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玩什麼]大家來玩西洋棋
2011/08/31 10:12:30瀏覽484|回應0|推薦7

文/杰士特索瑞~~一直以來都蠻想玩玩西洋棋,而且不久以前意外發現我的手機和vista電腦裡面都有西洋棋的遊戲軟體,所以我和達達開始玩起西洋棋。

更早以前我們也玩過象棋的明棋(將棋),所以對於這樣「雙方對陣,棋子越來越少」的棋類,也有相當的經驗。可是西洋棋的經驗就相當的少了。尤其西洋棋的皇后與主教可以「斜走斜吃」讓我們感到困惑,常常沒有發現這個「斜走斜吃」。因此,一開始我們藉助手機與電腦的西洋棋軟體,幫我們看看,有沒有棋子可以被吃掉,或者這麼走可以嗎?

很快地,我們就掌握了西洋棋的「行棋風格」。在這個過程裡,我們藉助了兩本書,非常有幫助。


大家來學西洋棋

作者:哈莉特.凱斯托
原文作者:Harriet Castor
譯者:呂嘉昕
出版社:哈佛人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20日

50個西洋棋戰術

作者:莫瑞.錢德勒
原文作者:Murry Chandler
譯者:呂嘉昕 Max Lu
出版社:哈佛人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24日

第一本「大家來學西洋棋」對於初學者很有幫助。其中有一個作法相當棒,就是書中提到的「第一遊戲」,作者建議只擺上「一個國王,一個皇后,以及八個兵」(當然,你必須先研究一下國王、皇后與兵怎麼走怎麼吃)。我想他的意圖就是要初學者先從「簡單局面」開始練習起,再慢慢地增加棋子,以增加「局面的複雜度」。我和達達後來曾遵循這樣的學習模式,重新學習,發現更清楚每個棋子特性,包括怎麼走、怎麼吃,怎麼逃,怎麼防守。除了「國王、皇后和兵」之外,我們依序請「城堡」、「騎士」、「主教」加入棋局,而且每次增加一種。

今年暑假時,我建議達達可以將這套學習模式移到安親班去,也邀請安親班的小朋友一起來玩西洋棋。我建議的模式:第一天先瞭解棋盤與棋子,並且用「一個國王,一個皇后,以及八個兵」開始第一天的第一個遊戲。第二天增加「城堡」,第三天增加「騎士」,第四天增加「主教」,至此,西洋棋的棋子全員到齊!複雜程度可想而知。但是,意外地發現,孩子的學習能力出乎我們的想像!除了頭兩天孩子會因為走錯吃錯而產生爭吵之外,第三天開始就鮮少再發生糾紛。而且,孩子還樂在其中呢!

今年暑假意外發現~~西洋棋蠻好玩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5598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