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個「宅女」也不錯
2012/04/22 18:37:56瀏覽189|回應0|推薦8

我的一位好友目前在處理她住了20多年的房子。這房子在美國加州,占地6000尺,當初是他老公買了地,自己設計建造的,各個細節都想得非常周到,包括,廚房都有兩套,其中的一套是爲了中國料理大量煙霧特別設計的。結婚30年,老公吵著要離婚,好友非常痛心,不知道爲什麽好好的一個家,就要這樣分散。離婚後,第一個要處理的是這房子。好友的兩個兒子都分別讀大學,研究所,租房在學校附近,這棟漂亮的房子失去了吸引家人回來的魅力。好友也表示,維護這樣的房子,開銷太大。

我最近在住家附近東逛西逛,看這不同的房子,想像每個家庭的故事。今天讀到好友的信,心情就有點起伏,再聽到艾登的媽媽被醫生證實是乳癌,明天要動手術切乳房,我的心幾乎停止了跳動。
今天早上讀到一篇好文章,原本就剪下來要貼文,沒有想到,這篇文章在此刻讓我更深深體會到,什麽是家,什麽是幸福。


我的女友,外形靚麗,個性賢淑,從小家境富裕,十多歲就隨家人移民到美國。她的老公和她結婚之前已經離過婚,婚後,和許多台灣移民商人一樣,在美國照樣泡酒廊,夜店。我的女友一直容忍他,借由宗教力量治愈她的憂鬱症。她家五個兄弟姐妹,四個離婚,其中,她大哥是二結二離,現在,她老公也一樣是二結二離。


艾登的媽媽是個苦命的女人。她自己的父母都是癌症過世,嫁的老公,是一個因精神狀況不好而被前妻要求離婚的男人。結婚之後,老公持續發病,無法工作,小小的艾登,在九歲的時候就開始在街上賣口香糖,貼補家用。這些都還不是最大的壓力,最大的壓力還在親戚之間不但不伸出援手反而還處處排擠他們,用言語行為踩壓他們,在他們的生活裏面,永遠是負面的言語和眼色。艾登真的是堅韌的好孩子,他在這樣的環境,沒有倒下,反而努力的擺脫種種束縛他往上爬的困難。說起來真的不是簡單的事,艾登爲了到中國,努力在街上擺地攤賣東西,天天跑警察,三年之間籌措了到中國讀書的費用,還給家人留下生活費。艾登兩年前到中國,現在在中國有穩定的工作,也想要將他父母,妹妹帶到中國發展,我們現在和艾登的媽媽聊天,都是在聊中國的情況,她難得的流露出對未來的嚮往,憧憬。爲什麽現在會發生這樣的事?兩個星期她打電話說她的乳房會痛,我告訴她,可能是乳腺發炎,不用擔心。她到醫院,醫生馬上要她切片檢查,我得知後,晚上哭了一夜。爲什麽要發生這樣的事?我想到可憐的艾登,他遠在中國,如何接受這樣的事?艾登的爸爸精神狀況不好,會不會受影響而惡化?艾登還有一個妹妹,如果發生什麽事,這妹妹該怎麼辦?
我昨天還打電話問艾登的媽媽,醫院檢驗報告出來沒有,她說已經拿到檢驗報告,今天要到醫院找醫生解讀。我還很樂觀的告訴她,一定沒有事,否則實驗室早就通知要早點找醫生。剛才,出差的外子從首都打電話告訴我,艾登的爸爸在醫院,哭著打電話給外子,說是不好的結果。我聽了,半天半天說不出話來。爲什麽是這樣呢?


【聯合晚報╱心園香徑】
2012.04.22 02:57 pm
 
「媽媽,您簡直就是一位宅女。」女兒放假回來,看著足不出戶的我,笑盈盈地說,我好氣又好笑,思來想去還真是那回事,也只好承認了女兒評語。

我的確是一位宅女,上班下班兩點一線,簡簡單單的生活方式,並不曾讓我了無生趣。沒有香車寶馬,沒有花園別墅,不願做房奴的我,只擁有兩室一廳小小的蝸居。即使這樣我已非常的知足,平平常常的日子,簡簡單單的生活,柴米油鹽醬醋茶,鍋碗瓢盆交響曲。

身為女人,天生對家就有一種依戀,未出嫁時依戀娘家,母親簡直就是家裏的天,母親的巧手讓我們姐妹冬有棉夏有單,更是喜歡吃她做的手擀麵,母親的手中總有忙不完的針線,她總是在我們姐妹期待的眼神裏下班歸來,高興地我們圍著母親團團轉。母親不愛出門,買菜那是父親的專利,在我的眼裏,賢妻良母的母親就是一位家庭主婦,按現在的叫法就是一位宅女。

等自己成了家,原以為勤快的丈夫會幫助我打理這個家,誰知道男人天生的不愛做家務,有指導他的功夫自己也就做完了。有了孩子,女人就更忙了,即使不再縫縫補補,也要洗洗刷刷。下班回到家,女兒纏著我不停地講著發生在身邊的趣事,我一邊聽一邊忙好不熱鬧。好在只有一個孩子,比起母親的忙碌來真是太幸運了,同為宅女卻有天壤之別。

如今,讀大學的女兒很少回家,現在想想還真留戀過去的時光,被女兒依戀的感覺真的很好,那時儘管忙,但忙得充實忙得開心。天高任鳥飛,女兒遠走高飛是遲早的事,我也只能做好心理準備。女兒不在家,她的房間就成了我的書房。

丈夫有他的娛樂空間,家裏的電腦幾乎姓了他的姓,網上種菜、下棋、下載電影忙得不亦樂乎,我只有見縫插針的份兒。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業餘愛好,我和丈夫的愛好有所不同,看新聞,流覽網上的文學網站,我一上網未看上幾篇,就被丈夫催促著要收他的菜。無奈之下,我索性再買一台筆記本電腦,網上流覽隨心所欲,流連忘返,隨時走進自己的精神家園。

女兒不在家,丈夫又有自己的朋友和空間,每到雙休日,我喜歡把電腦裏的輕音樂打開,一邊欣賞音樂一邊打掃衛生,讓音樂的溪流滌去心靈的蒙塵,煩心的家務做起來也異常的輕鬆。午後的時光,不管是陽光明媚,還是細雨霏霏,一杯氤氳的香茗握在手中,名家名曲,鋼琴、古箏。走進文學網站,品味網友文集,奇文共賞析,敲擊鍵盤發出自己的評語。此時的我心如寧靜的湖面,蕩起微微的漣漪。歲月靜好,漫步在心靈的花園裏,享受宅女的精神盛宴。

女人在哪裡,家就在哪裡,女人就是家的核心。家是溫暖的巢穴,家是避風的港灣,擁有家的男人心裏很踏實,擁有家的女人感覺很安全。家不僅帶給我們物質的擁有,也給予了我們精神的享受,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做個宅女也不錯。

本文由「udn讀小說‧紅袖添香」提供,網站將在近期開張。

【2012/04/2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做個「宅女」也不錯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044156.shtml#ixzz1skq5ppjL
Power By udn.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636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