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討「自以為是」
2024/10/01 16:14:40瀏覽272|回應0|推薦16

今天下午我做了一連串「自以為是」的事⋯⋯首先,「自以為是」地說出我看到的資訊,干涉了孩子正在興頭上的事;接下來,又「自以為是」地去搜尋相關資訊,干涉了孩子想要作罷的事。

孩子已經成年了,我應該克制自己想要提供意見和參與他們生活的癖好。

眼前我認為最有利的事情,不見得是對他們人生最有利的。就算以後他們可能會抱怨我為什麼不早說,但如果此時此刻他們不愛聽,我就應該忍住現在想說的衝動。

●「自以為是」的涵義是主觀相信自己是正確的、比較優越的,沒有經過符合科學的訪談調查。

「自以為是」的最負面力量,就是團體中的領導者處於這個心態,甚至可能衍生下屬不敢說真話的狀況(當然,這個真話也可能是下屬的自以為是)。

所有的事件與情感之所以發生,都是從「自以為是」的想法出發,創造我們的反應,做出「自以為是」的行動,例如「自以為是」的同理心、「自以為是」的正義、「自以為是」的道德、「自以為是」的政治經濟教育理論⋯⋯

然而,只要從慈悲與和平的角度出發,至少可以做到排除自卑與假道學的「自以為是」。

●「自以為是」與「膽識」,往往只有一線之隔。成功是有膽識,失敗就成了自以為是。

如果沒有「自以為是」的觀點,如何創造體驗?

如果沒有膽識(或自以為是),如何體驗人生?

我們盡量謹慎周到,但切勿停滯或畏怯。

膽識的涵義在於勇敢和遠見,更重要的是對於世人的愛,推動我們去執行理念——不僅是自我實現,還有一份人道關懷——致力追求最大範圍生靈的最大福祉,並勇於承擔一切後果,否則只是魯莽或帶著自私心態的「自以為是」。

●對一般人而言,不必糾結是「膽識」還是「自以為是」。

日常生活中可以勇敢一點,自信一點,做自己認為對的事,不要畏懼表達自己。

只要是懷抱善意,放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發現做錯了就立刻道歉、處理,拋棄偏見、成見與執念。

不要把成敗得失看得那麼重,創傷與業力都是幻覺,不要情緒勒索自己。

唯有起伏落差,才能讓平凡的生活鍛鍊出真實的力量。

人生如同一場大型靜坐,所有的事情就像靜坐時會不斷冒出的念頭,讓它們來,沒關係,慢走不送。

不要捨不得跟惆悵感傷懊悔怨恨憤怒哀慟說一聲:告辭!

整個宇宙都是冥想的練習場,請你的腦袋安靜,跳脫就是療癒。

●保留平靜與慈悲,果斷地跟其他所有的情緒告別時,就是你生命最美善的版本。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18112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