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生活
2012/06/18 22:10:54瀏覽316|回應0|推薦13

 

物價突飛猛漲,我們房東夫婦覺得他們要求我們的房租太少,想要重新租給新房客,過去數個月用不同的理由要我們搬家。房租是一個說得出口的理由,而那個說不出口的理由才是讓他們不喜歡我們的原因。後者這個理由是我們在這個國家一而再,再而三遇到的問題。

亞洲經濟蓬勃發展,讓東方臉孔印上$的符號(現在應該改成人民幣的標記),走到哪裡,都是人們垂涎下手的目標。從第一個住家開始,我的經驗不是很好 – 同一樓樓上的鄰居要教我孩子讀書,收費。我街邊的鄰居(女)開補習班,收費是應該的,但她約我到她家,介紹我如何煮當地的菜,也要收費。她介紹的老師,上課90分鐘,75分鐘是陪她練習英文會話,而且還想將我從補習班搶到她家裡,由她媽媽教導。她媽媽還特別到補習班來看我,當著補習班老闆(就是那個女鄰居)面前約我到她家,非常沒有禮貌的搶客戶。鄰居把這位老師開除掉之後,她老公下了班教我,同樣的收費時間縮成50分 – 20堂課的學費拿到手,開始不守承諾。最讓我無法釋懷的,是他們不給我課本,每天上課印一張課文給我,還把頁脚上書名栽掉。他們的想法是,這本書是他們找到的,我不可以自己去買這本書,找別的老師上課。我耐著性子上完20堂課,就不甩他們,自己在家裡買小說,查字典自學。再過來的幾年,類似的情況一直沒有改善,鄰居對我們的好,都有所圖,這些企圖不外是金錢 – 包括短期的雜工,或者一份正式的工作。這原本無可厚非的,只不過讓我氣得受不了的是,他們會指明他們要的工作,必須是辦公室內的,而且是財務,採購這類特別敏感的工作崗位,要不然就是保安那樣不需要花力氣的工作。剛開始我們礙於情面,接受了幾個介紹進來的員工,那時公司剛剛開始,什麽都不健全,這些員工的父親,好像走他們家廚房似的進進出出我們工廠,表面上是來看兒子,實際上是彼此暗中較量,替自己的兒子爭地盤。外子的個性,完全沒有辦法掌握這種五胡十六國的局面,害得我這個“獨自敲鑼”(不是隋文帝楊堅的“獨孤伽羅”皇后)帶著孩子上馬剿匪鋤奸,維持一個大家賴以生存的工作場所的秩序。

又累又勞心又沒有賺到錢,身心飽受煎熬的我,哪來的精神與力量去諒解別人?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是上策。搬到這個小屋時,我的經驗告訴我,房東夫婦希望我們能為他們的孩子安排工作,平常也要我們替他們免費按摩,之後,兩個心願都沒有達成,覺得自己被利用了(?)對我們的態度很不好。我說他們覺得被利用,各位看官覺得很奇怪嗎?不奇怪,這是他們的邏輯--對方沒有依照他們的期望行事,就是對方利用了他們。舉一個例子給大家聽:我們工廠左邊的鄰居一直要打進我們公司,從合夥,經銷到他以老闆之尊屈就到為外子打工都談過,還要外子陪他到中國考察,我全都直接拒絕他。他最後介紹他們村裏的一個蘇菲亞到我們公司煮飯。這個蘇菲亞的左臉被爐火燙傷,又沒有念過書,要找到工作是不可能的事,我們看在隔壁鄰居的份上,錄用她;問題在,她的上班時間是什麽?她來上班沒有車,我們付車資,工廠的員工都不服氣,她就順勢介紹開車送她上班的表弟到公司上班,(這樣就解決了她上下班搭車的問題),而,中午煮完飯她可以回去,但是沒有車,所以留在工廠。一般這樣煮一餐的工作,都是算鐘點費,結果只因為沒有車子出入,她留下來等她表弟下班,我們付全額月薪給她。至於保險費,隔壁鄰居說,就算我們不付他也會付,意思是,我們必須付,所以,我們也付了全額的保險金。如此應該仁至義盡了吧?沒有!我們公司結束的時候,外子將全部員工招齊到勞工部協商,所有的員工都沒有講話,就只有蘇菲亞要投訴外子,說外子利用她,讓她比別人的工資少,保險方式也不對。外子原本以為她會開口謝謝我們,怎麼反而變成這樣?她的道理是什麽?她說她的工作是煮中飯,維持辦公室的清潔,下午沒有事,還必須等在公司,等大家都離開了,她才可以走。勞動部門的官員聽不懂,問她,工資不是算全額的嗎?她說,她的工作是煮午餐,之後的時間應該算一點五倍的加班,而不是普通工資。至於保險費,爲什麽我們沒有給她加入和其他員工一樣的保險,而是另外一種保險率別。這說來話長,最主要是勞動部門對企業的要求朝令夕改,非常嚴格要求企業為員工投保的時候,又非常嚴格員工投保資格。以台灣來說,勞保局要求公司行號為員工投保,但通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不具備投保資格的民眾也可以投保。像很多人的父母親沒有工作但依然可以加入這個公會,那個公會而投保。此地的保險,非常複雜,必須請保險顧問公司才可以申請。保險法律的法條有些是衝突的:有一條,員工一來上班的第一個星期就必須投保。另外一條:為非本公司工作員工投保是違法的。實際操作的時候會遇到一種情況,員工做了三兩天突然不來,那麼,這兩條的其中一條都陷我們於違法之態。
更令人煩惱的是,由於保費繳納的率別不一樣,特別優惠率與普通優惠率差12倍,大家都想交少一點,而保險部門就來一條“水泥”(硬梆梆)條款:工廠申請優惠率別,人數定下來之後,往後公司得到這項優惠率別的員工數,只能多,不能少,否則全部取消。意思是,如果我們現在投保五十名工人,之後,如果工人離職,我們就必須補上這個人數,否則,全公司的員工失去享受特別率別的資格。這條條文用意在於工廠錄用的人越來越少,與國家獎勵工廠多用人而給予保險津貼相違背,所以來這樣一筆。各位看官,全世界的政府人員都是依循考試之道進入政府工作,他們沒有在企業工作過,才會制定這種笑話條款。金融危機之前,沒有聽說哪個政府裁員的,所以這些政府官員不明白,企業必須面對景氣,還有現實的生存環境調節公司規模的大小,用工人數;怎麼可能只膨脹,不瘦身?而且,工人如果自動離職,就算我們可以依照勞動法扣錢,但我們也不可能馬上找到人湊滿。為了應付這樣的恐龍條款,我們在投保新進員工的保險時,採用一個折中的辦法,就是不申請特優率別,而是一般率別,等有人離職的時候,再頂上去。否則的話,工廠雇員的員工少於申請數,會遭到全部退保。

關於蘇菲亞工作和保險的事,這當中還發生兩件插曲。
我們公司是在保稅區,只要是出保稅區的產品,必須要上繳關稅。
我左邊這個鄰居,從第一天認識我們就一直說我們笨,不懂得逃稅等等等,我們都不理他。
他把蘇菲亞安置到我們公司,是他要監督我們。(對,他的邏輯。)有一週末的中午,我們請索菲亞的表弟中午下班的時候,順便將一箱產品載到他們村裏,我們司機會在那兒接貨。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左邊的鄰居好像什麽天大的事情衝進我們公司,對外子說:“你們昨天沒有報關就出貨?”外子心裡有數,說:“一小箱的樣品,需要報關嗎?”看外子沒有賴,這位鄰居也沒有話說了。這樣的感覺很糟糕,他到底要表達什麽?如果外子否認這件事,他又要如何?鄰居走後,我對外子大聲的罵道,當初我就不答應鄰居介紹蘇菲亞來,我就知道他是在安置人監督我們的作息,外子不這麼認為,現在呢?我告訴外子,就直接找蘇菲亞來,叫她跟她表弟說以後不要這麼多嘴。她聽了死活就說不是她表弟,一定是另外的人,然後就隨便賴到一個員工身上。
另外一個插曲,更是官僚到離譜。凡是要申請特殊率別的員工,必須是經由勞動部門屬下的人力中介公司介紹方可,而且中介費是一個月的工資。(看到沒有,政府機關對自己的部門很照顧。監督企業要照顧員工,但自己對員工開刀時又狠又猛。)很不幸的,我們這個轄區的人力中介公司負責人,是一個比蘇菲亞更不講理的鄉下女人。她開的條件是,求職的人必須先交這個中介費,否則她不開介紹信,員工也不能申請特殊率別。外子去跟她交涉,她趕外子走,不准再去煩她。員工也有話說,覺得這個法律條文剝奪了他們的權益,他們不知道在七天的試用期之後是否能夠或願意繼續工作,爲什麽要預先交納一個月的工資?再說,中介費都是雙方一人一半,雇主必須分攤一半。為此,他們都不願意付錢,所以都沒有辦法拿到官方的介紹信,所以沒有辦法辦理優惠率別,所以在這段期間的員工,我們都用普通率別。這事情的原委蘇菲亞是當事人,清楚的很,她爲什麽還說要投訴我們?

蘇菲亞還真的寫了訴狀,根據法律,勞動部門主管不得拒絕接受。這勞動部門的主管,為工人介紹工作時很衙門,管理企業的時候也很囂張,但遇到像蘇菲亞這種不遵守法律卻又很愛投訴的員工,他就很沒撤了。雖然最後還是判蘇菲亞的主張不生效,但這樣做白工,他也覺得被利用了。他後來跟外子訴苦,外子還安慰他,說他是員工的父母官,要擔待一些。
這裏又有一個插曲。我們這個轄區的管理部門主管,官僚討厭不用說,還喜歡插人到我們公司。那時還沒有有關官方的中介公司的法律規定,他自己當地下中介代理,用強迫的方式逼外子安排工作;等到有官方中介公司的法律規定,他是幕後的老闆,自己向自己申請開設中介公司,自己蓋章同意自己開官方中介公司。我從來就不用他的人,有次他講話不客氣,我也回他:這些找工作的人都把他當成衛生紙,要用的時候想到他,用過就扔,他何必在乎這些人。而我們在此地開工廠,什麽都聽他的,爲什麽他反而偏袒員工,找我們麻煩。“用過就扔的衛生紙”這句話我是要氣他的,他聽不出來嗎?之後他看到我都不跟我講話。當然,幫我們忙是不用想,找我們麻煩就比較用心了。

爲了一個煮一餐飯的女員工,我都折騰到這般辛苦,其他的人,事,物和需要說嗎?
所以各位親愛的格友姐妹要明白過去兩年,我的火氣怎麼那麼大。

(插句題外話,現在每天寫小說3000字,寫成習慣,從頭一氣呵成到此處,3200字。下一個階段的目標是5000字。就從這篇日記開始,寫5000字。)

過去兩年在處理工廠的事,心情怎麼會好?

想當初,多少台商搞不定的員工關係,我處理得忒好的,怎麼在這裡就栽筋斗了?
原因在於,大陸的員工懂得思考,知道自己多學一些對自己的前途絕對好的。而這裡的員工,沒有看過經濟興盛的社會,局限在眼下每天的收入,根本不想多學多做,而只在乎多付了一塊錢,少拿了一毛錢。這樣的社會環境,不是我可以改變的,我也沒有資格覺得他們可憐,可悲,或可氣,我要平衡我自己和這個社會行事的風格才是上策。

幸好我也知道自己的弱點,事先就告訴老大,他什麽都不用管,尤其媽媽發脾氣,鬧情緒的時候,他不必在意,只管大學入選考試,也告訴其他孩子,老大的時間壓力特別大,沒有時間管家裡的事,我們必須全接過來。這事,現在看,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

最近一段時間,我突然覺得:夠了!我不要讓這些人,事帶來的負面情緒糟蹋我的生活。我也不應該像鴕鳥一樣逃避這樣的人,事,因為,這是生活。C'est la vie!生活裏面就是有一些亂糟糟的事,我應該像蘇菲亞蘿蘭在她的意大利片中那樣生命力旺盛,面對生活各種不同的面貌而生活。

所以,我突然變得很輕鬆,快樂;旁邊的人,不再壓得我眉頭不展,心情沉重。
也因此,當我應付這些人的時候,我沒有道德的包袱,也不再自我譴責。

我們房東曾經在我和外子出差的時候對我的孩子們大吼大叫。
第二天他又來。我故意穿著睡衣開門。我問他:爲什麽來之前不打電話?由於我衣著不整,正說明了這樣的見面,帶給彼此的尷尬,他道歉的離開。我算準一兩分鐘之後,請老三去叫他回來,老三說他一定不會回來的,我說,我知道他不會回來的,但是禮貌上我們要做到。老三跑到房東車子旁邊請他下來到我家喝茶,他不下來 – 正合我意。接著,我請外子打電話給房東太太,告訴她情況,包括我們請他進來他不進來。從此,他要來之前都會打電話來。

最近他們逼我們搬家,手法粗糙。幾個月前就打電話來催我們那時搬,外子跟雜貨店的老闆提到這事,雜貨店的老闆告訴外子,他這個親戚(房東)人不壞,可是有躁鬱癥之類的精神病,每天都要發幾次大脾氣。至於搬家的事,一切依照合同,孩子的學校都沒有結束,怎麼搬。
雜貨店的老闆不知道房東他們說不出口的原因 – 他們覺得,我們既沒有替他們的孩子安排工作,也沒有替他們免費按摩,他們吃虧了。這事他們曾經用開玩笑的口吻對外子說,還說如果不是這樣,他們爲什麽會用比較優惠的條件租給我們。

我們答應他們搬。房東太太就像廣播電臺一樣,到處去播送,連距離我們家兩條巷子,五百公尺遠的水果店老闆都問我們什麽時候搬家。昨天房東太太來我家敲門,還請我們右邊鄰居一道來,說下午五點右邊的鄰居要來後院整理地板;房東太太的意思是,這房子他們要定了,連鄰居都聽到了,將來如有必要,可以作證。右邊的鄰居昨天沒有來,早上十點敲門要進來。我不答應 ,要他們下午四點之後再來。這房子我們付了房租,房東太太經常來拿他們放在後院倉庫的東西,以前我願意給她方便,現在,我不願意。
右邊的鄰居走了,我告訴孩子們,下午四點,要把家裡整理好,茶泡好,他們在後院的時候,孩子們要陪在他們身邊協助。孩子們反對,覺得不用理會他們。我教訓他們,房東太太那麼愛講話,在左鄰右舍面前醜化我們,好像我們是不講理的無賴賴在她的房子不走,讓輿論站在她那邊;而現在她親自送上她的盟友來,我們就要在她的盟友面前“用事實證明房東太太說的不是實情”,讓謠言不攻自破。這右邊鄰居也是女的,和所有的女人一樣喜歡嚼舌頭,傳播八卦,在這位鄰居女士身上用不到五分鐘的功夫,房東太太過去五周進攻所得的據地,馬上就會崩潰失守。
有一句話說:你用臭水潑到我身上,害我一身發臭,你再跟我道歉;但請問,我原諒你,你如何讓我不發臭?
如果對方是故意的,他會讓你臭了一身,再依照他的意願,或許替你洗乾淨。
我知道房東太太是故意的,也可能會在我們離開之後替我們“雪冤” – 但是,爲什麽她享有獨家發話權?好是她說,壞也是她說 – 憑什麼她享有獨家栽判權?
現在我就要為我以及我的家人洗清身上不明不白的指責。再說一句非常小心眼的話 -- 我們右邊的鄰居開了一家家庭式雜貨店,我們要搬走,房東太太要搬進來,誰是她將來的客戶,她會不知道嗎?她會幫誰也是很清楚的事。房東太太拉攏她做什麽?我用小人之心估計,是爲了少退我們押金做準備。所以我才要備戰,讓這位房東太太拉攏為盟友的右邊鄰居,說話不要太偏袒房東太太。

我們的新家是上次我送她兒子金飾的那位太太莎拉找的。
這事,又有一個插曲。
我們原本請艾登的媽媽替我們找房子。她一直很生氣(吃味)我們送莎拉的兒子那麼貴重的訂婚禮物,在沒有告之我們的情況下,自己打電話給這位新郎倌,要他替我們找房子。她的意思很清楚,我們有麻煩事,老是找她,而拿了我們禮物的莎拉她們爲什麽都不幫忙?莎拉讀懂這個意思,第二天就替我們找到房子,還請她老公帶外子去看。這房子小歸小,但也有幾個好處 – 第一,院子非常大,大約30臺坪;有花有樹,又很乾淨。第二,房租非常便宜。第三,一樓與地下室的格局,讓我們家人之間有錯開照面的生活空間。
不好的地方也有:第一,建築面積很小。第二,房東蓋好之後沒有住過,所以廚房的櫥櫃沒有裝上。第三,和莎拉的生活圈很近,也就是說,以後會有很多人出入我們家。(為此,艾登的媽媽非常後悔當初她怎麼會讓莎拉的兒子替我們找房子。)

莎拉的老公知道我們的工作還是以首都為重,建議我們找一個租費低廉的小的房子,就當比住酒店空間大的住處,等事情明朗之後,要搬到大房子也不遲。再說,就算搬到首都,在這個城市留一個落腳的地方,也比住酒店舒適。

行!妥!中!成!可以!OK啦。

(5000字了。停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655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