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一個磨字了得
2015/01/01 02:14:33瀏覽333|回應0|推薦16

“棋路靈活,鬥志頑強,能攻能磨,常住防禦中化被動為主動”, 這是指導老師對某世界象棋女子冠軍的評語。任何事情總是有順風逆風的時段,不用說外在的客觀環境,人總是有情緒與精神狀況高潮低潮的時候,如何協助自己走出低潮是一個很貼心又重要的課題。

近入12月,我對手上的電腦編程學習產生非常強烈的抵觸感,將近15天不開機學習。對於這樣的情緒,我稱為“鐘擺搖晃” -- 當我動手學習的時候,我花了所有的精力與注意力,精神狀態向某一邊極端的傾斜,這樣強度繃緊一陣子,彈性疲乏之至,很自然的鬆懈下來,其他的事情立即佔住精力,所有力量又擺到對面的一邊,就像鐘擺那樣最大程度的右邊之後,就擺到最大程度的左邊,需要一段時間,力度才會又擺回到右邊。

看看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總是在說自己的生活要不是“總是在不停的忙碌”,就是“總是懶惰沒有成果”, 細細看,我們總是只能在一個時間用一種方式生活,當我們忙碌時,我們嫌棄我們忙忙忙,而當我們不忙碌時,我們有嫌棄自己閒閒閒。曾經,我以為保持生活的平衡就是將忙與不忙中和起來,維持不要太忙又不要太不忙的生活方式。實施起來非常不實際,因為外在的環境,客觀的事情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 就好比做業務的人怎麼可能設定出哪一天拿到多少訂單,一個月剛剛好滿足業務量,不需要加班出差跑業務。相信很多人都希望達到“爸爸回家吃晚飯”的目標,然後因為這個目標達不到,就懷疑自己的人生。

鐘擺必須不停左右的搖擺才能保持作用,如果讓鐘擺保持中庸的垂在中間,這個鐘就動不了了。我們的生活方式,總是要在搖擺的狀態下,才能保持生意盎然。爸爸可以在周一到周五的上班時間竭力工作,週六與週日在家吃飯,而週一到週五的媽媽,反而可以因為這樣的時間安排,多出時間整理家務或者安排自己私人的時間休息,上課,訪友,志工等,不是也挺好的嗎?要是爸爸天天回家吃晚飯,久而久之,媽媽也會超級累的.

當我對學習電腦產生抵觸感的時候,我需要做的事,就是“磨” -- 慢慢磨掉這種抵觸感, 讓在學習上很被動的我,鬥智頑強的和自己的情緒對話,協調,讓鐘擺活力十足的又再擺回去,而不是死死的停在中間。

年末總結這一年,多少覺得很多事情沒有完結,這時,我們需要“磨”力,讓我們繼續完成每一件尚未完成的事情。

當我們在鐘擺另一邊時,讓自己,書本休息一下又何妨?

慢慢的磨合自己的日子的步伐,情緒,再度回到喜歡的燈光下。

不讀書的時候,將一盆花放在書本上面 -- 這是很好的提醒方式。

看看小喵喵,維持愉快的心情。

這時的小喵喵,還是兒童階段,不但可愛,還特別聽話乖巧的模樣。

以上的圖片都是網上下載的,陪我度過這段“心裡很明白生日禮物要延後成情人節禮物”的階段!!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993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