/09/10 09:52
大部分認同您的建議,尤其是高中入學不該有任何形式的篩選機制和依戶籍就近入學。

國中就能力分班可能會有問題,依許多華人家長的面子心態,大概會逼小孩一上國中就甚至沒上國中就開始補習,以求擠進「進階課程」。

我的想法是目前考試領導教學的情況下,很多測驗題目太鑽牛角尖,其實國中只要確定學生該學會的都學會就好了,已經會的學生就讓他們自行發展,還沒學會的學生,下課或寒暑假就要留下來輔導,而不是成績好的學生像是被處罰似的要讀更難的課程,我一直覺得,主動學習才會是永久的,學校家長逼的都是一時的,若他們真對學科有興趣,數理人文的進階課程可以以社團或課後活動的形式存在。

關於所有學校一起半登山等等活動,立意良好,但還是有主動被動的疑慮,很多好的事變成規定就不好玩了,倒不如多給選擇,甚至讓學生自行提案戶外活動。

至於品德教育,我也覺得非常重要,但是原則是身教重於言教。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9-10 15:34 回覆:

非常贊成「數理人文的進階課程可以以社團或課後活動的形式存在」、「讓學生自行提案戶外活動」!

無論國中是否能力分班,依許多華人家長的面子心態,許多孩子在學齡前便已開始上各種潛能開發課了,現在就是如此,所以我希望由公立學校設計課程來做這類「潛能開發」的事,讓沒錢去私人機構開發潛能的孩子也能多一點機會!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理想化, 實際執行時就會發現一堆問題
2011/09/09 23:48

1. 聯考並非升學壓力的根源, 我已經證明過N次了, 想看可以去時和那爬文

2. 在升高中職階段任何綁戶籍學區的升學制度, 都是錯的
你無權剝奪學生憑學力爭取入學任何一間學校的權利!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9-10 15:31 回覆:

1.我的重點不是升學壓力。我的重點是:學生能學到什麼。

如果上學只學會考試,簡直把許多學生的才華都浪費掉了。如果教育的重心能把學生從應付考試轉移到開發潛能,把學習變成快樂且適才適性的事情,這樣的教育才有意義。

2.我媽小時候那個年代,小學就開始補習,國中就開始聯考,就是要憑學力爭取入學國中的權利,我們要回到那個年代嗎?

學生為什麼要爭取進入某一所學校?那一所學校好在哪裡?這就是我的重點,如果把每一所學校都辦好,每一所學校都是好學校,就是我的理想。

當然,我理想中的好學校是多元的,不是只為某一類型的學生服務,但是每一個環節都要用心去做。例如少子化演變到數年後,可能便有一對一的教學形式,甚至可以幫跟不上進度的孩子開辦一對一補救教學,或幫天才型學生開辦一對一的高階課程。

我的意見當然只是一種理想,但是人若沒有理想,哪來的奮鬥?

昨天我聽到一位有理想的老師在談她對學校圖書館的期待,我覺得很感動。那所學校的圖書館是把學校裡的一間大教室用布隔成兩半,一半當圖書館,另一半還可以用來上課。由於學校財務困難,根本無法弄一間像樣的圖書館,即使有人捐書也沒地方放。可是老師不放棄,她依然不斷研究有沒有突破現狀的方法。

很多事情都是如此,現實舉步維艱,但是熱忱可以帶來希望,即使改變的每一步都如螞蟻的一小步,還是會有進步。想想孫中山,想想魏德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是內行
2011/09/09 13:19
  冒昧請教 , 現行教育是否還參染了太多 利益 與 面子 問題啊 ?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9-10 15:28 回覆:

我不是內行人啦,我只是有意見想表達。

現行教育有沒有利益與面子問題?這牽扯很廣吧?我想,如果我們能找出根本的解決辦法,把教育做好,也許其他的問題就不會有那麼大的影響。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加一些古典文學
2011/09/05 18:50
>> 另,我的武俠小說還在大翻修,不知何時會繼續,謝謝時和撥冗閱讀,屆時恐怕要請讀者容忍我的離經叛道。

人微延卿用『上邪』就是抓到了訣竅。

金庸小說與瓊瑤小說之所以有高度,那是因為他們加入了大量的古典詩詞及文史學片段。

有一本也是寫漢武帝時代的小說:任劍逍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69457

裡面也是引用很多古典文學。

.

祝人微延卿更上一層樓!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9-06 15:40 回覆:

謝謝時和!

我會去找《任劍逍遙》來看。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改人士會允許妳推動程度編班嗎?
2011/09/05 13:58
>> 人微延卿說:所以我建議國二要辦理分組選修進階課程,讓鄉下地方喜歡讀書的孩子也有機會研讀適合他們程度的內容,學習速度較慢的學生則可以留在原班學習基礎課程內容,就不會有一個班上從PR50到PR90都有的問題,老師教學上的困擾亦可大幅減少。

所以這是程度編班嗎?

教改人士會允許妳推動程度編班嗎?

小孩的天分都是常態分佈,倘若一個人數較少的小學校 因為天分高的小孩不夠多、不足以開出選修課,是不是就要委屈這些有天分的小孩繼續留在普通班?讓兔子等烏龜?牛驥同ㄧ皁?

.

Anyway,感謝人微延卿認真的思考十二年國教。

當然,人微延卿也可以再思考一下:何必要用單一的制度來限制不同能力及興趣的學生?

每個學生的家庭背景都不必相同,每個學生所面臨的生活壓力也絕不相同。

每個學生的興趣與天賦更是不必相同。

讓要讀書的學生留在教室內;讓喜歡追逐夢想的學生追逐夢想去吧。

用不著用相同的制度來規範不同性向、不同背景的學生。

.

兩篇關於12年國教的文章邀請人微延卿評論:

朱敬一是象牙塔中的無知,高學歷並不表示懂人生
http://blog.udn.com/leepe/5254963

即使是比爾蓋茲 也認為美國的十二年國教 運作得不好
http://blog.udn.com/leepe/4410612
==========================

By the way,人微延卿的武俠小說寫得真好,妳的歷史胸懷與國文造詣令人佩服,時和 會仔細的再讀ㄧ次。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9-05 17:43 回覆:

說實在的,我看不出來你要我看的那兩篇文章跟我的提案有什麼衝突?

我的提案包括「依照學生性向選擇普通高中或技職學校」、「讓老師以自己的工作為榮,點燃教育熱情,有教無類、因材施教」,跟你那兩篇文章裡的很多觀點一致啊!

教改人士會允許我推動程度編班嗎?我不是政府,就算教改人士允許我,我也無權實施我的提案啊!每個人都有發表意見的自由,我才不管教改人士怎麼想。就像你可以在部落格寫你的看法,我也是寫出我的看法,政府會不會採納我們的意見?不知道耶!

每個人的夢想都不同,有的人喜歡讀書,有的人身上流著獵人的血液在教室裡坐不住,所以我建議讓喜歡讀書又讀得快的人去選修進階課程,不喜歡讀書的人讀基礎課程就夠了,高中高職依照個人性向自由選擇,但並不表示不會讀書的人就不愛讀書,所以也要把學習較慢速的學生考慮進來。

另,我的武俠小說還在大翻修,不知何時會繼續,謝謝時和撥冗閱讀,屆時恐怕要請讀者容忍我的離經叛道。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希望 人微延卿 能了解:問題出在十二年國教的學生未來到底有沒有競爭力?
2011/09/04 02:16
>> 先說清楚,我不是教改人士、人本基金會、私立學校的教職員。

本來就知道 人微延卿 不是教改人士、小孩也不是讀私立學校的。

只是希望 人微延卿 能了解:

一、一個班上有PR90的學生也有PR50的學生,老師要怎麼教?

二、倘若公立學校無法避免有霸凌傾向的學生入學,弱勢的學生怎麼辦?

三、按照 人微延卿 的建議,城鄉差距是不是更慘了?

四、公立學校沒有競爭力,不就是變相的說私立學校大發了?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9-05 10:32 回覆:

我的小孩國小和高中讀公立的,但是國中讀私立的。我不認為學生的競爭力和公立或私立學校有關,因為我家旁邊有一所公立學校A與一所私立學校B,兩所學校的升學率差不多,但A的升學率比B略高。我的孩子選擇B校,因為A有黑道滲透,黑道也要吸收人才,所以會挑選成績不錯的學生為目標,然後設局引君入甕。

霸凌與城鄉差距的問題一直存在,與是否施行十二年國教無關,亦與學校是公立或私立無關。即使不實施十二年國教,這些問題依然存在。私立國中也一樣有霸凌,也一樣有城鄉差距。那已是社會問題,牽涉到社會結構,需要有另外的方案來解決。

在我家這個區域,雖然不是鄉下,但與台北市相比,已有城鄉差距,比較精明的家長不會選擇A校,也不會選擇B校,而是把戶口遷到台北市,讓孩子通車到距離我們交通最方便的台北市立國中C就讀。我有打聽過,雖然ABC三校用的都是同一版本的課本,但是C校與AB二校的教學深度卻有天壤之別,我跟C國中的同學借了一疊考卷回家看,幾乎全都是B校沒教過的東西;再向其他家長打聽,有的孩子讀C國中,但是回家後便就近在我們住家這一區補習,較為專業的補習班會為C校的學生準備另一份進階程度的講義,AB二校的學生則用普通講義即可滿足學校進度。

所以我建議國二要辦理分組選修進階課程,讓鄉下地方喜歡讀書的孩子也有機會研讀適合他們程度的內容,學習速度較慢的學生則可以留在原班學習基礎課程內容,就不會有一個班上從PR50到PR90都有的問題,老師教學上的困擾亦可大幅減少。

若依照我的分組選修進階課程建議,雖然台北市也會有進階課程的選修,但是至少鄉下地方的進階課程可以把學生程度拉到台北市的普通課程;如果沒有進階選修,鄉下學生無論學習速度快慢,永遠都停留在學習比較落後的基礎課程。

有些人會說,他們讀鄉下學校,不見得會考輸台北市的學生。我要提醒大家,我這裡說的重點是學習到什麼內容,不是考到多高的分數。分數是一種參考座標,但不是教育的目的。我考慮的重點是人,不是制度。

如果學生都能得到適情適性的學習管道,用發展式的學習,而不是壓抑式的學習,激發創意非難事,有創意的學生絕對有競爭力!

公立學校的資源和靠山其實都比私立學校強,許多私校即使兼有國中部與高中部,國中部全體師生的努力目標依然是考上公立高中。大家在看升學率的時候,誰會在乎考上私立高中的升學率多少,大家要看的是考上公立高中的升學率。私校如果拿不出考上公立學校的升學率保證,就只能靠高額獎學金和各種軟硬體特色來推銷自己。若能依照我的提案依照戶籍分發,大家都能直升公立高中,一般私校若不使出渾身解數來招生,不倒閉就阿彌陀佛了,哪還能奢想「大發」?如果私校真的能「大發」,那是他們本領強,正好讓公立學校檢討自己哪裡做得不好?如果沒有比較,怎麼會追求進步?

倒是為了進入台北市立高中而遷戶口的問題會比較嚴重,要想個辦法來避免。我認為應增加鄉下學校的補助,大幅提升鄉下學校的軟硬體建設與師資陣容,讓大家覺得留下來比遷戶口或搬家好。這需要政府用心一點,以我看到的狀況來舉例:台北市有的小學預算多到可以把好好的圍牆打掉重建;課桌椅還好好的就大幅更新,學校淘汰掉的課桌椅受到附近住戶熱烈歡迎,居民紛紛來把那些堅固耐用的桌椅搬回家,用好幾年都不會壞。我家這一區的公立小學有一年窮到連一盒彩色印表機的墨水匣都買不起,現在買了沒我不知道,可是那年我當家長委員聽到學校會議在討論這種事情,實在很心酸。所以請政府在編列預算時,應該要用用腦子,先派人走訪各校探查一下狀況,而不是根據上個年度花掉多少預算來估今年的,也不要規定每年都必須把錢花光光才能申請到今年的補助,這才是治本之道。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態編班的公立學校無法避免霸凌,勢必將愈來愈沒有競爭力
2011/09/02 23:39

私校國中爆滿 校長關機躲關說 2011/8/11 (聯合報)

隨著民國103年將實施12年國教,這幾年國中升高中免試入學名額激增,升學壓力應該減輕,但桃園縣各私立學校國中部每年招生仍爆滿,不少擠不進私校的家長,動員有力人士關說入學,逼得不少校長這段時間不是關手機、就是躲到國外。

私立振聲高中教務主任宋文松說,國中部錄取418人,今年有1009人報考,有三分之一是縣長獎學生,就是因為升高中免試方案,「家長不清楚未來方向,會希望孩子到比較有競爭力的國中」,甚至是因為擔心小孩被霸凌,認為私校管教模式比較放心。

.

免試升學的十二年國教 絕對讓 私立明星學校大發。

常態編班的公立學校無法避免霸凌,勢必將愈來愈沒有競爭力。

說,到底是不是教改人士、人本基金會、和你們私立學校聯手在強迫社會推動 免試升學的十二年國教?

而你們私立明星學校卻可以明目張膽的篩選學生?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9-03 11:04 回覆:

先說清楚,我不是教改人士、人本基金會、私立學校的教職員。我只是兩個孩子的媽,跟教育業者扯不上邊。我這篇文章是根據自家經驗與觀察所得來的,請某些神智不清的讀者別再亂扣帽子。

國中升高中免試入學名額增加,升學壓力卻不減反增,為什麼?因為不是全面免試,大家會驚慌啊!我能不能擠進免試名單?我申請免試入學能否成功?

但是免試入學名額有限所帶來的升學壓力僅是一小部分,因為國中老師、學生和大多數家長也知道要靠免試入學,成功機會不多,只能姑且試試,中獎算你好運。升學壓力增加的原因,更大部分仍是教育目標的關係。

基測說穿了就是聯考,國中學生和家長一直擺脫不掉聯考的陰影,國中老師無論公私立都一樣要面對業績壓力,這樣怎麼可能沒有升學壓力?而且現在資訊發達,補習班廣告滿天飛,即使家長沒要求,很多孩子都自己結伴去試聽、挑選補習班來補強自己在學校沒搞懂的課程。整個社會的連動帶起來的風氣,只有大刀闊斧的改革才有可能帶來煥然一新的面貌。

所以我才提議全面廢除聯考,無論它叫基測或其他什麼名稱,只有全面開放免試名額,才不會再有這種為考試在讀書的風氣與壓力。免試名額如果無法百分百全面開放,只要是限量的,即使有百分之九十的名額,都會有升學壓力,因為大家會更恐慌、害怕自己成為那漏網的百分之十。

如果哪一所公立學校覺得自己愈來愈沒有競爭力,那校方應該檢討自己是哪裡出了問題,而不是去眼紅別校受歡迎吧!很多學校都有自己的特色與專長,何況我的提議是按照學區分發,已經給公立學校十足的保障了,如果這樣還不行,那校長未免太遜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