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童工的“秘密”
2010/03/22 23:34:53瀏覽462|回應0|推薦9

有機器供應商從中國打電話過來。之前,都由外子一個人應對,今天談得比較深入,所以要我出馬用中文講,比較流暢。對方和我一陣對談後,我把聽筒交給外子,只聽到對方一直在問我和外子的關係,不相信我們是夫妻。我建議外子要老四過去講電話,因為,前一陣子我們出差的時候,對方打電話來,都是老四處理的。
對方問老四幾歲了,聽到老四回答只有十四歲,開玩笑的說:“你十四歲就替你爸爸接生意,不怕你爸爸用童工嗎?”老四說:“應該不算用童工吧,不過,我兩年前就開始替我爸爸做生意了。”

昨天我們送了兩位表兄弟到中國讀書,他們當中的那個弟弟,才真的算是童工。
他的名字叫艾登。父親有神經病,三天兩頭打妻子孩子,被送往精神病院。他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哥哥,很努力的在攻讀博士學位,長居在其他的城市。
艾登從小因為父親的緣故,除了被人瞧不起,還有三餐無以為繼的煩惱。他媽媽每一個月要到市政府申請救濟金還有食物。
我們認識艾登的時候,他才十七歲,每一個人都說他是街上的野孩子,只有我看到他堅韌的個性 – 他從九歲就開始在街上賣東西,從貼補家用到主持全家的生計。
他一直要求我們送他到中國,因為他要從中國進口東西來賣。他知道在他的周遭,只有我們不會嘲笑他的夢想。
憑良心講,我不大相信他的夢想可以成真,因為,他年紀太輕,沒有學歷,沒有外語能力,沒有錢,再加上學習課業的定力很差,怎麼可能到中國學中文?

幾年前外子出差到印度,特別帶他去,費用由我們出,算是給他一個鼓勵。艾登在印度看到一個小機器,回來之後自己買了一個,開始在家生產,擺地攤賣,如此,讓他在三年半之間賺了將近十五萬美金。
他告訴我,他做生意最大的開銷是與警察打交道。

錢的事準備好了,但還有兵役的問題。
艾登的爸爸有神經病,因此,他們家的長子,也就是艾登的哥哥可以免除兵役。但艾登還是要當兵。
他謊報他有疝氣,結果被軍醫識破,沒有得逞。有一天,艾登的媽媽打電話告訴我們,她要去離婚,把我們嚇一跳 – 她嘻嘻哈哈的說,用這個辦法,艾登就可以以照看媽媽,妹妹的理由,不用去當兵。幾個星期之後,她打電話來,說她又要去結婚了。

艾登把不用當兵的證明給老四,老四就開始替他申請中國的大學,讓他前往上課。爲了人身安全,我們建議他的表哥也一起去。他們前天出發,今天已經到了中國。
艾登這個月才滿20歲。

我真的很佩服他,也在他身上看到宇宙間的“秘密”。
這星期某種機緣,讀得“秘密”這本書,我腦中馬上想起艾登。
我想起他來要求我替他辦中國入學申請時,告訴我,他除了將自己的學費準備好了,同時也給家人留了足夠的生活費 – 包括他父親入住精神病院的費用。
我看著眼前這麼一個瘦小的青少年 – 一輩子被人看不起,欺負,生活在極端負面的生活氣氛里,但他沒有被任何事物,人物打敗。四年來,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到中國,到中國,到中國 – 他向宇宙發出明顯,持續的信息,而上帝成就了他。

關於“秘密”這本書,可以上網查找,我不贅言。
我除了祝福他,也希望我自己和我周遭的人都能掌握這個“秘密”。

這星期的歌唱節目,有“廟會”這首歌。聽著聽著,想起那個時候人們對上蒼的謙卑,對生命,人生的寬厚從容。現在的我,太驕傲心硬,是時候了,我想要改變我自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3877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