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隔壁鄰居的花園
2015/01/16 03:28:04瀏覽925|回應1|推薦19

屋頂有腳步聲,縱然是大白天,也讓人毛骨悚然。我知道是左邊隔壁的鄰居在屋頂上工作,但他盤旋在上許久,外子忍不住到院子裡查看這小子在做啥。隔壁這戶鄰居,好像沒有男主人,夏天的時候,他們家的兩個16歲上下的兒子會用梯子爬到他家屋頂,用棍子打我們院子那棵越界到他們家的大桑樹採桑葚。

我一直很喜歡他們家的樣式 -- 安安靜靜的平房,夏天的時候,綠色的爬藤幾乎把進門口掩著起來。他們家的院子幾乎有100台坪以上,我從兩家之間,比人還高的厚圍墻縫中望過去,只看到貼近圍墻的幾顆樹,春天的時候會開出白紫色的花,想必是某種果樹吧?剛搬到這個房子的時候,朋友們曾經建議為我們在院子裡面加蓋一個起居間,後因這個建議不上心就沒有實施,但我想過,如果當初我們住的是鄰居的房子,我一定會在院子裡面用紅磚頭蓋出一個花園廚房與餐廳,除了三餐用餐,其餘時間還可以當書房,寫作房。

上面的圖片是網路上下載的, 要蓋這樣的屋子,花費不多,重要的是要有土地與空間。有的人喜歡開放式的廚房,但我還是喜歡完全與客廳,起居間隔開的廚房,否則空氣中老是瀰漫著食物的味道,而且還有油煙。小時候住外婆家,外公他們是大家庭,幾個兄弟分別住在兩層的石頭房間,再由不小的天井分成前後,沿著天井的兩層樓過廊即樓下兩戶與樓上兩戶的廚房,下雨的時候走廚房就不會淋到雨;樓下的廚房有大灶,而磨米漿的石磨放在花園 -- 這個花園是屬於大家的,外公分到的是二樓後部,我們可以由天井的石樓梯下樓,穿過住在天井後頭的四叔公家,或者從外公的大露台下到一樓的大伯公家,再穿過大伯公家的客廳走到花園。大伯公是大家長,所以他的房子是緊鄰著這棟大石屋右側的一棟平房,有自己的出入口。四叔公除了大家共用的花園,還有一個自己的小花園及一層樓住處,想必是他向左邊鄰居買的,從共用的花園左側開了一個通道,裝飾得像日本庭院,那個一層樓的住處也完全比照東洋風裝飾,是我們女孩子特別喜歡去的地方。夏天的午後,我們在花園裡面抓蜻蜓,蝴蝶,傍晚被外婆叫回二樓吃晚飯,天氣那麼好,外婆喜歡我們坐在大露台的石頭欄杆旁邊,將各人的飯菜放在石頭欄杆上,看著淡水河與夕顏餘暉,慢慢的吃。我在五歲前的記憶,經常停在這個畫面 ,至今都還記得當日的菜式 -- 熱騰騰的稀飯,紅溜溜的新鮮中卷裡面滿滿的蛋。還有一幕是外婆從她胸前高的抽屜裡面拿出日本梨子,小心翼翼的打開包裝的紙要給我吃。外婆一輩子重男輕女,不但只疼兒子,連孫輩也只疼兒子生的兒子,然而她很疼女兒生的我和弟弟。

(話又說到哪裡去了??)過年過節的時候,外婆和她的妯娌們忙著準備食物,當年的雞鴨魚都是買活的自己回來宰殺,這時天井的功能就完全體現出來了 -- 活生生的雞鴨可能需要養個兩天,放哪裡?放天井!宰殺雞鴨要放血,哪裡放?天井放!拔毛之前要燙熱水,哪裡煮熱水,哪裡燙熱水?廚房煮熱水,天井燙熱水!宰魚要刮魚鱗,哪裡刮?天井刮!宰殺刮魚鱗都在天井處理,室內一點味道也沒有!煎煮炒炸都在屋外的廚房,所有人家的住處都沒有任何油煙異味。

現在的我們到麻辣火鍋店吃飯,回來身上的頭髮,衣服都會有火鍋店的味道; 開放式廚房煮中國菜,客廳的沙發,窗簾全都吸味道吸的飽飽的,自己住不知道,外人一來就覺得一屋子味道。除了味道瀰漫的原因,還有一個很實際的原因 -- 餐前菜餚的洗滌準備與飯後鍋碗盆瓢的刷洗。外婆的天井地方大,空氣流通,再怎麼血腥的食材,再怎麼油膩的碗盤鍋盆都能在天井開刷,事後再用熱水洗刷天井的地板,風一吹太陽一曬,乾淨溜溜,而廚房可以保持空氣清爽,地板乾淨的好處。現在的開放式廚房很時髦美觀,但那是一個適合做生菜沙拉,三明治的廚房,真的要做熱騰騰的食物,還是外婆的天井+封閉式廚房來得好,所以我一直想要一個外婆家那樣的室外廚房。這事問題不大,關鍵在於找一個有大院子的住處,然後在裡面搞鬼,不要惹市政府建設部的人的注意,在自己花園蓋一個沒有人管的違章建築!XD。(XD是“大笑”的意思,格友教的。)

就是因為看到過鄰居的兒子爬上屋頂,我才留意到他們家爬上屋頂的紅色的鐵樓梯是定制的,緊緊貼在墻壁上。那時沒有多想,只覺得這家人家好講究,今天外子從外探查回來,終有個答案: 他們家在屋頂上養鴿子。但是,應該也是最近才養吧,不然我怎麼從來沒有發現?還是他們習慣天色很早就訓練鴿子,而那時我還在與周公見面?

過後,聽到院子裡面一大堆鳥叫。出去看看,啊,天空多麼美,陽光暖暖天色藍。一群寄居我家屋簷與右邊鄰居家墻壁縫的鳥兒們出來曬太陽。他們不是左邊鄰居家養的鳥兒,特別機靈活潑話又多,愛玩愛鬧愛吃愛吵架。這一會兒,有兩隻鳥各據不同的樹枝,其中一隻還背著另外一隻,隔著一米左右的距離好像在吵架,又好像在講和,好可愛。我想起之前看到高雅的白鴿在我們家院子上方的天空安靜的飛翔,看來,他們是我們家左邊鄰居家養的鳥兒。

右邊鄰居,也就是娜娜家,去年我們從中國回來的時候他們就搬走了,之後一直空著。他們家的老奶奶代管著幾個子女的孩子,一家子好熱鬧,尤其娜娜那隻被寵壞了的狗加入陣容,曾經被遠一點的鄰居舉報狗叫過吵,招惹警察上門。本地警察也是鄰居,不好意思直接找娜娜他家,竟然跑到我家要我們管好狗,否則要把狗送走。當天是老四應門,聽到警察的話,心裡雖然明白是娜娜闖的禍,嘴巴不好明講,但臉色也很難看, 冷冷回答知道了。窈嬌美麗的娜娜每天下午會到公園招搖,一進一出一定會經過我家,順便也和我家的678打個招呼什麼的,自從警察恐嚇我們要將678關起來之後,我們就不讓678與娜娜講話 -- 哪怕是隔著我家院子大門,一外三內(娜娜在外面,678在裡面)都不可以。娜娜搬走之前,她的主人問外子兩家可否結成狗兒女親家,我一聽嚇死了,更是不准他們(誰?當然是娜娜與我們家的678嘍!)來往。問我什麼原因?好,告訴你 -- 我們家這麼喜歡678,他們的孩子,我們一定更喜歡,絕對不可能送人,那麼,請問我們家會有多少隻狗狗?我才不想當狗奶奶。自從被警察伯伯上門警告後,每次678才一開始叫,我們家的人馬上從各處集合,用食指指著678的鼻子,同聲告訴678:“不要再叫了,警察要來抓你們了!”,時光仿佛回到我小的時候,大人經常說:“不要再吵了,不要再哭了,警察要來抓你了!”

這個星期工作告一個段落,準備下一個階段。期初開展的工作量很重,主要是因為我們對這些新產品不熟悉,對產業現狀也陌生,好在用心花了精力理解,可開展下一個階段的工作。日曆提示我,已經一月十五日了,我是不是把電腦課本晾太久了? 昨天鼓起勇氣檢查讀書計劃,發現要讀的6本電腦書,我已經完成四本,如果再加上目前在學的這本計劃外的課本,我已經完成了四本半 -- 一步一腳印,雖然速度和蝸牛不相上下,可是一點點,一點點的,還是完成了一大段的距離耶!希望下一個星期能鼓起足夠的精力,繼續抓蟲。

P.S.:今天中午,有感於天氣這麼好,寫下這篇日記。現在是晚上,天空卻飄起雪花了。地上濕濕的,空氣涼涼的,傍晚才剛把爐火調小,這會兒,又要調大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20191417

 回應文章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6 21:59
這個花園很雅致呢,不錯哦
UGG雪靴專賣店
beats耳機專賣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