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魚記
2012/04/20 16:35:32瀏覽212|回應0|推薦14

老五今天不用上課,我拉他陪我去買魚。


“買魚?”在家的人不相信的問。

是啊,買魚。自從我拾起散步健身的習慣,每天上午十一點出門在街上逛呀逛的,發現了一家有賣活鱒魚的店。話說,我原本在我們家附近這一大片範圍逛,有一天,我觀察一棟建築物觀察得太久,引起人們的注意,當地的居民派來一位女士問我的意圖,得知我沒有任何不法意圖之後,好意的陪我逛,還要我的手機號碼,要約我去她家坐坐。我知道她是好意,但是,我不想在每天我得以天馬行空自由翱“想”(翔)的快樂時光裏面,受到人們的牽絆。所以我隔天小心翼翼的錯開原本的路線,走天橋到幹道對面的街上搖晃,就在這一趟搖搖晃晃中,發現了一家有賣生鱒魚的店。


把老五拐出門,沿途還要講有趣的話,提高他的興趣。經過一個原本是私家住宅改成的公園,我熱情洋溢的介紹這座公園,老五清冷低落的打斷我的話:“媽媽,我每天下課,都是從天橋那頭走過來,天天要經過這座公園。”

我還是不死心,問他,公園的草地上,那些黃黃的花,是不是玫瑰。他瞄了一眼,說:“不是。”

這小孩,真氣人耶。這麼好的天氣,出來走走看看藍天,看看綠地不是很好嗎,爲什麽一定要窩在電腦前面看動畫?幸好他沒有蘋果的產品在手上,要不然,我想,他大概連走路都在看他的手機什麽東東的。


到了賣魚的店,老五看到魚池,才相信我講的話。

在住家附近賣的魚,基本上都是冷凍魚,如果要買生猛海鮮,必須到老市場的魚店,之前各種中國調味料都買不到,買冷凍的魚回來料理反倒經濟實惠,現在廚房裏面從醬油,老抽,麻油,生薑,料酒全都齊全,是時候了,我們應該買新鮮的魚做中國味道的料理。啊,附帶說一句,以上所有配料全都來自中國,哎,中國貨啊,真是無遠弗屆。那個生薑,一箱箱包裝得得體合理,生薑又大又漂亮,和市面上来自中國直徑7公分的出口大蒜一樣整齊美觀,我心裡希望,不久的將來,東方的水果,像火龍果,可以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


這家店很大,我們向夥計指了兩條魚,看他要捕魚的時候,我和老五在店裡面逛。之所以只買兩條魚,是因為我們家的小氣老五不肯多買,他一直小聲的說,怕錢不夠。我告訴他可以刷卡,他說他沒有帶卡出來。我問他,沒有帶卡帶錢,我們怎麼買魚?他說,先看看結帳時多少錢再說。


既然他不準備付錢,我再如何看其他的冷凍食材,他也不擔心。我發現,這家店很不錯,竟然有剝掉殼的龍蝦!光蝦仁就有四,五家不同公司的產品,還有半加工好的蝦類食材,有些可以用炸的,有些可以用烤的。逛到冷凍魚料區,竟然還有30-50公分長的黑鮪魚!除了整條的黑鮪魚之外,還有小黑鯧,還有各類分切包裝好的魚料,方便好煮。我想到,有次到首都出差,順道到周邊一個工業城市,發現不靠海的他們,有非常好的白鯧魚,黑鯧魚,紅鯧魚,而且,每一條足足有一個筆記型電腦那麼大,那麼厚。爲了這些鯧魚,我還真動了移居到那個工業城的念頭呢!


結完帳回來,老五自己說,兩條肥肥的魚總共約6元美金,很便宜。我說,我們家六個人,可不可以買三條魚?他同意,將我安置在魚店前面一個小公園等他,他自己回頭到店裏面,再買一條魚。我在溫和宜人的太陽下,拎著裝著兩條魚的袋子,來來回回踱步走,沒有一會兒,老五手拎著裝著一條魚的袋子快步向我跑來,陽光下小跑步的他,皮膚白皙,五官玲瓏,看起來懂事穩重。我們順原路回去,過天橋,走在小公園的外面。我突然發現,路邊的樹上,長出一團團的綠花,老五更正的說:“媽媽,不是花,是葉子。我們學校的樹也一樣,我已經看過了。”我不相信的仔細瞧,這麼多的葉子搶著發芽生長,變成了一團團鮮綠色的葉子花。看我證實了他的說法,又掌管著消費大權的他,越發像個小大人了,擔當起護花使者的任務,帶我回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6359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