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束縛和解脫
2009/03/26 20:06:26瀏覽1075|回應15|推薦78

    看過Patrick Süskind徐四金1985年的長篇小說《香水》後,我才開始注意其他的作品,發現他出的書不多。除了1980年的劇作“The Double Bass”《低音大提琴》〔小知堂出版〕;1987年短篇小說“The Pigeon”《鴿子》〔小知堂〕;1991年《夏先生的故事》〔小知堂〕;1995~1996“Three Stories And A Reflection”《棋戲》〔皇冠文化〕;最新作品是2006年的“On Love And Death”《愛與死》〔皇冠〕。(此乃有中文翻譯的,若有遺漏請見諒本人資料的蒐集不全。)

    在進入主題之前,我得簡短介紹一下這位德國作家,因為跟接下來要介紹的書有關。作者簡介參考wiki 。

    他生於1949年3月26日,出生在慕尼黑南邊市郊的史坦柏格湖(Starnberger See)的安巴哈(Ambach)。説起這個Starnberger See,即是傳說中巴伐利亞國王—King Ludwig II(路德威二世)在此滅頂的地方。官方說辭是自殺,但是謠傳說,諳水性的他不應該是溺斃,懷疑是被謀殺的成分居多。大家應該對他不陌生吧,他就是建造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 Castle)的國王!這座城堡也成為Disney睡美人城堡的藍圖!

    “Die Geschichte von Herrn Sommer”《夏先生的故事》這本書,有法國插畫家桑貝Jean-Jacques Sempé插畫〔代表作品《淘氣的尼古拉》〕,但這不是一本兒童故事書。

    『一位古怪的人,他人生的道路——或許該說是他散步的道路?——數次與我相交。……沒有人知道夏先生的職業是什麼?……反正他和夏太太在某一天來到這兒——夏太太是坐車來的,而夏先生則是走路來的。……他們沒有小孩、親戚,也沒有朋友拜訪他們。』

  『小村方圓六十里內無人不知夏先生,從黎明到黃昏……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沒有一天會歇腳休息……夏先生總是天天不間斷地出來散步。』只見夏先生不管天氣陰晴,一年四季,他以匆忙的腳步沈默地走著,背著幾乎是空的背包、拄著那根奇特的散步手杖,走過一村又一村,無聲無息地掠過原野,『沒有人知道他要走到哪裡?其目的又是什麼?』每次有人問話,他也總是語調含含混混,尚未清楚聽懂,人就已經走遠了。

    『唯一一次聽到夏先生說了一句完整的句子,……令我難以忘懷而至今言猶在耳。』

當時七歲的男孩(第一人稱的主角)和爸爸從賽馬場回家,路上突然下起非常嚴重的暴風雨,風暴夾著冰雹逼得『父親把車停在路邊……兩分鐘後一切歸於寧靜……我卻看見一個人的身影在路的盡頭蹣跚而行,……那正是夏先生……外頭的空氣真的很凍』,男孩的父親邀夏先生上車回家,夏先生置之不理,繼續前行。父親只好大吼說,『這樣你會沒命的!』

    『夏先生突然停下腳步,……身子轉向我們,一面帶著倔強又憤怒的神情不斷用手杖撞擊地面,……說出一句話「那就請讓我靜一靜!」』

    第二次的經歷在男孩十歲左右,因為鋼琴老師的緣故,他有了『離開人世』的想法。於是攀爬到一棵紅檜樹上,正想往下墜落時,夏先生來到樹下。他忽然發出一聲深長而又恐怖的嘆息——不如說是呻吟吧!一陣深沉、哀怨、摻雜了絕望與企求解脫的呻吟………我突然不再想往樹下跳了。……就在剛才,我看見一個一輩子都想擺脫死神魔掌的男人。』

    男孩十五歲的時候,幾乎不再爬樹了,有天晚上將近八點,男孩摸黑騎單車趕回家,不料車子脫鍊,修好之後,他走到靠湖的路邊找槭樹的葉子來擦手,就在這個當頭,男孩目睹夏先生正拋開手杖,逐漸走進湖心。

    『我沒有大喊……也沒有四處奔波請求援助……是的,我的眼睛連眨也不眨地望著遠方的頭部小圓點任由它沉沒。』

    『我保密並不是因為恐懼、罪惡感或是內疚,而是記憶中他在森林裡的呻吟、雨水中顫抖的那句哀求的話語……這些都和我親眼目睹夏先生沉入湖裡的記憶一樣,讓我沉默下來。』

    有人認為這是徐四金自傳式的小說,依他的出生背景而言,故事的場景的確十分相似。姑且不論作者創作的意念何在?我看完這本書的感覺卻是沉重,一種鉛重的包袱擋住我活躍想無拘無束的心。

    解脫,在生命哲學裡是一道十分難解的題目。

    半年多前看過一部電影:一位年輕人因落水意外而導致半身不遂,但由於家人的愛心,細心的照料,他就這樣在床上(躺著)步入中年。可是他越來越不快樂,每次望向窗外,就看到一個活潑亂跳的「他」自由自在地伸展四肢,那種沒有殘疾的快樂,是他這後半輩子再也無法享受得到的自由。於是,他決定要結束這樣的日子。

    他公開聲明尋求安樂死的決心,透過電視報導,希望有人能夠幫助他完成心願,因為他的家人無法為他做氰酸鉀()的注射(我忘了是什麼?反正是安樂死的方法-Oh!謝謝3kis老爸的回應提示)。這個舉動引起好多人的迴響與討論。其中有位離婚並帶著稚齡孩童的單身母親,自願前來「應徵」注射的「工作」……。實際上,他不是消極萎靡的人,相反的,正因為他無法自視生命如此無言無力的流失,生活無法在他自己的掌控中決定自由,所以才要了結這種無意義並且是「浪費人力物力」的生命!

    由於他言語間的正向思考,讓這位母親感受到生命中應該珍惜的活力,甚而開始覺得她應該要鼓勵他繼續活下去…,連我都期盼他能打消念頭,轉化他生存的意義。殊不知這種勸慰,對他而言反是極大的輕蔑與諷刺。

    常理而言,這劇情似乎該扭轉成觀眾歡喜的結局。但是,該平心接納的是,反而是劇中的母親腳色和觀眾。當注射器準備妥當,打開管線的通路,隨著主角凝望窗外的眼光,我掩面而泣。難過的並不是死亡的到來、痛心的也不是家人的不捨;我的心情是因著困惑得到紓解而崩潰!

    珍惜生命不是口號,生命要處在尊嚴與意義間,才有魅力。劇中的男主角和書中的夏先生,他們的選擇對別人而言或許是個錯誤,可是他們的決定,是否讓旁人去評判劇中的母親和書中的小男孩時,有口誅筆伐前轉圜的餘地?我們還能問心無愧大聲地斥責他們是殺手嗎?誰是真正的兇手?

    我不是安樂死的擁護者。面對死亡,我也是懼怕它的威嚴。面對死亡,我只能用神聖的心去接受。然而究竟安樂死和自殺可以畫上等號嗎?在宗教和人倫的壓力下,什麼才是好的選擇?拋給大家一個大問號!

    《夏先生的故事》還可以由另一個角度思考–『死亡』隱射男孩的成長必須能放下與割捨。這點我就不多著墨了。

    3月26日—我寫此文的今天—是徐四金的六十大壽。行事低調的他,不論是悠閒或忙碌,依然拒絕記者的採訪。所以我在我小小的格子裡,小小聲的祝福 ——

zum Patrick Süskind 60 Geburtstag viel Glück und langes Leben für immer!!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27240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洋深處 ( Mar adentro )
2010/03/27 23:03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03-27 23:07 回覆:
就是這一部由Javier Bardem主演的年輕時半身不遂最後萌出"自殺"的電影...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只有看過電影...
2009/04/11 19:55
香水...那個男主角演得很棒 ^_^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4-11 21:23 回覆:
是不錯...外型稍微清秀點了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賞
2009/03/29 16:27

牛仔3號多情

又尊重生命

我好喜歡喔

我也開始想看你開的書單了

我乖乖推薦兩篇文章了

可是岱靈有點呆

那篇三分鐘的小撇步還是看不太懂滴說


岱靈^_^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3-30 00:12 回覆:

我秘密告訴你吧!

岱靈好乖...謝謝來訪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9 01:58

@@~~亞希淇超乖喔!!

TTOTT人家0328凌晨就來拜讀過這篇囉!!

^"^所以...過關!!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3-30 00:07 回覆:

亞希淇乖乖 我把門兒開開

快點進來  別讓大野狼咬傷

快快上床  不能把精神弄糟

明天梳理好  漂亮的髮梢

去當一個  甜美快樂的狐狸俏


pur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odern science technology is killing our souls...
2009/03/28 02:20

i do NOT like this kind of hypocrisy when people say something like..."we need to do by god's will, not ours..." how do they know it is NOT god's will at the first place? god would not intubate, or place a feeding tube in your stomach, or put you on a ventilator so that you can breathe, or give you some very toxic antibiotics to get rid of the superbugs in your body. these are OUR wills to "save lives."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3-28 02:42 回覆: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I agree with your viewpoints. Some ethicists are trying to bound people's wills to fit their assumption when they forget the human soul should be set free.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iebe Grüsse
2009/03/27 22:04
Die sonst immer lustige Cowgirl Nr. 3 kann auch mal über die traurige Geschichte schreiben.
Ehrlich gesagt, ich bin der Meinung, dass ein Mensch in diesem Fall die Freiheit hat, zu entscheiden,
ob er weiter lebt oder stirbt.

Liebe Grüsse vom schwarzen Mond an Cowgirl Nr. 3!!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3-28 01:48 回覆:

Meiner Liebe blackmoon, ich kann nicht mehr Deutsche schreiben. Aber kann ich deine Schribt(?) zu lessen and verschdanden. Auf Wartem wenn ich meine Helfe dich antworten sollen.

You are killing me and I hate Cowgirl since the web photos always show the images as stripped girls. When the subject focus on whether to live or to die, the story relectss the sadness aspect. Now, I am going to write another article based on the same book but in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It will be more inspired to young readers then.

You can keep writing in German to me if you like so that I won't forget this language that soon.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 reflection 的好文
2009/03/27 20:46
生命的意義...可以選擇尊嚴....或選擇因為要活的尊嚴...所以放棄...
我常常從大自然界裏...來看待生命的意義...
從一隻蜘蛛..螞蟻..蚯蚓..的世界裏來尋獲生命的尊嚴
這樣一來...會比從人類微弱不足的角度...來得寬廣

從大地一花一草的眼界....從比較寬廣得視野內...來定義生命的尊嚴
跟人類眼裏看到的尊嚴畫面....是不一樣的!!!!

我書房裏的蜘蛛...常常爬來提醒我
休息一下....換個角度吧!!!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3-28 22:11 回覆:

看到你家的蜘蛛了...

它...時常在換角度...而你...常換攝影的角度

很喜歡你抓出來的close-up 平凡的都變神奇且迷人!


貓仔 (旅行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3/27 20:14

安樂死到底是好是壞

大家都還在掙扎

不想失去,卻又不想痛苦

複雜               複雜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3-30 00:03 回覆:

人生  可以複雜  也可以簡單

這是我想了好久之後 想回覆貓仔的話

單只看所做的選擇而不計後果  這也危險

我覺得 要給自己和所愛的對方  一個準備的空間  會比較妥當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要含笑而去
2009/03/27 19:18

生命既然難解無解,我們為什麼還要執著一定要〔善終〕,記得多年前一位讀三四年級的學生.是位天才詩人,那時他的詩寫的就很出眾,不幸的是他得了不治之症.在他要離去時要求家人,當他嚥下後一口氣時,大家要鼓掌歡呼,以常情而言,真是何其殘酷!但他旳家人接受了.這件事我一直永銘于心,

這就是要的生命尊嚴.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3-28 02:35 回覆:

笑笑先生四兩撥千金 把生命的尊嚴說得真真切切!

謝謝來訪,有空常來!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Pa Pa !!!
2009/03/27 17:49

原本, 是因為 papa 牛仔媽的鞭子, 乖乖過來欣賞大作 

一看後發現, 這篇一定會上首頁 ... 若是被我料中, 牛仔媽要給小阿姨的禮物是甚麼哩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3-28 01:51 回覆:

謝謝小阿姨的祝福!希望妳的預言成功!

禮物隨你討啦!-- 除了我的鞭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