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來過一個不一樣的日子
2010/04/12 16:21:42瀏覽344|回應0|推薦9

家是一定要搬的,但還不知道要搬到哪兒去。
現在有一個好處,就是孩子們都比較大了,獨立性也強,所以搬到哪兒都不是很大的問題。
以前,我們住的地方,一定要離學校很近 – 近到用走路十來分鐘的距離。有一次,我們家的小區和學校就隔一道墻,學校上午十點鐘發點心的時候,保姆還帶那時還很小的老五等在鐵欄杆的這一頭,要學校裏的哥哥們多拿兩份點心過來給他們吃。中午的時候剛好相反,保姆拿熱騰騰的菜飯從鐵欄杆遞過去,不知道羡慕死多少沒有家人送飯的同學,或風塵僕僕趕來送飯的家長。早上可以睡得足夠,下午又早早回來,課内課外活動,一切都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長久下來,我不追隨其他家長送孩子上明星學校,更不喜歡孩子們花費時間在通勤上,尤其是早晚的尖峰時段,除了讓人心情緊張,精神很勞累,沒有什麽好處。

我已經好多年沒有住過大城市,住的地方人口兩百萬是上限。
記得住在城裏的時候,外子帶我去看我們後來住了兩年的屋子,問我的意見如何,我告訴他,這好像是我夢裏的房子 – 陽光從窗外明亮的灑入室内,一進室内就看到花園,室内是我喜歡的白色主色。和我小住荷蘭時的房子非常相像,也勾起我很多美好的回憶。這樣的房子,在臺北非常難找到。臺北的房子,很少能有那麽大的花園,裏面有至少五種水果樹,一次能綻開上百朵玫瑰花。臺北的房子,很少能讓陽光有那麽多的自由撒入整個室内。臺北的房子,很少是白色主色。
下雪的時候,我看無聲的雪花那麽輕柔的飄灑飛舞在窗外的花園,不禁會有種感覺 – 今夕何夕,何似在人間。
那時我生病,能在那樣的房子休養,也是一種幸福。

之後,搬到這個小鎮,繼而搬到工廠。因爲開始外子的事業,我們的生活很受工廠的各種情況左右,但整體而言,還是很好,雖然,我們沒有花園,果園,而且,我也失去一些屬於我自己的夢想。外子的工作,很無禮無度的侵佔到我私人的空間。結婚以來的二十年,我都以體諒,包容,協助的態度接受他凡事以工作為第一的生活態度。認識我們的老友,經常笑說,外子把我當成他的旅行包,走到哪兒提到哪兒,不管我是不是懷孕在身,不管我才剛生完小孩,不管我有這麽多的孩子要陪伴,不管我有這麽多的計劃要實現,不管我有那麽多的機會可以在外面工作賺錢。
我也不知道這樣子的他,算不算太自私,老是要拿我們全家的資源去做他要做的事,包括犧牲孩子們的視野,人際關係。但是,這次我們搬家,我決定要和他“分道揚鑣”。

說起來傷心。
我一直很想到語言學校教書,除了時間上有彈性,有錢賺,還不會脫離社會。但是,他不准,說如果我一去工作,我就會全心全意放到教學上,疏忽了他的事業。
我想幫助他,想在家裏煮飯給工人吃,也算是創業初期節流的好方法,他卻澆我冷水,覺得堂堂一個老闆娘,何須當廚娘。
隔壁的大公司請我去工作,開價近二十萬元臺幣,我看到他的表情,也不想接。
自己小工廠的事,管得亂七八糟,又不讓我插手,把我又逼上發病的邊緣。
總之,我活在人世間的價值,樂趣,全被他掃光光。

我告訴他,他不該娶一個像我這麽能幹的老婆。他跟不上我,又不能接受我能跑得比他快,只好將我的腿廢掉 – 我真的是被他廢掉的。

今天我在想,搬家時要大一點,我也要來開個民宿,話才剛起頭,他就說,那又能賺多少錢,我很生氣的告訴他:“哪你又賺了多少錢?你每次都想大的,那是你的事,你何苦每次把我的小事都抹殺掉?你懂個屁什麽是什麽。”

工作縂有下班的時候,不是嗎?
下班之後,外子吃過飯,開始看一台又一台的新聞,而那些新聞都是重復的。不然,就抓著我講話,沒有一個鐘頭不會停。
我可不可以看小説?不可以,因爲,那是假的。
我可不可以看電影?不可以,因爲,那是假的。
我可不可以到外面走走?不可以,因爲,我應該要在家裏陪小孩。
我可不可以和以前的同事出去吃飯?不可以,因爲,他們不屬於我們共同的生活圈。
我可不可以在家裏學打毛綫衣?不可以,因爲,那很無聊又浪費時間,而且,用買的,多的是。

外子是男性,也就有男性的自私。他要我留在他的視線之内,不太樂意我發展自我。不過我沒有放棄自習,所以結婚後的前十多年,我還是過得自得其樂。過去的幾年,一來生病,一來還是要支持外子的夢想,我窩在這個小地方,和寂寞當朋友,用日記排遣失落。

我現在的健康已恢復,我必須當隻快樂的母雞,帶領我的小雞走出我們的路。
“重點不在如何達到夢想,而是正確的過日子。”這句話應該放在教科書,而且是生理課本 – 教導男性永記此語。
我的孩子們都是男的,我要他們快樂的過日子,如此,他們才能讓他們的家小快樂的過日子。

不止亞洲的男性,對工作有偏執的態度,許多此地的大商人也一樣。
像我文章中說過的“一哥”,他是大盤,工作的地點就像迪化街大盤商,在一家店面裏;他的財務非常雄厚,但是他看錢太重,讓他三個二十嵗上下的男孩子都留在店裏工作,足不出戶。有次去拜訪他,他不在,他的兒子對外子說,他好希望自己的爸爸沒有這個事業,起碼他可以在街上跑生意。很難相信,這三個兒子都沒有出過國????
另外一個,我戲稱“女婿”的區域大盤商也一樣。她太太告訴我他們已經結婚十二年了,只有新婚的那個星期她老公回來吃中飯,其他的時間都在店裏。十二年當中,她沒有一次出國過,因爲他老公連假日都要算賬盤點。只有在她公公帶領的全家國内旅遊,她才得以出遊。他們不是沒有錢,但是,他公公自己經常國外出差,買貨,但從不帶她老公出去增廣見聞。她沒有明説,但暗示,這也是一種父親對兒子的控制。
還有其他好幾位事業有成的朋友也一模一樣。對這些父親而言,兒子不是個體,是他們延續事業的工具。

搬新家,新氣象,我要來過一個和以前不一樣思維的日子。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3936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