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不膩,也記不住的書
2009/05/25 07:09:03瀏覽1036|回應18|推薦86

前一陣子瘋狂愛上徐四金(Patrick Süskind)的書,把台灣有的翻譯著作都儘可能借出來看。《香水》(用鼻子評判世界)和《夏天的故事》(生命的束縛和解脫)這兩本書雖然介紹過了,還是能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書中的喻意。

徐四金的書很容易讓人陷入無法自拔的沉思裡。

《鴿子》“Die Taube 描述一個男子於二次大戰從軍回鄉後,家裏安排了對象結婚,不料,婚後不久妻子竟然和人私奔。主角受不了鄉親的眼神,於是變賣了所有家當,隻身到法國生活,謀得銀行的門警一職。本來規規矩矩、一成不變的日子,都照著主角按部就班終老一生的計畫進行,卻因為有人忘了關走廊的窗戶,導致鴿子飛進來到處拉屎拉尿,然後停留在主角門口「休息」。這樣的事情,竟然攪亂了主角生活中向來一絲不苟的格局!主角甚至被迫搬到旅館過夜!而且工作情緒也受到極大的影響。主角如何從一個流浪漢的身上,找回真正的自我和生活的平衡點?是頗耐人尋味的結局。

唉呀,不小心多介紹了一本書。沒關係,現在來談談我所謂「記不住細節、卻又讀不膩的書」。目前我手頭這兩本書,真的怎麼看就怎麼忘…,但是每次翻閱,無須從頭,任何一頁開始,確又能帶來閱讀的極大樂趣。

先是徐四金的《低音大提琴》“Der Kontrabaß”這是他1980年寫的一齣單人獨幕劇。裡面的獨白讀起來,一點都不費力,甚至於有點可笑,因為獨白者很愛喝啤酒。

來看看獨白者如何形容低音大提琴—

『它看起來就像個肥胖不堪的老女人;臀部太低,腰部完全失敗,剪裁過高而且也不夠細;而這細長、下垂、佝僂似的肩部—根本就是神經有問題。…低音提琴是人類所能發明最醜陋、最不高雅的樂器,是樂器中披髮的鬼魅。』

儘管如此用嫌惡的語氣形容低音大提琴,獨白者卻又十分肯定『低音大提琴是樂團中的中心樂器。…它建立整體樂團的基本結構,…低音部就像是地基,如此一來,壯麗的建築才能在上面興建,…如果把低音部拿掉,就會形成像各種語言互不相通的混亂情形、罪惡之地,令人不明白幹嘛還要作音樂。』

因為是劇本,所以有動作和背景音樂的解說。比如:

他走去拿另一瓶啤酒。莫札特的費加洛婚禮序曲。音樂結束。他又回來。他一邊倒啤酒。

每次看到這些段落,我都感覺像是格友不能正經在一旁示範(一笑)。抽離出書本中的實物描寫與音樂的想像,我來到國小的禮堂,正碰上準備直笛比賽練習的高年級。

一班接著一班輪流上台,自選曲幾乎是時下流行過的歌曲:「天空之城」、「說好的幸福呢!」(周杰倫)、「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張棟樑)等等。我有點懷念起「青春小鳥」來,日落日升,青春小鳥卻一去不復返。

我駐足欣賞。其中有一班還出動了小提琴、大提琴、長笛和單簧管四種不同樂器伴奏。果然大提琴一出聲,低沉安穩的陪唱,馬上將高音的笛聲鋪陳出另一端舒適的平衡點。就如書上所形容的,『點燃音樂的火花,從正極(低音部)到負極(高音部),…宛如,磁鐵兩級的磁場範圍之中,…證明了音樂的思想與生命。』

徐四金沒學過低音大提琴,但學過鋼琴。他能將樂器的演奏、弓與弦的接觸、音質的表現巨細靡遺描寫出來,想必做了不少功課;甚至於書中用的古典樂為背景音樂來襯托或隱射或表現獨白者的思維,一點都不含糊。這又讓我想到另一個格友ricardo的音樂欣賞功力…。

手邊還有另外一本,是Axel Hacke (阿克塞爾)寫的《駱駝與花豹的產物》“Hackes Tierleben

作者在前言〈我的動物世界中〉寫道:『當你抱著一隻哈巴狗時,可知牠在想些什麼?一隻鯡魚在大海中是什麼感覺?……

我們忍不住想知道,一隻魚在冰冷的大洋中是什麼感覺。我們渴望去了解,一隻試著接近人,卻總是被人殘忍處罰的蟑螂,牠的感受是如何。我們希望能聽懂,虎皮鸚鵡嘰哩呱啦的到底在說什麼。我們迫切的渴望能洞悉動物的靈魂,探討牠們的內心深處。

但,我們如何能夠知道?』

這幾句話大有莊周夢蝶子非魚焉知魚樂的震撼。

『一隻試著接近人,卻總被殘忍處罰的蟑螂,又是何等無辜?』

最近我又開始晚睡,夜闌人靜,就是蟑螂活動力最盛的時刻。牠們出現在廚房、浴室、臥房、餐廳…,無所不在,又無處不能逃。我很怕這種身材扁扁、黑棕色、高高鼓動鬍鬚的動物,卻又往往氣不過牠們竟能如此張牙舞爪、以靜制動的挑臖。於是,被我噴到「穩潔」,溺斃於香香的噴霧劑還好;肚破腸流,是一隻拖鞋打爛的也罷;活活在廚房水槽被滾滾熱水燙死的冤魂也有,每天的深夜一定上演血腥場面,只要我不睡覺。

的確好殘忍…如果那隻蟑螂,只是想跟我友善地打招呼呢?

隨手翻閱,這本書描寫了二十六種動物,除了蟑螂、狗、大象…。我摘錄這篇〈企鵝的手〉,看看無言的告白是哪一種人類不知的心聲—

『假如(企鵝)有手,牠們就可以抓癢,或者給那個想吃牠們的海豹一個耳光;…牠們還可以換件衣服而不必一輩子穿著禮服。牠們也不一定想來一次裸泳。可惜不行。』

『牠們不能輕搔太太的後頸,…也不能把愛人拉到身邊來。…當牠們往下望時,只見小小的翅膀。牠們的哀傷真是難以形容啊。』

我來問問各位,你知道什麼是駱駝和花豹結合所產生的動物嗎?

看一下書的封面,答案就在裡頭。

希望能跟動物對話嗎? 看看Apple 介紹的這部電影“Doctor Dolittle" !靈感在裡頭…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297720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unny
2009/05/28 08:04

 您真是富於機智與想像力

第一次聽到如此的形容  giraffe

下次再訪西南非 safari

我要把這個笑話與旅遊的伙伴共享

太有意思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5-28 08:48 回覆:

什麼時候去西南非? 幫我帶隻長頸鹿的相片回來!

佳節愉快喔!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上最大本的書
2009/05/28 02:36

此次出國身上只帶了一本書"窮人的幸福",萬萬沒想到太好看了,兩天就看完.於是又再看一次...

然我發現逛格子也像看書一樣.每天都有不同的文章,不同的聲音,文學 哲學 靈修 笑話...這是"最大本的書".

我不再覺得上網是"打發"時間.因為格友的智慧有許多我可以學習的地方.

謝謝您介紹這幾本好書. 看了您的intro,好像考試看到同學的小抄,了解其精華之處.( After all, I am "Ricardo Do-little".) 

返台一定買這幾本好好的享受一下文字的樂趣.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5-28 08:40 回覆:

您的"最大本的書"一語牽動了我的筆...不,是敲鍵盤的手

請您來點閱  http://blog.udn.com/book4joanne/2985053

批ㄟ斯: 幸虧您 do-little 否則泰山都要讓位給您去盪樹了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的心而來...
2009/05/27 23:52
因為我們的視野一直被禮俗教導著以醜化的文字心態來看待蟑螂蜘蛛朋友們..
卻忘了...蟑螂其實是很愛乾淨的生命...他們的生命適應能力較人類有過之...
我一直在練習如何把短窘的人類目光...融入這些生命角度裏...
您的文章再次提醒我重新咀嚼看待的角度..也與您分享我曾回應格友的文字..

洗碗的角落,窗前鳥兒常飛來呼喚我的眼...跟著他們的角度...臨天而望來看待世界
書桌的上方有一隻蜘蛛....天天爬來打招呼...邀我同行...用他們的眼來尋伺週遭
今早一隻不知名的昆蟲...跌落在浴室洗臉台上...這節骨眼兒若放他岀門準凍壞了
順手找個小罐子替他築個窩...這會兒....把整顆心全獻給了他....
跟著他上上下下遊盪於瓶裏的十萬萬方宇宙...
咱家的弟弟狗兒...天天在訓練我....帶著我....
用他腦神經裏的觸覺嗅覺...來矯正人類五官覺知的不足....
不斷的用這些動物的角度...來觀察臨摹週遭....
結果....'當下'....就出來了...這些不惹眼的生命角落....一直是我的Guru!!

當俗世生活內容讓人呼吸不舒暢時....我便成了那虎視眈眈的老鷹...
我是那片隨風迎展的花葉....挺立不拔的小草...
我就是那駐足在樹枝叢裏小鳥的眼...我是蹲在池裏的青蛙...
我擁有那蜘蛛一身功夫.... 我是那停駐在牆上的蚊子....
以如如不動姿來展現...輕漫盈妙的美學者 ...
這一來....許多解不開的糾結....一一舒展....我便有了全世界的角度....
而這些角度全聚集在我家中的小小小角落...囊括著四面八方的視野.....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5-28 14:28 回覆:

親愛的湖映, 對於那篇"蜘蛛"圖文我印象非常深刻

<感恩這隻蜘蛛...惹得禍>

回頭去看,妳又加入了東羊玉的呼應! 難得的友情呀!


格格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書
2009/05/27 15:24
我們家的虎皮斑斑.每天都在學格格叫聲.牠也會說牠自己的名字了..
我都不用彎下腰去聽.因為.牠最喜歡站在我肩膀.在我耳邊碎碎念...

蟑螂..我很尊敬牠ㄟ..每回半夜他們出來逛大街.我一定立正站好..

話說..我又把姐姐的守護者拿出來看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5-27 23:22 回覆:

這兒我正在K獅心兄弟...

有虎皮斑斑呼喚自己,你們不用擔心牠走丟了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到尼采身邊別忘了帶根牛仔鞭
2009/05/27 02:09
..........
至於我的隨興閱讀,碰巧以德文翻譯書居多...如果我和尼采的距離也像我和妳的距離一樣"近"的話,那是教我額手稱慶的事了.

謝謝黑月,過獎了
****************
親愛的牛仔3號,
我會近貼在你身後,當你揮起你的3號牛仔鞭,與尼采抽打女人的鞭子對打時.....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5-27 13:38 回覆:

嘔...我會義不容辭將身後的妳推到我前面...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實在不好意思搗亂...
2009/05/26 20:01

但實在忍不住想說,也許蟑螂天生就愛被虐...

不然就是,懷疑蟑螂其實很想親人的人....其實沒啥朋友吧...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5-27 14:05 回覆:

不搗亂就不叫你"不能正經"啦!...一直等你帶酒來...客串一下主角...我去滷豬腳厚...

蟑螂有受虐狂, maybe! 不然怎冠稱得上小強這無比榮耀的封號?

還有,我知道蟑螂愛喝啤酒但沒有酒量...有次隔夜的空啤酒瓶裡,醉死兩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5/26 18:40

和動物對話?汜覺得,只要用心去溝通,動物自然能理解你的意思

很有才華!!!!!!!

繼續加油喔!

汜(忙碌。恕晚回應)(ginaqoo790804) 於 2009-05-26 18:39 回覆: 刪除

謝謝牛仔哦~感謝百忙中抽空回應

祝如意:)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5-27 13:54 回覆:

親愛的汜,難怪妳看到路旁的貓咪,都會跳下鐵馬,跟牠說說話!

祝福妳工作安排順利 身體要照顧好!!

忍爸媽不在妳身邊,udn很多叔叔阿姨都會幫忙顧著妳ㄛ!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發現一處讓我快樂的地方
2009/05/26 12:59

看文章能長些智慧又可以開懷笑一下, 這裡真的是帶給人快樂的地方 !!

妳形容蟑螂讓我有些罪惡感, 他只想打聲招呼.....因為我家兒子很怕蟑螂,所以只要在家看見了它, 我一定趕盡殺絕......想想.....動物世界也是有辛酸的, 我曾想過跟魚 & 狗兒 說話, 從來就沒想過跟蟑螂說話.....

妳的謎題想 100 年我也猜不到的 !!

我好像忘了身在何處了.......sorry !! 差點碎碎唸又發表一篇咧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5-27 13:43 回覆:

樓下飛行船幫忙說了

長頸鹿的學名 Giraffa Camelopardalis

最初人們以為這種動物是介於駱駝和花豹之間

蟑螂嘛!我只會跟牠說1001句 "!"  而牠永遠也只跟我回一句 "~"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r. Dolittle
2009/05/26 02:42
想要知道動物在想什麼???
 
請Dr. Dolittle去問就得了唄!
 
Doctor Dolittle
Apple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5-26 09:06 回覆:

It is a 1967 musical film based on the series of childrens books by Hugh Lofting, which tells the story of a doctor, Doctor Dolittle, who learns from his pet parrot to talk to animals.

感謝Apple小姐為我們帶來好訊息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敬禮
2009/05/26 01:55
老天啊,牛仔3號把德文名著都讀光了,而Ricardo是巴洛克音樂專家。
黑月向你們深深敬禮!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5-26 07:19 回覆:

城邦裡有好多在文學造詣上令我打從心底佩服的人,妳和翔任是目前我常造訪的

至於我的隨興閱讀,碰巧以德文翻譯書居多...如果我和尼采的距離也像和妳的距離一樣的話,那是教我額手稱慶的事了.

謝謝黑月,過獎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