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文第七課準備這樣上
2008/10/30 20:41:29瀏覽1091|回應0|推薦0

一般外國人學俄文,都是採用“通往俄羅斯之路”這本書,我們家也不例外。我像一個沒有牧羊狗協助的牧羊人一樣,一邊要趕羊,一邊還要抱起跟不上的小羊前進。除了自己要學習這個新的語言,還要研究出適合我們家孩子們的學習方式。按照我們的課程進度,我們應該要上第六課,而我這個身兼輔導老師的學員,照例要先翻翻下一課,以便有效實施我們的學習進度。

這本國際通用教科書,1到6課是一個單元,而第六課是前五課的階段復習。第七課是一個階段的開始,通常也是每個語言學校的第二期的開始。第七課的内容為形容詞,喜歡與否,爲什麽及因爲,數字,“想,認爲,覺得”這個動詞的變化。

要“過”這一課,第一個障礙當然是形容詞。
我花了兩天背它的變化,一點效果也沒有,想當然爾,對我那幾隻羊一定也沒有效果。想了想,我決定將形容詞的分成數天上課,一天背一種變化,而在此同時,將第六課的單字重新背,並且用新學的形容詞造句。
造句時,要遵守遊戲規則:
1. 用單數造句。其他的人聼了之後,一個接一個跟著說。
2. 接著,用複數造句。其他的人再跟著說。
這樣做,可以訓練開口說與聽力。

周末休假,要羊兒們練習打字。
遊戲規則如下:
1. 把第六課和第七課的單字全打出來。一字一行。
2. 每一個字的重音母因,要換成藍色或紅色。
3. 把每一行打滿。

在背單字方面,要發揮聯想的能力,才好記憶。好比:
年輕的,俄文發音類似ma-la-doi,我們就想阿根廷的馬拉都納是足球神童,很年輕。
練習,作業,俄文發音類似u-prash-nie-niie,我們就想“巫婆拉稀,捏你吔”。
總之,幾乎所有的單字,我們都有“獨家自製”的聯想記憶法。

採用這個進度的好處,是將第六課和第七課一起上,等於每一課都用兩個星期的時間消化,而縂進度沒有耽擱。如果採用第六課一星期,第七課一星期的進度,羊兒們絕對跟不上來。

下星期再來驗收成效。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234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