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爲什麽我學不會
2009/05/26 02:07:56瀏覽994|回應0|推薦3

俄文班共有十位同學。
我們家四個人自學過九個月,還有兩位年過五十的同學分別到過烏克蘭,俄國等俄語國家工作過,一位也是自學多年的年輕小伙子,其他三名也是小伙子的同學完全沒有接觸過俄文。
這樣的學員組合,對我們家來説是非常好的,當三位前輩用俄語和老師對話時,我們可以訓練聽力,而老師為三位初學的同學仔細的講解時,我們又可以強化基礎。

俄文的字,落落長,而且是像February, January這種很難記住拼寫的字。

俄文的發音,讀的和看的不同,太經常”o” 要讀成” a”,好比,牛奶這個字,拼寫是moloko,
但是讀的時候,發音為malako.

俄文有陰性字,陽性字和中性字。文法規定”o”結尾是中性字,”a”結尾是陰性字。
moloko這個字,幸好結尾的讀音沒有變化,我們知道拼音是”o”結尾,可以判斷是中性字。其餘的字就沒有這麽幸運,寫”o”讀”a”,讓我們誤以爲是陰性字,使用相應的形容詞好像踩在地雷區,稍微一不注意就被炸掉,讓人很沮喪。

一堂課沒有中斷的上九十分鐘上下來,單字,發音,文法,會話,對初學的三名同學來説很有難度,更不用說另外三個“老的”,“棒的”同學上課用俄文問老師問題,以及我們家三個“小的”同學一學就會,有問必答,有答必對的表現給他們造成的心理壓力。

前一次上完課下課,他們三人走到老師面前問:“老師,您覺得我們適合學俄文嗎?”
老師,還有其他的同學,莫名其妙的看著他們三個人。
“為什麽我們學不會?”其中一個人說。
“我會,但是我不會講。”另外一個人說。
“我也會,但是老師一問,我就講不出來。”最後一個人說。
“對啊,看老五一學就會,我們覺得可能我們不是學俄文的料。”第一個人低著頭難過的說。

我們全都笑了出來 -- 友善的,溫暖的。
老師對他們說:“你們才上第幾次課?剛開始很困難的正常的。”
到過烏克蘭的“老”同學說:“同志,我是被騙了多少錢才學會這一點點俄文啊。”
另外一位年紀比較輕,俄文說的很流利的同學說:“喂喂,你們知道我自學了多少本書嗎?所有文法書都讀過了,也還是要從第一期最基礎的開始上。”
老師補加上一句:“老五也是自學了好幾個月,他有一些基礎,所以上課比較輕鬆。你們只要努力,以後也一樣的。”

今天上課,他們三個人的表現非常好,感覺的出來在家下了苦功夫。

一般成年人學外語,都是挑最簡單,機會又最好的英文;如果挑俄文,按常理講,都是有一個很值得追求的目的,好比,留學,作生意,工作升遷。
加油,同志,讓我們為了達到我們自己選的目標努力,千萬不要輕易放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298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