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玩什麼]大家來玩暗棋(象棋)
2011/07/02 01:01:33瀏覽936|回應0|推薦4

文/杰士特索瑞~今天突然發現達達不用早起上學去,才發現:暑假到了。暑假到了,要玩什麼呢?想一想,大家來玩象棋的「暗棋」吧!

今天不是要教達達玩暗棋,因為他早就會了。只是要分享一下「怎麼玩暗棋」。話說我以前小時候在鄉下的小村落裡可是被稱為「暗棋小神童」呢!有很多大人都只名要跟我PK暗棋。每次我這樣回想起小時候的象棋往事,達達總是一副不相信的表情。他問:「可是,你老是輸給阿伯。」(就是我二哥啦~~)「說真的,小時候我比他強。阿伯好像是當兵之後變很強。」

雖然小時候在小小村落是「暗棋小神童」,也以為自己的象棋很厲害,那可是井底之蛙,沒見過外面的世界。後來到台中讀書時,遇到很多象棋比我厲害的同學,我就不敢說:「我象棋很厲害!」從此之後,更深刻體會了「謙虛」的重要。

現在小朋友反而很少機會玩象棋了,真是太可惜了。所以去年暑假我曾經交姊姊安親班的小朋友玩暗棋,大家玩得不亦樂乎。分享心得,讓爸爸媽媽哥哥姊姊有空的時候,和小朋友一起玩象棋吧!

暗棋喔~~最簡單一句話就是:翻開之後比大小,大的可以吃到小的。他們階級如下:
1)帥、將>仕、士>相、象>俥、車>傌、馬>炮、包>兵、卒。(但是有例外,下面的例外A與B)

2)兵、卒>帥、將。(這是例外A。最小的反而可以吃到最大的,很像小老鼠可以吃到大象一樣)
3)如果是相同階級的話,同階級者得互相被吃掉,記得~~先下手為強!
4)暗棋裡面就特別的棋子是「炮、包」。他們有一個特殊功能:就是可以「飛一座山吃棋子」。也就是炮、包的中間必須有另一個棋子就能吃掉對方棋子。(這算是例外B,它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吃掉所有棋子,甚至包括老大--帥、將喔!

有這樣的基本認識之後,再來看看怎麼開始完一個棋局。
1)首先,必須將所有棋子翻過來,成了棋子的背面。(暗棋嘛!就是一開始看不到「字」)。

2)接下來決定誰先誰後,通常是......猜拳決定。
3)通常一開始就是翻開棋子,而且第一翻的人就決定了「誰是黑棋誰是紅棋」。

↑↑第一個人就是率領紅軍,另一個則是黑棋。

4)如果有翻開及屬於己方的棋子可以依規定移動或吃掉對方棋子。
5)棋子每一次只能移動一個格子,不論空走或吃棋子。(當然「炮、包」是例外,他可以「飛一座山吃棋子」。)
6)當所有棋子都已翻開而某一方已沒有棋子可移動時,對方即為贏家。

基本上,暗棋是吃棋子比賽,看誰吃的棋子多,誰就比較有可能獲勝。不過,裡面的關鍵是「帥、將」與「仕、士」,我們把他們稱為「大人」。「仕、士」只怕「帥、將」,如果「帥、將」死掉了,「仕、士」就無敵了。(當然有例外的「「炮、包」」)。同樣的道理,「帥、將」只怕「兵、卒」,如果對方的「兵、卒」都死光了,「帥、將」就無敵了。所以,比較正確的說法是:暗棋是比賽吃「重要棋子」的遊戲。

要特別說明的是,有些人有一些特殊的玩法,如可暗吃(沒翻開就吃)、可連吃、甚至是連暗吃~~又暗吃又連續吃、車可直衝。這些玩法都是「花式玩法」,並非正規玩法。但是小朋友似乎特別喜歡這類玩法。 我的看法是,只要雙方事先約定好規則,只要有趣,未嘗不可~~玩得高興就好啦!

相關閱讀
[棋說]鼠年過年小遊戲—象棋排序

[暑假玩什麼]神棋闖五關之新發現

[遊戲]我們家的親子益智小遊戲彙整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538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