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火雞的故事
2008/04/09 12:14:56瀏覽955|回應0|推薦4

很久以前,有一位科學家國王,統治者著印度的某一個部分。大王有部長及大臣,是從詩人及科學家中挑出來的。大王同時也有一位的弄臣,他遨遊過世界,知道許許多多的故事及風土人情。

有一天,一位大人物從旅行回來,所有大王旁邊的人,爲了要見這位大人物,都出現在大王的聚會上。這位大人物一直談著旅行的益處。
弄臣說:“是啊,旅行可以讓一個人增加知識及豐富經驗。在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城市,都會有一些事情是在別的地方看不到的;舉例來説,有一種雞,在火上行走卻不會被燒焦,吃火卻不會受傷。要是一個人不旅行的話,是不可能看得到的。”
在場有一位大臣說:“是沒錯,世界上有許多光鮮怪離的事,但是,雞能在火上走,或吃火卻不受傷,是無法令人信服的。”

                           


弄臣爲了要讓人相信他說的話,回答道:“當然,我也說了,如果沒有看過,是不會相信的,但是,我看過真的有這種雞。”
另外一位大臣開口說:“這種雞的名字在許多書上寫過,它們叫做薩曼達。但是,以我的看法,薩曼達是一種想像,傳説中的動物,就像許多事情,名字和故事都有,不過卻從來沒有人看過。”
又有一位接著說:“正是這樣。我在想,弄臣先生一定會堅持說他聼過,而且看過。如果宣稱看過這種動物,是偏離常理的。”
弄臣回答:“我親眼看過。你因爲沒有看過,所以不相信。我沒有説謊,而且,科學上也沒有否定這種動物的存在。”
大臣們還是反對他的説法:“既然弄臣先生在大王面前這麽說,基於對他的尊敬,我們就接受吧。但是,這實在很難讓人信服,看起來也不像是有道理的事。”

不論弄臣怎麽提出道理佐證,大臣們就是不接受。慢慢,慢慢的,情況發展成嘲笑,諷刺弄臣,有一個大臣說:“有言道的是,見過世面的人,就是愛天花亂墜。弄臣先生到目前爲止是沒有吹過牛;但是,現在,很明顯的,見過世面的人,就是愛天花亂墜這句話說得一點也沒有錯。”

那日,弄臣傷心,難過得地從大王的聚會走出來,對自己說:“既然事情變得這樣,如果沒有證明我說得沒錯,我是不會放手的。我這就去把這種食火雞找來給他們大家看我真的沒有吹牛。”

他一刻都沒有耽擱,囘到家裏,行囊一拿就出發。一個鎮一個鎮,一個城市一個城市的走訪,
在每一個圖書館讀每一本相關的書,見一個人問一個,見兩個人問一雙的請教,為的就是要找到食火雞的國度。幾個年頭就這樣流逝了,沒有任何人有弄臣的消息,大家都說他消失了。

而弄臣就這樣足跡踏遍鄉鄉鎮鎮,找尋著食火雞。有好幾次被小偷,搶匪捉住;有好幾次在一些不知名的地方,被人當成間諜關起來;就這樣歷盡千辛万苦,終于達到目的。因爲有人說食火雞很容易水土不服,為了保險起見,弄臣就多買了幾隻,至少其中的一隻可以存活到呈獻給大王。

當大王一得知弄臣囘來了,馬上召見他,詢問他消失不見得原因,並問及他的近況。弄臣向大王請安后,回答說:“我生平從來沒有說過沒有依據的話,也從來沒有人說我是個吹牛的人。直到那天,在閣下面前,我順著大臣的談話,接著說出有關食火雞的話。我說我真的看過,但所有的大臣都笑話我,讓我覺得羞辱無加。我想要證明我不是一個隨便説話的胡扯蛋,
所以我即刻就起身,跋涉了近大半個世界,找到了食火雞,也帶回來證明我所說的話。”

大王輕聲安撫著說:“很好。這件事讓你看了世界,也帶囘來值得一看的紀念品。我不想責怪你,不過那天我也被你嚇了一跳。”
弄臣不解的回答:“現在我都已經證明了我說的話,大王為什麽還這麽說?”
大王說:“當然,你現在是有道理,也像詩上寫的一樣:《沒有人會對你沒有說過的話認真,但是,你說過什麽,你就要證明什麽》。我吃驚的是,你為什麽要說,堅持一些別人不知道事,然後再爲了證明自己,如此這般的大費周折?一個有智慧的人,應該要知道及權衡他説話的地方。”

弄臣向大王道歉,說:“大王說的是。對於所有的事,我們應該要學習及理解;但是我們不應該隨時,隨地,隨意的對隨便每一個人說每一件事。”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76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