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差二日遊
2015/01/09 17:40:44瀏覽411|回應1|推薦15

眼前是一面大海,天氣熱得想走到海裡面涼快涼快;眼前是沿途白雪,天氣冷得讓人只想躲在車子的暖氣裡面 -- 這樣不同的情景,出現在只相差5小時左右的路程。話說辦完自己的事,我們就到一些目的地觀察工作環境與住家環境。由於要看看海港,就到海邊,而要看內陸口岸,就要到山邊。兩個地方的住家環境都不錯,景觀與住戶完全不同。我們到海邊的一個別墅小區看房子,其中一戶人家準備到別的國家工作兩年,他們挑客戶很仔細,因為他們把所有的大型電器,家具都留下來,此外還有他們家一隻小狗。戶主是一對年輕的夫婦,妻子是畫家,活潑開朗,把家裡所有的墻壁都漆上鮮艷的橘色系列,那日陽光特別好,她又穿著印度薩莉那樣的服飾,讓我感覺很耀眼。她的廚房設備,浴室設備不是顏色鮮艷的,就是她貼上一些顏色鮮艷,造型活潑的貼紙,圖案,凡是大賣場賣的東西,她們家都有,包括各種叫得出名字的大小家電,跑步機,按摩椅,甚至還有室內管理的安全監控器系統。她要我看她的花園,跟一般人家種花種樹不一樣,她種大型的草 -- 就像公園裡面的造型草叢,而且是熱帶地區那種又高又大的草叢。她帶我們看房間的時候,走到一個非常像明星,藝術家的化妝室,工作室的房間,我一走進去,發現右邊有一張床,一個女孩臉朝著外面,舒舒服服裹著棉被睡在哪兒。我要走出來,女主人說“沒有關係,不用走開。這是我女兒,你看,我女兒的頭髮,好漂亮的。” 說著說著,一邊走過去從被窩裡面拿出女孩的金色頭髮給我看。那時已經上午11點左右,我們進屋的時候放在客廳的小狗叫個不停,我們又已經走進女兒的房間說話,女主人又拉出她的頭髮,這個女孩絕對是醒著的,但她依然裝出睡得很熟的樣子,任由她媽媽拉出頭髮,拉開棉被放入頭髮,撫摸著她美麗的臉龐 -- 在一個陽光燦爛的房間裡面,這個幸運的女孩笑著睡覺。那時我心裡想,要是我有女兒,行事說話像軍人的我會這麼溫柔的寵愛她嗎?於是我欣賞眼前這幕媽媽寵愛女兒的樣子。

晚上從陸路口岸往家裡的方向走,我們到了一個中轉站下車,想要到專門的車行僱車。那時大約是晚上7點,雪停了,但風又猛又冷,一個穿著帶帽運動衣的男孩子過來問我們是不是要往首都方向,可以搭他爸爸的車,我們說我們往另一個方向走,他說我們下錯車站,要到另外一個車站才能僱到車子。這時又有其他人走過,他連忙小跑過去為他爸爸招攬生意。我從這個男孩身邊走過,發現他長得好清秀俊挺,滿臉笑意,問他幾歲了,他說15,我心裡算算,是高中的年紀,正想要誇獎他的時候,他又快跑到另外一個方向朝一個新來到車站的人招攬生意。我看在眼裡,風寒濕冷的夜裡,一絲暖流從心裡潺潺流過。這樣懂事的孩子,讓他的家人覺得很幸福。

這次出差,有些不同的想法。

由於會議連續幾天,我們必須住酒店。我躺在酒店,心裡想,數年前我也住這個酒店,那天我一連受了兩個很大的挫折,晚上在酒店哭,要外子抱我安慰我;而這次,外子呼呼大睡,我反而睡不著。這幾年我和中國公司合作,感覺他們的壓力太大,做事相當躁進,而且行銷的水準還留著“販賣日用品”這樣低階的模式。曾經,我們台商的行銷方式就是報價,寄樣品,接單,出貨,押匯收款 -- 那是在台灣的台商經營模式。那個時候全世界只有台灣,香港是外銷工廠集中地,整個大環境處於供不應求的情況,台北市40000(四萬)家大大小小的貿易公司,坐在辦公室不動,訂單自己跑來。一家小小的貿易公司養一個小客戶都可以過上很不錯的生活,就算一年做10萬美金的生意,利潤就可以購買半間公寓。大陸改革開放之後,台灣的工廠轉移到大陸,報價就開始往下掉,再等到大陸自己的工廠也成熟了的現在,尤其大陸過去以“大規模生產,壓低生產成本”為圭臬的管理模式下,每一個行業都投入超大量的生產機器,再加上現今國際市場低迷,可以說所有的行業都處於生產過剩的狀態,工廠根本沒有足夠的訂單與利潤。大陸很多上市公司為了賬面業績,不惜流血,割喉的殺價,這種瘋狂的舉止和飲鴆止渴有何不同??

日本,台灣,韓國相繼表現出從經濟高度發展跌落到通縮,這是“貪婪島”的必然命運。一個國家追求的,不應該是全民富裕,而應是全民小康, 道理很簡單 -- 富裕者的消費,誰來買單?富裕者的生活,必定引來通貨膨脹,工資上漲,工廠外移或倒閉,社會福利不斷增加,財政赤字惡化。 富裕者什麼都要買,永遠缺錢,永遠必須賺錢,一個爸爸工作不夠,媽媽也要上班,再將孩子放在安親班,孩子們的生活起早摸黑,從一個水泥公寓到一個水泥教室,與生活脫節,只為了分數,這樣的生活真的是富裕者需要的嗎?

如果追求全民小康,社會不渲染浮華,而是奉行小康節約樸素的生活方式,社會上出現幾個特富特貴的家族是正常的,但老百姓自己的生活不用被高消費綁架,一個爸爸賺錢可以養活全家,一個媽媽可以專心的持家,喜歡工作的女性也能在無高壓的環境下工作,或者找自己喜歡的專業做PART TIME, 或者上網路商店銷售自己的產品,這樣有什麼不好?畢竟,孩子需要家長,需要媽媽的關懷與教養。

反過來說,要追求全民富裕,是一件不可能的事!高度消費絕對帶來高度負債,這筆賬,絕對是由老百姓來買單,痛苦延伸到下兩代。 就以我認識的中國年輕人來說,30歲以上的年輕人,有房有車有孩子,表面上看很風光,骨子里壓力很大 -- 請問他的薪資怎麼負擔?這樣子的年輕人,說實在的,基本上還是依賴雙方的家長的支持,否則日子很難過得下去。問他為什麼要這麼辛苦買房買車,他說,大家都買房買車,他不能不買房買車啊!生的孩子都是小皇帝,上幼稚園比上大學還貴,再過幾年還有擇校費等等,總之從現在到未來孩子上完大學的十幾年,光這筆教育費就夠他折騰的。

我回頭看看我的孩子。他們從來沒有補習過主科,從小就是我自己一個陪在身邊,教他們怎麼學習“學習”。說到底,除了個別情況,普天下所有孩子的聰明才智大同小異,主要是要安定他們的心智,讓他們養成讀書紀律與好習慣,只要他們靜下心來讀,很少有讀不懂的情況。學習小提琴與鋼琴很貴,不是每一個人負擔得起,但我們可以參加合唱團,國樂班或者畫畫班 -- 音樂與美術是學給自己用的,讓自己懂得欣賞音樂美術,不是要炫耀給別人看的。至於語言,電腦,都可以參加班級開課,又可以上網自學,為什麼要花費數萬元給孩子補習呢?像我們家四個大的孩子,自己從英文,中文網站找到合適的會計課程自習,有人實際運用在工作上,有人為了研究所的課程先給自己奠基,這樣不是很好嗎?

我不是全盤否決速度與幹勁,只是問,大家亂哄哄的跑來跑去,效率與成果在哪裡?我在國外收看的中國節目以中央電視臺為主,所有我誤以為其他電視臺的節目會比台灣的節目安靜,不像台灣現在的訪談綜藝節目那麼膚淺呱噪,去年到了中國,躺在酒店的床上看節目 -- 哎呀,糟糕,怎麼被台灣,香港的綜藝節目影響了,變得很搞笑,耍嘴皮,主持人搶話,來賓沒有準備隨性發揮。大白天坐在酒店大廳,看到穿得幾乎把內褲露出來的姑娘招搖的進進出出,到了晚上,酒店附近流鶯一群群不害羞的搭訕釣客,這怎麼會是健康正常的社會?尤其,大陸是禁止特種行業的國家,不是嗎?在一個追求富裕的思想領導下,個人為了追求自己的財富,總是做出了社會不允許的行為。 連台灣的頂新集團,不正是因為求個人的財富,做出害人的行為?

追求富裕是沒有上限的過程, 在這個追求的過程中,人們往往跨出界限,甚至失去底線。無商不奸 -- 那麼,就讓一小撮人去行奸使詐,我們老百姓有決定不行使奸詐維持我們的生活的權利;然而,在一個追求富裕的思路下,連老百姓都必須要加入賺錢,搞錢,弄錢的行列,大家一起來玩爾虞我詐的遊戲,過不得不拼命賺錢的日子。

和女性管理人員交談,她也憂心忡忡的表示,過去十年,中國人的思想改變了。對於打腐,她說不會改變太多,只是讓人收斂一些罷了。年輕人寧可拿少一點的薪水坐辦公室玩電腦遊戲,也不願意到車間,現場學習,花三倍的錢找不到技術工,而一個辦公室的位置,家長都會走門路幫孩子爭取。現在大陸的中產階級,最大的希望就是移民,主要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給孩子比較好的求學環境,給家人一個比較健康的生活品質,還有就是真的過累了中國的過度競爭。關於孩子的求學環境,在大陸住過的人都知道,光一個擇校費就可以從8萬人民幣起跳到四十萬,五十萬人民幣;關於生活品質,清新的空氣與乾淨的飲用水,在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奢求,遑論過度擁擠的交通與大眾運輸;關於過累了中國的高度競爭,說到底,就是過累了中國到處要錢打點才能通過的商業環境。

2008年中國舉行奧運的時候,我對中國充滿希望,相信老百姓的日子會過得更好。今天是2015年,我改變看法 -- 中國依舊是世界大國,國力與世界影響力會越來越穩定, 但是,老百姓的日子,過得會越來越有過大的壓力。當然,我希望也相信,繼“改革開放”這個劃時代的的政策之後,中國也會有新的政策與思想提綱,帶領老百姓走向一個相對比較健康的生活方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2008014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5 17:17

喜歡Maymay 這篇紮實的好文。  行萬里路 讓我們生出不同的感悟。

宋明時局雖亂 讀書人心中尚存有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的志願, 大家安貧樂道。 網路普及化之後, 分享知識訊息快速了, 可也帶來更多物慾的誘惑 腐蝕了人心 。壓迫者和被壓迫者 都一樣靠麻醉讓自己快樂 。像你們家 這樣紮紮實實求知作事 過日子的 不多呢 。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5-01-25 20:30 回覆:

大姐,先謝謝您的溢美之詞. 大姐,您本身也是UDN公認的好榜樣,怎麼反而說起我了.再說,很多格友住在西歐,北歐,還有美國非紐約那樣的大都會,她們的生活方式也是如此.

我自己又在想,如果一個國家學生上課時間久,課後還要補習這,補習那,這個國家的風氣就是"追求富裕"., 競爭就會很激烈,生活會過得很辛苦. 美國地大,但亞洲人聚集的城市,尤其是大陸和印度精英家庭,他們培養孩子就是追求富裕,所以這樣的家庭也要付出很多經濟代價,所以生活也很有壓力的.

中產階級的迷思 -- 這是我最近讀到的一個名詞. 意思是說,國家希望經濟成長,讓國民都過上中產階級的生活. 然而,這是一個做不到的事, 因為說到底, 誰來買單?一個國家從貧窮到中產階級為大部分之後,幾乎都會走進高原期,甚至通縮. 台灣20多年的循環,大陸十年就循環完畢 -- 中產階級應當是過得舒服小康的一群人,結果呢, 絕大部分的中產階級都是"負"翁, 身背著必須用30年來償還的債.

統治者,永遠是統治者. 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錢, 錢從哪兒來?稅收. 沒有產業稅收,只能從土地想辦法 -- 建商買地蓋房子, 政府才能盤活資產套現,才能征稅. 所以台灣的土地過度開發,不是建設公司的錯,也不能說是政府的錯, 而是, 我們的經濟發展方向, 走向這樣一個套路. 如果台灣不走節約路線,提倡節約, 大家喜歡消費,政府也只好一直從地皮上賺錢,房子也會越來越貴, 苦的還是老百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