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文課與晚餐
2009/08/08 02:11:21瀏覽1300|回應0|推薦8

上完俄文課已經八點,我們“母子同學”喜歡在日光還很明亮的街上漫步,一路說説笑笑走到小鎮中心買公司或家裏要的東西,通常要到九點才能踏入家門。休息一下,準備晚餐,看看電視,一天很平凡的過去。

前三個星期開始,因爲工廠人事問題,我們的家居生活被完完全全的攪亂,幸好孩子們已經大了,除了懂事之外,還能實際動手幫得上忙,現在情況漸漸控制在正常運作之中了。

這個暑假,上俄文課,是我們家一個很重要的活計劃,尤其工廠正在往“微笑曲綫”的上方走,我們的生活重心完全放在工作上,下了班之後就只能借上課“散散心”。
相較我們的樂在其中,其他同學都有工作,上課並不是很規律,程度越來越跟不上,老師上課的熱情也明顯的下降。
教,學雙方互相影響,上個星期,我覺得老師和同學都要out掉了。老師上課只照著課本唸,同學則是三天兩頭請假。
今天更糟糕,老師竟然翹課,早我們一堂課的老大,老二囘來説補習班的大門沒有開,或許我們也不用上課。我們打電話去問,得知我們要上課,我們到了補習班,老師遲到,還對我們說前面的那堂課她來了,等了十分鐘看不到學生才打道回府的。她也不會覺得不好意思 – 有排課的時候就應該要到,怎麽可以借故開溜?更何況,她說的不是事實,因爲老大,老二沒有遲到,而且等了近十五分鐘。

我們已經是二級班,一級班的十位同學全升上來,第二堂課陣亡一位同學,兩位同學到烏克蘭,卡薩斯坦出差,現在到齊的人數為七人。這七人當中,我們家佔了四位,另外一位和外子同年紀的夏(老)先生長期與俄國做生意,所以就算怎麽不看書也跟得上進度,剩下的兩位同學,我很敬佩他們努力跟上的精神。老師都說過,我們這一班的同學,因爲都有基礎,上課的速度非常快,這兩位新學的同學,白天要上班,晚上還跟得上進度,真是不容易。
今天上的第六課是前面五課的復習,兩位新學的同學原本寄望可以趁這個機會,將前面不懂的地方請老師講解清楚,沒有料到,老師不知道爲什麽這麽沒有精神,只要大家很快很快的唸過一遍,完全不再講解;碰到練習題就跳過去,叫我們在家自己復習。

學俄文有既定的関卡:第一是發音,第二是複數,第三是形容詞,第四是直接受格。
形容詞有四大類,加上陰陽中性,複數,當然,還要背形容詞本身的拼法,很不容易記住。
(沒有生命的)受格的陰性單數要變化,前面的形容詞也要跟著變化。
這些文法老師都講過,可是同學沒有辦法一次就吸收,上這堂復習課更是東倒西歪,而老師還這麽快的上,這兩位同學有點生氣。其中的一位,向老師發問一些問題,我們知道他搞混了,很難説得清,只能從頭再教一遍,而老師沒有這個精神,叫他回家自己看前面的課文復習,所以他很生氣的說:“我花的錢,沒有得到應有的代價。”他還問旁邊的老四懂不懂,我們回答懂,他問,是在補習班學懂的,還是別的地方學懂的。這位老師很奇怪,竟然對同學說,“他們已經學過,所以懂 ” —— 難道,她的邏輯是,她只負責上課,懂不懂則由學生自己負責?
我一方面對老師的態度很不以爲然,同時也為了要鼓勵同學,便對他說,上課之前要預習,把文法先看一遍,老師上課時就很容易跟上。他問我們,在家自學時,是不是請上第四級的老大老二指導,我說,沒有,我們自己學的,不需要老師。

這時下課的時間到了,老師很生氣的走了,老四說,因爲我說“不需要老師”的時候很大聲,老師聼了很生氣。

我一直很容易和補習班的老師槓上。
補習班的老師,通常有以下不良習性:
其一,不備課。
其二,不思如何將學生教會。
其三,不出作業,不改作業。
其四,頭大尾小,不會把課程完整結束。
其五,抱怨補習費太低,被補習班剝削。
其六,很怕學生問太多,學問“給”的太多,被學生“卡油”到。

我們的俄文老師,第一級的時候很好,現在,以上不良習性完全出現。
我們學俄文,政府有補貼,學費非常低廉,整整九十分鐘的團體課,一人才五十元台幣,如果是私人班,也才一百元。如果沒有政府補貼,要六倍的價格。
如果沒有政府的補貼,誰會上這種難學的要命,又不是什麽很流行的語言?
有政府補貼,老師心裏很不舒服,覺得她自費大學唸了四年,又賴以爲生計的專業,我們這麽節約簡單的就學會?

我才不理補習班的老師怎麽想,自己督促孩子們預習,買課外的習題本練習,買字典自己查生字。我看到新學的同學,上課這麽辛苦,早就想要教他們怎麽學俄文,就算老師生氣,那也是她家的事。
我們當學生的,要有目標才能把課業學好,他們當老師的,也要給自己找個目標,才會有毅力當好老師,將學生教好。當老師,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長期面對的,是永遠處於不會的學生,永遠要面對“負面”(學生不會);然而,換個角度想,老師們面對的,也是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的改善,學會,“正面”的過程。
就看老師自己的毅力了。

回到家,累死了,真的很不想煮飯。
躺在床上休息時,突然警覺到,我批判老師的時候,太道德化了,太會講道理了,而我自己呢?我“應該”要當一個永遠不知道累,不知道抱怨,餐餐滿足家人口腹之慾的母親啊。我當母親的毅力在哪裏?我當母親的目標在哪裏?
俄文老師很年輕,在這麽熱的天氣上課,她也很累,尤其當大多數的人都去度假的時候。
或許,我應該送她一些小東西,鼓勵她,讓她振作精神把這一級的課好好上完?

這麽一想,自己也受到了振奮,從床上起身,向廚房奮戰過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320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