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累趴了
2015/01/25 03:59:52瀏覽495|回應0|推薦17

上週六,外子和我累得兩人很堅定,大聲的對對方說:“今天休息,什麼都不做。” 今天又重複一次,更堅決的什麼都不做。是我們老了嗎? 以前經常加班,甚至通宵在車間趕工都沒有這樣累過, 現在為了一個專案的前置準備就累得腦袋發脹,擠不下任何東西。

我家老大是讀書的料子,家裡討論了幾次,覺得他讀的科系非常新穎,現在放棄很可惜,還是繼續讀研究所比較適當。他陪客戶參觀過大的工廠,學校也安排到國際知名的大公司實習,讓他覺得課堂學的和企業現實的生產存在一種說不清楚的差距,感覺學校和企業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因此,他決定不讀本系的研究所,而是要考MEM(工程管理碩士)。 原本我建議他讀MBA(工商管理碩士),畢竟這是一個管理企業的學科; 而他考慮之後,覺得工程管理碩士比較適合他工科的背景,而且將來讀研究所,還是不能離開理工專業。對他而言,學校成績,入學考試分數都不是問題,重點還是讀這個科系必須要有四年的管理經驗 -- 這可難了。剛好前一陣子在一份商務周刊上讀到一個專欄“老總的兩岸札記”,格主本人就告訴讀者當初他是怎麼樣申請考入史丹佛大學的企業管理碩士班,雖然他的工作時間不符合學院的官方要求。依照他的說法,我和老大又覺得這個問題可以解決, 而現在很多專案請老大參與,就是在培訓他,也同時給他一些經歷。

同學會聚餐之後,同學們會將照片傳來給我看,並且問我的近況。一次,兩次,三次,多次之後,我發現我“報告”的近況,都是關於孩子,丈夫,狗。婚後我將日子分成三個重心:家庭,事業,自己,這三個重心少有交集的地方,現在這三個重心沒有變,只是內容變成:

1. 家庭:孩子,丈夫,狗。(有時,狗的順序排在丈夫之前。)

2. 事業:丈夫, 孩子。(現在,這兩者的順序不分前後。)

3. 自己:孩子, 狗,丈夫。(有時,丈夫的順序排在狗之前。)

同學們都覺得我很奇怪,怎麼人家她們吃吃喝喝好不舒服,而我怎麼老是噴著口水談工作。其實,這是因為每一個人的環境不同,對人生的規劃也不同。有些跟我一樣還在工作的同學會埋怨說那些早婚早當媽媽的同學現在舒服了,哪像我們還責任在身,多累啊! 我說啊,責任是一種實現,履行,成就(fulfillment),而要達成成就,就可以隨心所欲的想象,規劃,實踐,這也是一種享受啊!我們的人生還有那麼多值得探索,嘗試的地方啊!我不是直升機媽媽,對孩子不是放不了手, 而是我有很多經驗,我多麼希望傳給他們,看著他們重新賦予新的價值,修正,甚至取代 -- 我多麼喜歡陪著他們前進的步伐,讓自己也不斷成長!

我很不喜歡參加同學會,尤其是上餐廳的同學會。一大堆人,能講什麼?倒是三五好友到家裡坐,從外面叫外賣回來家裡,買些零食,喝茶喝咖啡,交心聊天,茶水口水尿水不斷,頻頻上廁所也不會不好意思。不過,雖說我不喜歡參加,但是我很喜歡看同學們傳來的照片,畢竟是心裡想念的人兒們。

要休息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2042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