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逛在春天的巷弄裏面
2012/04/17 19:15:33瀏覽194|回應0|推薦12


早上健步,感覺上像行軍。街上都是趕著上班,上學這樣“肩負任務”的人們,如此的團隊,讓我如何能放慢腳步?街上所有的的店面都拉上鐵門,偶爾一些販賣早餐的店面開著,但店家正忙著,又再提醒我應該將腳步加速。慢慢的踱出門,卻必須快快的小快步回家,幾次就消減了我的興致。移到下午,每每時間很難掌握,有時出門前想睡覺,一躺下,就不容易爬起來,而等睡醒了,又覺得時間太晚了。還在傷腦筋安排時間段,有次和外子鬧意見,剛好老四要出門上課,我就趁這機會,振作自己換衣服,稍加梳妝,開步走出去。

走在近午的街上,感覺完全不一樣。一般家庭大約下午2點開飯,這個時候,是家庭婦女出來購買家用品的時候,滿街的女人,慢慢的逛這家店那家鋪,吵吵的講話,鬧鬧的討價還價,我探頭聽聽這一群女人講話,再走到下一群聽聽,沒有人的時候,或聽累了,我就欣賞每一個店家的櫥窗。現在最吸引我注意的商品是餐具,我好希望不久的將來,我能擁有一個寬敞的廚房,在那兒,我可以為心愛的家人準備或簡或奢的餐點。

與window shopping比較,我更喜歡看人家的住屋。每一戶人家,就像一本書,述說著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故事。趕路的時候只能走大路,閒逛的時候,當然就好整以暇的在巷子裏面晃蕩,讀起“房子書”。

今天我逛到一個我很喜歡的房子 -- 首先,這房子很大。一層大約100台灣坪,總共三層。院子大概300-400台灣坪。想到如果能種樹,那種高高茂密的樹,心裡就很高興。其次,這個房子的造型我挺喜歡的。這是美國小鎮公家單位,圖書館的造型 -- 長方形格局,大大方方,沒有犄角。外牆是簡單的紅磚,所有的陽臺欄杆,窗戶是雪白色,看起來好舒服。每一個窗口都非常大,幾乎落地,我心裏面想,坐在屋內看書將是多麼享受的事。這時候,我發現一件煞風景的事 -- 這屋子的對面也是三層樓的建築,是一層多戶人家的公寓,如此一來,原本我喜歡的窗戶,不管再多再大,也不能不放下窗簾,隔離鄰居的視線。

我們在山上小鎮的房子,對面的鄰居是一層樓,所以隔著馬路,還有我們院內近300台灣坪的院子,根本看不到我們。房子的格局是一進門,入了玄關,面對的是一個小天井,左邊的門進入,是一個很大的單位,包括客廳,餐廳,廚房,浴室,更衣間,洗手間,還有四間房間;右邊的門通向一個起居間,之後是一間可以通往院子的臥室,後面有一間衛浴間。我和外子住在右邊這個西廂房,孩子們在東廂房那邊怎麼吵鬧,都吵不到我們。夜裡,我坐在起居室,將窗簾拉開,透過整片玻璃看看院子外面的花草,或天上的星星,而孩子們就在不遠的地方(東廂房)作息,這樣的满足,安穩感,不是其他房子可以提供給我的。

下面的照片,是山上小鎮的房子,從外面進來,先入眼簾的小天井。照片上那道黃色的門就是進入我的西廂房。放俄羅斯娃娃的小茶几旁邊是進入東廂房的門。整個屋子的採光非常好。這小天井,原本放著房東大人心愛的花 -- 是真花,美得像假的。小七把人家的花都吃光了,還占地為王。第二張照片的花,就是房東的心肝寶貝還存活在世的俏麗模樣。黃色的門打開,可以看到我個人起居室的藍色地毯和那片大窗戶。

廚房外面有一個小院子。這裡,我可以處理魚蝦,不讓魚腥味滯留廚房內。春天的綠,夏天的藍天,秋天的黃,還有冬天的雪,我在廚房隔著玻璃窗和四季照面。

這一天我在廚房忙完了,泡杯茶喝喝,坐在窗邊看看屋外的春天,飯香茶香,我的廚房上演繹著咖啡館的風情,而這時,我約會的對象是墻上那隻不安分,想偷腥的貓。(下圖)

(上圖)在前院洗大件的被子,老五以幫我忙之由實際在盡情玩水。他嫌濕掉的褲子重,乾脆脫掉,之後,還大喇喇的曬屁股。墻角下陰影處,老四坐在輪胎上在和小8玩。

下面兩張是孩子們順手拍的照片。目前我們住家隔壁的鄰居,房子快蓋好了。同一個地段,隔不到數十公尺,外形的不同,應該還是會決定價格的不同吧。

任憑哪一位太太,都會選擇下面那棟建築的單位。

至於我,我還是喜歡有大院子的房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634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