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車慢飛
2017/04/23 12:42:04瀏覽2015|回應15|推薦81

高鐵歸兩類,「快高鐵」和「慢高鐵」,顧名思義就是以停站的多寡而名。

新年假期之後南下,搭上了「慢高鐵」,對於有收集站牌怪癖的牛仔3號而言,真是如獲至寶!得意

  

有圖有真相害羞

於是,苗栗,彰化,雲林三個新站牌,一次收集完成,不亦樂乎?!(順帶一提,雲林高鐵站的夜景很美,值得一訪)

傍晚,由熟諳府城小吃的賢伉儷同學帶領下,大啖保安街小吃,探訪神龍街昏暗中隱藏生機的小店,在金華府廟口遇一位手持相機的老大哥述說他所認為傳聞的五條港的2樓貨物運送方式不合邏輯。

  

次日早一碗虱目魚粥祭了五臟廟,以車代步巡禮金華街,看到生意鼎盛的京華虱目魚店,車再一轉,外帶八副退役軍人的貼爐燒餅,美哉的手工藝術!然後去了水仙宮市場,嚐了好吃的肉圓和羹湯,看到時蔬魚肉、生鱉、西瓜綿、青草貨...琳瑯滿目,不勝枚舉的傳統市場貨色,打開全新視野,忙到相機無法清靜。這得另闢文章介紹。

最後在成大校園門口揮別沉默的魯迅和深濃的友誼。

當我靜靜佇立月台,無視於自強號莊敬傲人的快速步伐移動,反是揹著裝有八副友誼燒餅的背包,跳上屬於自己的區間車,開始另一段數數兒站名的妙時光。

從台南到潮州,整整100!一百分鐘,這是周五下午一時的班次,每節車廂竟塞滿了人!

下一站,保安,永保平安,我心裡想。

下一站,仁德,默背論語,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處約,不可以長處樂。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下一站,中洲,這回浮上來的是詩經,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下一站,大湖,沒料了,我只想到大湖草莓。

下一站,路竹,我喜歡這個站名,特地看了窗景,小鎮風貌。

下一站岡山羊肉爐),橋頭船到自然直),楠梓男子諧音),新左營(高鐵高雄站),左營不右營?)。

然後到了高雄,好多人下車。過了鳳山站,車廂已呈六七分空位.我坐了一個多小時屁股也開始犯麻,索性站起來靠著右車門旁的扶手,欣賞往後飛奔的景色。

斜對角的男子,約莫七旬,長臉,白髮稀疏,鬍渣可見,衣著簡單,看似這車的常客,雙手沒提任何東西,卻瞠著一雙眼眶盡是歲月痕跡的大眼與我對視。我回視他,看不出端倪,移開視線,又好奇再回來注視他,他依舊盯著我看,目光並非無禮,但亦無熱忱,我始終也沒釋出善意,於焉放棄這無聊的遊戲。

極少,我會和陌生人"玩"這種對視的遊戲,除非瞪視學生。

後庄站,鐵路高架化大興工程中;九曲堂站之後,遠遠前方看到一座沒有延伸的橋墩,車行再近一些,發現是斷橋!咦?是哪座斷橋?向右方遠眺,看見有座連結溪流兩岸的橋,原來斷的是高屏溪的舊鐵道橋,更遠處則能看到高速公路大橋。

 

我一時興起,連忙掏出手機一下往後拍,一下往前拍,如果車門此時失控開啟,我就剛好立於冬溪乾旱型的高屏溪上頭呢!

正當思緒仍在迎風飛舞,萬馬奔騰時,六塊厝站忽忽而過,而心嚮往之的竹田站到了。

竹田,攝影家李秀雲的故鄉,我只知道這些,但已足夠把自己拋入位於驛站廣場園區旁的李秀雲攝影紀念館,流連徘徊的足跡感受那個時代,一個攝影的靈魂如何觀察,運鏡,按下快門,留給後世的不僅是客家生活的記錄,更是生命成長過程的血汗和力量。

 

 

兩隻活貓雕像各霸據噴泉一角

緊鄰紀念館的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是一座超迷你日文書籍圖書館,館藏的書籍幾已破舊,放置在小小儲藏間,可能借閱次數也不多,未經整理,後來的書都頂上了天花板。周五了吧,館內的服務員對我的詢問不太搭理,我轉而去車站內的小商店,問起有無販售屏科大醬油,卻是買了由屏科大技術指導下屏東監獄服刑人製做的醬油,店員保證品質一樣優良。

 

(從左至右:屏科大醬油/家樂福販售的「法務部」醬油/我在竹田站90元買的)

竹田站的區間車與行李

重踏上月台,來到區間車的終點站潮州。月台上看到往枋寮的火車,看看時間已經來不及任意行了,有點抱憾。

潮州站月台

 

潮州站內部裝潢很潮喔! 

這趟區間車的淺行,感受南台灣濃厚的農業氣息與風光外,對於屏東以南的全面鐵路高架化,我反而無法以讚美之心感念,相反地,月台上下樓的必要性,在許多小站成了時間消耗的累贅,我甚至出站忘了刷悠遊卡而到了地面,只好重新上月台刷卡。上一次月台,一層半樓高,再走下來,那八副手工燒餅,全震出一袋子的芝麻屑了。

退潮流的憤怒鳥?

 

【附記】

幾次搭火車路過台中,看見車站已經完成高架化通車(2016.10.17),接下來嘉義車站的高架化工程也將動工。人們的居所與交通都往高處發展時,是否能把「土地」還給土壤,讓赤腳也能多沾些泥土的芳香?呵呵,這是我小小的心願。

為避免日後引起誤會,我意旨偏鄉的招呼小站高架化之後,土地資源的再規劃是值得慎重考慮與關注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878796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5/04 12:26

只是經過 ,沒去京華嚐嚐 ? 老夫真想念她那一座石砌料理檯 .

這樣的區間車任意行真是讚讚 , 咱家頂多搭到海線日南大甲 , 有一回搭至彰化一個來回 , 悠遊小站 , 車廂內翻翻書 , 其實十分舒適 .對岸追求快軌或真空軌 ,台灣追軌亦不落人後 , 但人生真需要這麼多快速的航道嗎 ? 區間一站一站的停 , 就像一步一腳印 .

李秀雲是糖廠員工 , 他的賢妻知曉秀雲志趣 , 將當年田地收穫的稻穀變賣後 , 購入秀雲的第一部相機 . 足見相機當年之珍貴 . 幸李秀雲未辜負賢妻支持 .

前年暑假由台東搭南迴鐵道至屏東站 , 後來有再南去潮州與竹田 , 這一路高架雖新穎 , 可是與小站景致不甚搭調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5-25 00:38 回覆:

阿本兄的回應內容好有料!大笑

謝謝一步一腳印的共鳴,在慢閱的風景中,自有奇趣!

太晚回覆這則,自罰兩張.得意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30 16:22

牛仔三號格主巧把《火車慢飛》輕旅行,裝扮得活龍活現。

與七旬老翁默然凝視,與沿途好景觀底片交流,與古老圖書館和屏科大醬油有約...呷趣味。

文章活潑躍動,圖像溫馨懷舊;果如宣告「有圖有真相」。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5-01 00:44 回覆:

 

雁兄,過獎!

然您的肯定,無疑讓牛仔喜悅地飛上樹梢不願落凡呢!得意

這文,純粹把當時發生的事濃縮,把掠過腦海的想法精簡,然後再慢慢琢磨寫出.

南北部的通車族各有其奧妙,坐車觀人,比滑手機有趣.

到了屏東,屏科大醬油是我的首選伴手禮,巧遇二線品牌自是匪夷所思的奇遇.

這些點滴成就落落長的一篇遊記,也是奇蹟.

以後的文章仍盼雁兄多多指教為是!

這站名真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9 21:03
鄕情緩遊,土地施施。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5-01 00:26 回覆:

上一篇您的留言我補回了,盼勿太介意.

年紀小的時候,希望快快長大,日子總是施施然;等到黃金年歲,時針越走越快;忖度年事真高,又回到細數日子如針之遲吧.

寫這些,合該受了您[緩遊和施施]的影響~~

照樣,送圖補記火車行的回憶:

一個招呼站


休士頓山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8 23:14

同學好久不見了 最近好嗎? 突然想到回來看看, 沒有想到很多人還是在這裡  有用臉書嗎? 有的話可以加我喔

Sam Chang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4-30 23:21 回覆:

稀客!稀客!!真的是老同學了.是山風加海風把你吹過來?

好多年了吧?山姆的兩小孩多大啦?有否有再添新成員?

臉書我是有帳,極少使用,主要在"追蹤"孩子,然後得知IG (Instgram?)在年輕族群很夯,趕快又加入...但為了眼睛健康,我守著部落格就好了.

您熱心邀請,我會加您的.只是,FB叫 Sam Chang的好像也不少...

我進你的UDN留言板詢問詳細?

跑西岸的普悠瑪號

送給你的兩位聰明可愛的寶貝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寒假南下的嗎?
2017/04/28 21:00

我四月份連著兩個周末也搭區間車南下

上上個周末,去了九曲堂,走高屏斷橋邊的濕地步道

上個周末,下午逛了竹田,傍晚繼續到下一站潮州

晚餐就在潮州美食老街解決 :牛肉福、燒冷冰、阿明肉包、飛魚香腸、旗魚黑輪 ... 每一樣都沒放過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4-30 23:03 回覆:

親愛的賈媽,妳把格子的推薦和留言按鈕藏到哪兒啦??

我是一月初南下的.知道您愛上了火車旅行,過高雄時有想到您喔!耳朵可曾發癢?大笑高雄的駁二藝術園區一直在口袋名單中.

你們搭區間車南下屏東是正確的,九曲堂和竹田的確值得走走逛逛.

我正恨沒去潮州,妳就報上美食,這樣最好,下回有機會,就照妳單子建議的去開胃囉!我媽曾在潮州教過書,這是我對潮州的好感.

妳如此大方送來兩張竹田,回謝下面兩張,希望闔府健康平安快樂!

竹田

如圖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7 00:07
開端三張排排站的「站圖」,令我眼睛睜大。
我也有拍「到此一站」的癖,收著自己回味。
在高鐵上吃便當,感覺特別好料:)因為那是專屬鐵路的,正宗!哈。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4-29 23:08 回覆:

真高興風妹妹也收集[到此一站]!開心哪~

本來有點遲疑要不要貼出來呢...

我吃過高鐵和台鐵的便當,截至目前為止,我比較喜歡台鐵味,推推!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oo choo train
2017/04/24 20:36

啊, 牛仔媽這篇文真是洋洋灑灑.

有吃, 有看, 有瞪眼, 有感動....

我對燒餅很有興趣; 掉了芝麻也無妨.

這是雙胞胎睡前媽媽唸的書:

TheLittleRedCaboose.jpg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4-24 22:35 回覆:

好久不見蘋果老蘇,怎麼花開變成了一顆??得意 (Apple *)

真高興見著妳的留言哪!

特別是妳提到有關火車的故事書,這我唸得可多了,因為清蒸蛙喜歡聽,其實小小孩都很喜歡聽啦.

容我推薦一下最喜歡的一本火車繪本(除了有名的Thomas The Tank Engine series):

Tracks by David Galef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17:47

親愛的牛仔媽,下次路過台南,提早說一聲唷!

雖然假台南人對於台南美食非常不了解,但可以先做功課唷!害羞

一直以來搭火車只記得做觀察和補眠,偶爾也吃個鐵路便當配本書,下回可以有新花樣了。謝謝牛仔媽!

批ㄟ思

是說偽青年應該還是只有八歲,不知會想出什麼有的沒有的懷疑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4-24 22:19 回覆:

最最口愛的寬心老師,妳怎麼在格子回應欄裡一直用[您]叫我?害我覺得離妳更遠了!誰理你

妳大部分時間應該都不在台南吧?沒關係的.台南我有兩大[幫派]很喜歡招待客人.台南人真的很熱情!好像再多的時間都還是玩不夠,吃不完呢.

還有,我一直把妳當八歲,最純真可愛的年紀.

老實說,我跟妳一樣,搭火車不就是觀察,補眠,吃便當,看書...這倒讓我想起幼年一件往事...

火車分對號快和平快車的時代,我們從嘉義搭到台北,平快要八個小時以上,於是我就在火車上練習吹泡泡糖,練了好久好久,好久好久,終於學會了!尼侃侃,搭火車一舉數得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17:09

台中與嘉義火車站
正是兒時鄉愁的兩大座標

日前復興路橋的拆除
也湧現了中華商場的唏噓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4-24 22:04 回覆:

畢兄的唏噓正也是鄉愁記憶的一種飄流.

去年聽蔣勳演講,他提到火車站是大多數人的共同記憶.後來在李乾朗的演講竟也提到同樣的思維.

我站在台中火車站對街角,注視新舊建築,它們有如在跑大隊接力.我心裡突有所感觸:往後,或許平交道柵欄的噹噹聲,終會成為絕響?懷疑

以下是不久前拍的照片-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10:20

台灣小島,何須高鐵,整建台鐵、高速公路,綽綽有餘。

高鐵乃最糟糕的官商勾結,大量國家錢財用以資助財團炒地皮,

高鐵票價百分百虧本,學過會計的都知道,折舊成本根本不足。

不斷增添新站為啥?當然是為了,繼續炒地皮。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7-04-24 21:22 回覆:

安爺回來啦~~~~歡迎歡迎!

官商勾結炒地皮,屢見不鮮.

我住的這方小鄉鎮,開了一座橋,橋上[養]了好些蟑螂,說是要疏導壅擠的交通,路卻開到了田裡...更不用講過了溪流那頭,窮鄉僻壤的,卻大興土木,都幹些沒啥有意義的事.

來,口渴就喝杯茶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