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步計劃是什麽
2010/04/21 02:15:15瀏覽352|回應0|推薦6

每一個鄰居都問外子:“你下一步計劃是什麽?”

兩個月前,一個月前,半個月前,一個星期之前,我們的計劃都不一樣。套一句林淑蓉的歌詞:“不知道要在這裡等候,還是要回頭”。

剛開始,我們有點惶恐,不知道該怎麽思考。首都的朋友都表示,我們現在這個小鎮離開他們太遠太遠,沒有任何人願意投資這個小地方,如果我們願意移居到首都,什麽都好談。所以,那個時候,我們考慮的方向是搬到首都,繼續開工廠。

工業區的主管高層不願意我們離開,表示,他們可以投資我們。其實這也挺好的 – 看看這個世界上,不管是哪一個國家,所有大公司,哪一個不是由政府支持的?

接著,市裏面的好朋友建議我們,不要到首都,他的理由是首都地方太大,我們要忙工作,就沒有足夠的精力關心孩子,如果他們變壞了,我們怎麽辦?再説,城裏的人事,幾個電話就可以找到熟人,何必在首都從頭開始?
這位在市政府裏面人面很廣的朋友告訴外子,不要將精力局限在一家工廠,應該將他的經驗提供出來,協助其他的投資人開工廠。另外,我們可以提供產業咨詢服務,這也是市場上奇缺的服務。再來,他可以從市政府拿到很多投資項目,我們可以引進外國人投資。

老四一個月之前就開始進行產業資訊服務。他在某一個論壇看到一位網友的問題,要查本地的一家公司的電話和聯絡人。老四好心去協助他,被這個大公司的外貿負責人看上,要老四替他找一些產品及工廠,慢慢的,也有一些工廠要老四替他開發市場。他現在手上有上百家的工廠請他幫忙。我想到有位網友做汽車保險,手上有五百多個客戶,雖然每一個客人一個月才交十多元美金,但是一個月的總收入也很可觀,於是建議他,對亞洲工廠的收費要低廉,採取會員制;對本地的進口商則可以收取美金一百元一個月。雖然他這麽訂價格,但是兩邊的客人都要給他提成,如果一個月做五萬元美金,他可以收雙方各2-3%的佣金,一個月就有三千元美金的收入。
下個星期就有人請他翻譯,一天一百元美金是公定行情。
他告訴我,他覺得語言和理工是最重要的,最實際的功課。

他承接的業務,範圍非常廣,連廢五金都有接觸。他現在很熟悉的回答對方”比LME 低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 LME是Londong Metal Exchange,哇塞,超專業的.
他現在的心得――工廠對工廠的業務比較好做,貿易對貿易就很煩心.看他每天忙得那麽不亦樂乎,連老三,老五也想加入,於是,老四就把他不想接的業務,像工業計量器,丟給哥哥和弟弟.至於首飾,工藝品,他們都不接case,說太雜太煩人了.

外子告訴朋友,他想做老四這樣的工作,當然,項目會比較大 – 像工廠流程改造,機器設備更新,技術更新等等,他們聼了都竪起大拇指,表示想馬上加入會員.

我呢,想開語言學校.如果是英文,西班牙文,每天教三到四個小時就好,收入可以,又不會太耽誤家居時間.如果是教中文,我就想和中國北京漢語教學辦合作.這樣就是一個很大的項目,沒有三五年沒有辦法收手.

對於外子工作的方向,我可以打包票他可以勝任上述技術性的工作,尤其,如果不用介入工廠的行政,人事運作,對他來説,是”揚長補短”.然而,他對我的夢想,又開始澆冷水了 – 他問我,爲什麽要教書?我說想要和社會有接觸.他說,不需要什麽接觸,賺了錢到國外去找網友不是最好的接觸嗎?其實,他真正要說的,還是20年來”亙古恆長”的老話 – 不要把精神心力花在非他,非家人的身上.更何況,新的工作還是有行政事務,沒有我,他不行的.

我自己想要什麽?
和以前不一樣了,我不想要再衝鋒上陣,倒是好想為家人烤蛋糕,做好菜,曬曬太陽,澆澆花.
也很希望生活不要這麽緊張,對外子講話可以溫柔和藹,接受他對我的體貼,還可以再像二年前一樣,手牽手走在路上.
想當一盆花,被人悉心灌溉照料.開這家工廠,對我的生活起了天翻地的變化.以前我也很精明能幹,但哪有現在這樣張牙舞爪的?外子每天早上為我泡茶,輕聲叫我起床,耐心等我的起床氣消掉,替我準備早餐.每天晚上替我的腳上潤滑油,按摩.他現在還是這樣對我,是我一手推開的.
剛剛老四還在說:”如果搬到城裏,媽媽罵爸爸的聲音要小一點,否則,路上的人都會聼到.”他是開玩笑的說,可是,我怎麽笑得出來?

哎,爲什麽我會這麽退步?不能怪生活,要怪自己不夠成熟.天晚了,不寫了,反正心裏有數,要改進缺點,要爭取幸福的人生.(好八股的一段話.)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396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