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習班及同學側寫
2009/09/09 22:19:13瀏覽699|回應0|推薦7

補習班及同學側寫

 

俄文筆試考場。

 

這次題目,跟第一期的考試比較,難了許多:題目多了,覆蓋範圍廣;全是填空題,不像上次有選擇題可以猜;很多老師補充的課外題;考題靈活,不像上次和課本上的習題一模一樣;同學們都皺眉苦臉寫答案。

 

我們隔一個座位坐一位考生。

 

班上兩位與俄羅斯做生意的大齡同學,夏(老)先生,和古(老)先生都摘下眼鏡,四頁考卷翻來翻去,無從下筆。

先生是位好好先生,他的一位兒子曾經和我們老二同學,也是功課好,家教好的乖乖牌;他的夫人是本地政治界的人士,現在在離家很遠的一個大城市修政治學博士,把兩個兒子帶在身邊,先生平時下班下課都在本地的咖啡館打發時間。他對老師很尊重,遲到的時候,會依照老師的私規帶糕點謝罪。

先生學了數年俄文,在工作上也要用俄文溝通,口語可以過關。

先生一看就很精明,經常請假出差。他出差的地方,都是講俄文,因此他的俄文程度,文法沒有老師標準,但是溝通能力絕對不比老師差。

不過,今天考筆試,要用手寫下來,可不簡單;這期課,他缺了一大半以上,我懷疑他可以考過關。

 

兩位從第一期開始學的年輕同學,比較安靜老實的先生,緊皺的眉頭沒有打開過,很痛苦的摸著眉心;另一位高瘦精明的艾先生,一言不發的寫試卷,看他嚴肅的表情,我猜想,如果他考的不好,他一定會去找補習班主任理論,或說老師上課沒有教好,或說考題超出範圍。

這兩位年輕人,我都很佩服 -- 先生,一看就比較呆的樣子,上課最跟不上進度的就是他,但是,勤能補拙,第一期的考試,他考九十分,贏過除了我們家之外,還有一位在俄羅斯住過,第二期不來上課的同學。

先生計劃到俄國工作,所以他很在乎上課的進度,因爲這關係著他的就業計劃進度。當先生,先生在課堂上老師談論他們在俄國或俄國周邊國家的見聞過久時,先生會臭著臉給老師看。如果只是講一下下,調節上課的氣氛,我們當然歡迎,不過,絕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在教新的文法,必須很細心的理解俄文盤結複雜的變化規則,他們兩位老先生上不下去,開始哈拉起來;而這時,卻又正是我們另外這群人想要靜下心來學習新的重點的時候。有一次,他們連續哈拉了近二十分鐘頭,先生氣得瞪老師,而我,則翻開下一課,輕唱課本介紹的一首俄羅斯名曲 “莫斯哥郊外的夜晚”。

 

口試約在兩個星期之前考的。考試當天,先生缺席,先生遲到。在等他們兩人的時候,先生就要求老師,第二天把筆試考完,隔兩天他要到基輔去辦事,機票都已經買好了。老師說好。十分鐘後夏先生沖進教室,告訴老師古先生不會來考試,請老師安排時間補考,老師說,根據補習班的規定,補考要繳十元美金的費用,先生說沒有問題,沒等老師開口,他說,筆試一定要在五天之後舉行,因爲那時古先生才會回來。

課堂内一下子安靜無聲。老師爲難的看看先生,再看看先生。

我們家四個人,還有看起來很呆其實也沒有那麽呆的先生,已經很有經驗對付這種情況,老師問我們,我們都聳聳肩,裝出很無辜的說:“沒意見”。

 

老師,還有他們三個人,向來愛浪費時間討論換上課時間,補課時間,放假時間,上課的進度,從第一期就討論到現在的換課時間,每次都要很熱烈討論十分鐘,大家又對不上,老是留到下堂課再討論。

這真的很扯。一個星期七天,扣掉一天不開課,老師有六天的時間可以上課;這六天當中,有一天她在另外一個城市上課,剩下五天;五天當中,她排了一天專教私人班(一對一),剩下四天;四天當中,我們第二期排了二,四,六三天,要換上課時間,也只有星期三那天可以換,他們就一定要吵換星期二呢,還是星期四呢,還是星期六。

老師請假要補課,也只能在星期三補課,問大家有沒有意見 -- 他們三個人說來説去,一週接著一週的討論,一期都過去了,還沒有敲定,最後不了了之,老師也沒有補課。

外子有次問我,爲何不直接了當告訴老師,同學補課只能在星期三;我對他說,我們的經驗是,他們一定要討論十分鐘,如果我加入了,起碼要拖到十五分鐘,如此,倒不如讓他們自己趕快說個夠,十分鐘後討論的熱情過去了,我們才可以馬上上課。

 

境況很僵,老師假借必須要問叫教務處,跑出教室。

先生和艾先生當中,夾著長相無辜,實際也很無辜的先生。

老師進到教室,兩造開始吵,左邊一句,右邊一句,卡在中間的先生手托住額頭,閉緊雙目,看起來又可憐又好笑。要不是我們看到先生越講越生氣,臉色變得鐵青,眼睛瞪得大大的,我們很擔心他會跳起來打人,我們看到先生那種無辜受罪狀,真的想要笑出來。

第一回合的結果,先生要先生給他十元美金,讓他出差囘來後補考。考試訂于是下星期同一天。

 

口試開始。

我們家有四位考生,不好意思耽誤其他幾位同學的時間,我們都自動排在最後考。

看在先生那麽可憐的份上,老師讓他第一個考。這時候,先生和艾先生一起到補習班的花園抽煙,聊天,說說笑笑。

先生考完試,老五到花園找先生,通知他考試。

先生進入考場,先生找老五幫忙,一老一小走到一間空教室,背老師指定的課文會話。

先生考完試出來,告訴我們,筆試的時間改了,改到後天下午同一時段。說完,他問我們先生人呢,我們指給他看,他說他自己會去跟先生說。

這是第二回合的結果。

 

由於先生還沒有準備好,我們家四個人先考。

我們考完試,和往常一樣,到鎮上的市集買東西。買完東西,叫了一輛車,開始裝我們採購的貨,這時候,看到先生對我們走過來,告訴我們,筆試的時間改到一個星期後同一時段。

我們有點驚訝,但又不是很驚訝的問,確定了嗎?先生知道嗎?先生也沒有準確的回答,我們就分手了。

這是第三回合的結果。

 

真的很奇怪,他們兩個人在花園内說說笑笑的時候,爲什麽不講好呢?老師也太沒有主見了,一改再改。

老二聼了我們的故事,建議我們最好還是先把考試準備好,說不定,後天一通電話來,馬上就要去考試。

第三天老大,老二剛好有課,他們說如果要考試,他們會打電話回來告訴我們。

結果,那天,不但沒有考試,老師也沒有出現,補習班沒有打電話通知,讓老大,老而撲空,白跑一趟。

老二說,精彩的還在後面 -- 先生到補習班,以爲那天考試。他發脾氣的樣子,不難想像。

更精彩的是,先生走後,當天值班的管理人員,對老二說:“開補習班這很正常 老是有這種學生來吵吵鬧鬧。”這種管理態度,讓我們嘆爲觀止。

 

第二天,外子打電話到補習班,提出他們必須要改進。補習班的小姐說,老師家裏臨時有事,不能來上課,距離上課時間太近了,她才沒有打電話通知。至於我們的筆試時間,老師定在五天後,不會再改變了。

隔了兩天,又打電話來説要再延後兩天。

到了考試當天,我們再打電話確認,她也不會不好意思,就只有說:“今天要考試,你們可以來。”

 

好不容易終於進入考場。所有的同學都來齊了,希望沒有誰要給誰十元的事。

 

老五坐在我右邊。我看他一直啃筆杆,不知如何下筆。

老四,老五坐在我左邊。老四不改其急驚風的作風,振筆疾書;老三也慢慢開始寫答案。

 

老師看大家答題答得很吃力,便一大題一大題的解釋給我們聼。之後,再走到每一位學生旁邊,適度的提醒,或乾脆送答。老五看到老師一直在告訴先生答案,乾脆問我某一題的答案。我就把我的考卷給他看。

二十分鐘過去了,老四第一個交卷,老三,先生陸續交卷。

先生一走,好像貓不在,老鼠開始活躍 ―― 先生和古先生互相的看彼此的答案卷,兩個人都不會的地方,就很大聲的問:“老五,第某某題答案是什麽。”老師提醒他:“我們在考試。”他就嘿嘿笑。

又過了二十分鐘,老五交卷。

這次我打定主意要考滿分,很仔細的檢查試卷,拖到倒數第二,只比先生早交卷。

 

老三一看到我,就說,他這次沒有考好。第一期的考試,他考滿分。

老四說,他可以維持在九十五分以上的程度。

老五說,媽媽,媽媽給我看的那一大題,錯了好多題。

我說,不可能,哪一題呢?

他講了一題,我們四人對一下,我對了,老五錯了。

我問他,我都給你看,你看到我錯了,爲什麽沒有告訴我?

他說,我告訴媽媽了,媽媽不聼。

 

幸好我沒有聼。

我,考了滿分。

老三,九十一。

老四,九十六。

老五,九十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330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