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一二事,我思我寫。
2009/05/28 08:27:28瀏覽1332|回應27|推薦104

兩年前,我在奇摩開了部落格,為的是想把一篇參賽沒入選的故事保存起來。那年的歲末,跑了一趟東北,感觸很多,發email給朋友們,他們都很喜歡我寫的東西,這促成了我的第二篇文章。之後,沒有人光顧,我忙著學校的事,再也沒去打理那個部落格。荒廢已久的園地,就這樣蒙了一年半的塵埃。

這期間,有個在UDN經營一年多的大學好友告訴我,他參加了某個部落格大賽。可惜我從來不逛部落格,幫他打氣加油也是寥寥可數。不久後,好訊傳來,為他寫作成果的豐收特別感到喜悅!那時候對部落格的印象,開始從「都是學生在玩」,變成「大人好像也愛玩」。

我的生活,雖然有一連串忙不完的事情霸佔著,唯一不能打斷的,是我閱讀的習慣。每晚臨睡前,總要擁著文字才甘心入眠。去年入夏前,我跟姐妹淘說我想把我的讀書心得寫在部落格裡,大家若有興趣,可以一起交換感想、甚至分享不同書籍的內容。

秋天過後,我決定另起爐灶,開闢一個專以閱讀為主題的部落格。想到那個經營得力的大學好友,UDN留言版面的方式很討我喜歡,乾脆來此開店吧。

從前不逛部落格的我,對城邦的情況,一點都不熟悉。當初在奇摩,我是我自己唯一的過客,向來不以為意。所以在城邦開始墾荒之後,趕緊發email給姐妹淘,只希望自家人能夠來捧場!沒想到她們逛街不逛部落格,幾隻貓踏過來招呼一聲,還有一些潛水不讓我看見的隱形人。倒是udn的格友上門來搭線,越來越熱情。

2008年12月8日登記加入城邦,12日第一次發文,隔了兩星期又寫了二篇。彼時正是華梵盃部落格大賽如火如荼的當下,身為一等兵才剛上陣又老是摸不清狀況的牛仔,竟然收到回應了,記得是微笑不倒翁中等生兩位不約而同來回應文章。隔年1月17日寫〈公共場鎖禁菸的配套措施〉一文獲得電小二的青睞,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什麼首頁?在哪裡?報攤嗎?來訪人數的計步機突然暴增,我興奮之外,發覺自己很遲鈍,對於城邦的性質真是一頭霧水、莫名奇妙。那時候,才開始多多拜訪別人的部落格,大開眼界之餘,沒留意自己也走入宅女的世界(呵呵)。

格友給了肯定與鼓勵,不能就此閑置一旁。於是拼命敲打鍵盤,發文、回應、潛水觀賞也好,竟也認識到好多格友。下面是我初起爐灶時,曾來回應過的一些片段…

中等生文章回應

覓得“愛書人”

看見貴站以"獵書人" 為名, 心中十分雀躍, 有多一些像您這樣的愛書人支持, 我們才有繼續往下走的籌碼

更感動您希望把閱讀這件事推廣至孩子身上的用心~ 我不敢說我的孩子愛閱讀, 但我可挺愛編故事的, 透過我天馬行空的亂編, 聽得津津有味的他, 不也是另外一種"閱讀"的方式嗎?

閱讀不拘泥任何形式, 讀人 讀風景 讀自己........ 都是種閱讀

3Kids老爸文章回應(節錄)

不只是老師,即使是家長,若是少了這樣的熱忱與毅力,是絕對無法投注這麼大量的時間在這樣的事情上頭的;雷夫老師這樣偉大的事蹟與成就也將極有可能變成只是一個存在於幻像中的海市唇樓一樣難以被實現。

無庸置疑地,雷夫老師現身說法的經驗的確是一個好故事,它也是一本好書,但是一般人的感慨是,在大多數為人父母汲汲營營於家計重擔的背後,還可以餘下多少的能耐運用及發展這些辦法!為此,我衷心地期盼教育工作者不妨參考這本書的方法試用在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身上。

黑忍者文章回應

閑妻涼母 

偶的努力目標~~哈哈!

你這些文章寫的真好~跟偶心裡想滴是一樣滴~~

……(族繁不及一一記載)

還有更多的格友,在留言簿裡與我互動,其中的問候、打氣、安慰、分享…更是寫部落格的動力。貝媽曾經留言,等我升上三年級,要來推薦我的部落格。我那時才知道,這個等級制度的特色,趕快到城邦辦公室看規則,原來我再不天天報到udn的話,連要上三級都比浮屠九級還難。正因如此,掛網的程度越陷越深。

有一天,在中等生的部落首頁發現一張貼紙,點進去才知有教育部落格的比賽。想想好玩嘛,學學我的大學好友,報了名。因為資淺,抱著純粹好玩的心,就在東逛西逛的閑情下,處處看到驚艷。我也沒有想到這個部落格經過兩次評比後,還可以擠入20個座位的空間!坐著、等著主辦單位喊,「大風吹!」您說,是不是刺激又好玩!而我仍依慣例—難改的習性—繼續翻書閱讀。

今天起了個大早(6 am對我而言,很早了),牙沒刷、臉沒洗、頭沒梳、睡衣上陣,馬上打開電腦,例行先上部落格(還好部落格裡沒裝針眼和氣味輸送器)。看到ricardo的留話,說中我想說的,(真是的,我還叼叼絮絮好久)。他的話真是經典,在此跟大家分享——

Ricardo文章回應(節錄)

然我發現逛格子也像看書一樣.每天都有不同的文章,不同的聲音,文學 哲學 靈修 笑話...這是"最大本的書".

我不再覺得上網是"打發"時間.因為格友的智慧有許多我可以學習的地方.

套用程如晞的名言,部落格好好玩。真的很好玩,小心別玩上火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298505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elma
難怪你需要補眠
2009/06/09 23:22

終於知道你掛網得多嚴重了.....難得走入部落格的我,

還是快樂又安份的當你的潛水啦啦隊員.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6-10 01:35 回覆:

Dear Selma,

潛水這麼久,可見很會憋氣了喲!

我好久沒去逛大街,該換換口味才對!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格
2009/06/08 09:43

雖然我是新來的, 不懂規矩, 想來說一句 :

因為有妳們這些精彩的格友   所以這個部落格比書還好看.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6-08 15:45 回覆:

哇!這名字好炫!

這裡沒大沒小沒規矩...ㄡ,唯一的規矩是

要定期回應   要天天推推推


香水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05 09:09

太久沒上udn

原來又多了個等級8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6-06 09:14 回覆:
所以你還年輕

香水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2009/06/05 00:07

香水mama在等級升為7以前

有段時間也是很努力的掛網閱讀udn這本大書哩!

現在太上火了

再度滅火去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6-06 09:15 回覆:
這個"火"有時候還真難控制...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妳入圍
2009/06/03 21:02
我我我正在滅火啦
blue phoenix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6-04 04:14 回覆:

去你家看看火場...blue phoenix 似乎忙得很樂呢!

妳小女兒的海盜帽跟我家的有幾分神似...啊!原住民的手工帽呀!這回山上人家都下海去搗蛋嚕

精采的五月!忙翻天的快樂!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開心
2009/06/01 16:47
牛仔裡的文章裡有我耶, 好開心喔~  是一種被重視的感覺 難怪大家都愛來城邦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6-01 21:10 回覆:
Dear 中等生, 感恩你對我的知心!

阿杰把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我說啊
2009/06/01 14:56

在這裡看各位的文,真是種享受....

可,為什麼是3號呢?透露點嘛.....嘿嘿。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6-01 21:13 回覆:

阿杰把拔,我的自我介紹文擺在...呼!不見了

會不會跟著繳國稅局的文件放在一起~報稅去了

重寫吧!繼續排隊等候...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6/01 09:43

是哟 ! 當初進 udn 是被同學 " 趕鴨子上架 "

覺得幹嘛還要和年輕人起鬨玩這一套

結果  現在是玩得越來越有勁兒

udn 這ㄦ有許多能人高手 

可是讓人開眼界了  更受益良多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6-01 21:18 回覆:

虧得妳這隻"鴨子" 聒聒呱呱

才得以把屏東空小10屆的東東

被妳咚咚地敲出回憶來!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UDN不像其他的部落格~~
2009/06/01 04:45

我覺得這裡的格友們都特別有人情味~~~

很高興能夠加入UDN這個大家族

成為其中的一員~~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6-02 02:50 回覆:

quiqui的粽子應該吃完了喔!

UDN不僅很有人味 實在有更多味 !


竹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佳餚
2009/05/31 17:32

想想看....

<老花>又<上火>也不能錯過一二事.

就在今年二月中旬

我的第一次..<部落格>

這玩意兒 ,  是有點癮頭

因為有大家的<好料理 >

就像現在  度個假回來   你們都端出好佳餚

戀著呀<念著呀>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6-02 20:21 回覆:

去金門回來了呀!

謝謝妳跟大家分享金門佳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