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淡的
2012/06/08 23:26:43瀏覽224|回應0|推薦11

艾登的媽媽帶艾登的妹妹愛拉到我家,請孩子們輔導一下愛拉的數學,準備期末考。孩子們把愛拉帶到書桌開始學習,我和艾登的媽媽說話。從她疲憊的臉色,眼睛下方一大片的黑眼圈,我知道她的心情又跌到谷底。果真她一開口,就是她擔心做化療會掉頭髮,還有,她也擔心女兒愛拉也會得癌症。她旁邊一些人或者出於好意,提醒她她父母親都是癌症患者,所以很可能她們家有遺傳的傾向,所以,要帶愛拉去檢查。艾登的媽媽擔心自己都還擔心不過來,身邊的人這樣說,讓她心裡壓力大到喘不過來。

我讓她講完心中的壓力,問她要不要到附近的公園走走。她被動的站起來,心裡什麽主張也沒有。我陪她慢慢的走,指指湛藍天空下的翠綠的樹,一步步走到我們家附近一座大公園。現在這個季節,看那草地,心裡馬上浮起一句話 -- 綠草如茵 – 厚厚的那麼一層,好像柔軟的地毯,平鋪在公園的地面上。看那花朵,自然又想起一句話 – 花團錦簇 – 數朵花苞同時在盛開,一個枝頭的花朵就好像一束花圓滿,誇張得不得了。公園裏面很多人,有些是附近的居民帶孩子來溜滑輪,有些是遠一些的居民來這裡野餐,當然也有一對對的情侶,三三兩兩的老人或走動或佔據一個涼亭聊天。我和艾登的媽媽找了一個比較偏僻的角落,有一處是用原來的大樹當桌面,再擺上三張原木椅子的休息區,坐下來看公園裏面來來往往的人。

看到當地人休閒的畫面,我的心升起一絲淡淡的愁。

新房子已經找好了,再過兩個星期我們就要搬家了,下次再和艾登媽媽一起信步來這個公園坐坐,將會是什麽時候呢?

我告訴心情慢慢好轉的艾登媽媽,請她多來我家,我就陪她散步過來這個美麗的公園。她說,她家附近也有一個漂亮的公園,在這個季節,每天傍晚這個時候,總是好多人開車到這個公園野餐。她這麼說,我想起來,前一陣子去她家探病,就發現車水馬龍的往一個方向前進,外子告訴我,不遠的山上,有一座漂亮的大公園,好比台灣的陽明山,在這個風光明媚,氣候宜人的季節,是人們下班後最想去的地方之一。

我對艾登的媽媽說,她如果有空,也可以到那個公園散散步,曬曬太陽,流一些汗,回到家喝紅棗開水,對動過手術的她,是非常有益的。她聽了,和往常一樣,一概說好好好,但是,我知道,她不會行動的。
乳癌,除了食物,遺傳的因素,很重要的病發原因是情緒。像我這種生活幸運,個性強悍的人,很多時候都不免掉入負面情緒的漩渦,花了好大的氣力才得以掙脫,像她這樣背景,環境的女性,養成負面情緒是很自然的。現在我能協助她的,就是讓她有意識的面對負面情緒,努力擺脫這個惡魔。艾登的媽媽,聽不懂什麽有意識的面對負面情緒這樣的話,我不能教條式的解說,說教,只能身體力行,實際行動 – 就像今天,我把她帶出來走走。

微風輕輕的吹動我們的頭髮。我和艾登的媽媽,讓各自的心思,隨這微風飄蕩。很難得的,我發現艾登的媽媽,真的能感受到陽光的暖和,微風的拂面,四周人們生活的活力;她的臉色一掃下午的陰霾暗黑,恢復了原來膚色的白皙,精神也振作不少,仿佛她已經鼓勵了自己,不要害怕,面對生活。她一直都缺少自信心,活在人們的眼下,看人們的臉色,怯怯的說話,怯怯的擠出笑容,而現在,我安靜的觀察她,這是我認識她以來第一次看到她,完全不理其他人,全然面對自己。

回程的路上,快到我家巷子口,有一塊大約台坪200坪的綠地,有樹有椅,也是附近居民休閒的地方。我一踏入這個綠地,就聞到不知是夜來香,還是,七里香,還是梔子花的香味。幾天前我散步回來經過這裡就聞到,張目四處查找,就是找不到這些香味的來源。現在又聞到了,找,還是找,但不是很重要一定要找到。

這淡淡的香味,會留在我記憶裏面一個角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6529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