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Almond Eyes
2009/04/06 02:38:18瀏覽784|回應0|推薦5

外國人提到中國人時,喜歡用兩手的食指死命的將眼睛往下拉,強調眼尾尖尖是中國人的特色。雖然我覺得食指將眼睛往上拉才像中國人,往下拉像日本人,不過呢,他們在眼睛上動手腳拉上拉下,就是要顯現杏仁眼的意思。我心裏很不喜歡他們這樣比劃,表面上也只能打哈哈裝迷糊,不置可否。沒有想到,我的杏仁眼,在此地的商場上,竟成一種厲害的“武器”。

話說我和外子浪跡天涯般開拓市場,每每訪問商家的時候,我總會被店主請到店裏最內的一角喝茶。剛開始我認為那是因為他們有店面要照顧,我站在人家店裏,妨礙客人的出入,所以我很自愛的站到店外面,不要影響人家的生意。只要我一出店外,身邊馬上圍繞一些好奇的人,好像動物園裏的遊客仔細打量著某種新奇的動物,嘴裏還發出“中國人”,“杏仁眼”的聲音;而店主馬上親自請我入內,坐到角落角落的地方喝茶,幾次經驗下來,我發現到一個事實 – 他們不願意讓同一區的商家知道我和外子是供應商。

好也。好也。既然是這樣,我就越發要讓人家知道。

再往後,每到一個大盤集中區,我和外子一定一圈又一圈的繞給人家看,讓商家知道有一個陌生的“杏仁眼”有所意圖的在這一區走動。幾圈走下來,憑經驗“嗅”出可能做成生意的商家,登門拜訪。外子拿出我們比別人品質好,價格公道,送貨上門的產品,向商家推銷的時候,我就在店門口走來走去,走來走去給商家壓力,果真,沒一會兒,他們就把我請進去,坐到店裏最裏面的一角,然後會跟外子說,在本區只能交貨給他們一家,避免本區的商家彼此殺價。

送完樣品,決定訂單的時候,我喝完第一杯茶,開始又在店門口走來走去,走來走去。沒一會就被請進去坐到老闆的櫃檯的後面那個隱秘的椅子喝果汁,我觀察一下老闆的意向,如果要砍價格,我就站起來,要到店門口走來走去,這時候,老闆會請我坐好,問我要不要喝第三種飲料,我很客氣的說不要,老闆回過頭繼續和外子談生意,完全不提殺價這回事。接下來,要看商家訂貨量的大小,這時候,是我應該再站起來的時候,我會很客氣的,很直接的請問商家,我可以到屋外走走,看一下附近的商店嗎?店家的標準答案是:熱咖啡馬上要來了,喝了再說。

我一邊等熱咖啡,一邊聽商家下訂單給外子。

收穫豐盛要離開時,外子會對商家說,在此地只供應他們一家的貨,如果此地其他商家要買我們的產品,我們一定請他們和這家商家聯絡。商家雖然很高興我們這麼說,不過呢,還是不會放我們自由走,一定要派人押我們直到上車為止。

外子説,暑假的時候,如果我太忙走不開,他要帶我們長有“杏仁眼”的兒子出來跑訂單。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282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