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年級]考試關乎誰的事
2011/05/06 00:15:44瀏覽521|回應0|推薦4

文/杰士特索瑞~「幫我拿一張獎狀回來!」或是:「幫我拿一個第一名回來!」老師跟孩子這麼說,當然是看得起孩子才會這樣說,同時也是對孩子的一種鼓勵,也是一種正向加強作用。

國小第一次月考結束,達達考得還不錯。其實,他的考試我們向來都不太理他,沒有特別要複習什麼準備什麼,就平常心吧!要考試的那個禮拜天我們還去參加圍棋比賽,發現很多小朋友也和我們一樣:即使要月考,還是要參加比賽。(其實我們可能是忘了過兩天達達要月考吧!)

月考考完,達達和我們分享月考之後班上的情形。他說,有一個小朋友本來第五名,後來在檢討考卷時,被同學發現他錯了一個題目,被老師扣了兩分,從第五名變成第六名,結果同學就哭了!我們知道第六名就沒有了「獎狀」,哭,可能是因為「獎狀」飛了而難過吧!

達達又說,還有一個同學考了第二名也哭了!我們非常訝異地問:「為什麼考第二名也要哭!」因為,他沒有考第一名會被安親班的老師罵。「ㄡ!不會吧!考第二名已經很厲害了,為什麼要難過呢?」我們疑惑著。達達說:「對啊!獎狀上面又沒有寫第幾名!第五名和第一名都寫著『月考成績優異』啊!」

這讓我們想到,有時候孩子的壓力都來自大人啊!有一些是父母親,有一些來自安親班、補習班。想像一下安親班或補習班的老師說:「幫我拿一張獎狀回來!」或是:「幫我拿一個第一名回來!」老師跟孩子這麼說,當然是看得起孩子才會這樣說,同時也是對孩子的一種鼓勵,也是一種正向加強作用。原本應該無可厚非。但是也孩子壓力到孩子因為失去「獎狀」或「第一名」而哭泣,我們就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後來我們問達達說:「你有因為沒有得到獎狀,而難過得哭了嗎?」達達抓抓頭,想了想說:「好像沒有!」很好!不要因為考試沒考好就難過啊!考試也叫做評量,為什麼叫做評量呢?就是要評量一下你的學習哪裡有不會的地方,不會的地方還要再學習再加強,這就是考試本來的意思。我們說。

「你沒有因為考試而難過得哭了,可是啊~~拔拔有耶......」我說。
「你??」達達睜大了眼問。
「對啊!有一次我考到27名。27名,我記得很清楚!五年級的某一次。」
「拔拔你考過27名!?」達達眼睛睜得更大了。
「那一次,拔拔不曉得為什麼,就是考得非常非常差,以前最少都考前十名,這次居然是27名。拿到成績單的時候,想著不知道要怎麼拿給阿公和阿嬤看,就難過得掉下眼淚......」我說。
「後來怎麼了?」達達問。
「還是要拿出來......從書包裡拿出成績給阿嬤看,阿嬤看到『27名』,盯著我看了一會兒,才說:『讀冊要卡認真ㄟ!後擺要考呼好!』就把成績單還給我。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居然沒有被臭罵一頓或痛打一頓,只說了兩句話。那時候,喜出望外,心裡想:『真是賺到了!』」我頓了頓,繼續說:「後來,常常想到『27名』,常常想到阿嬤說的那兩句話,讓我更難過了!人好奇怪,沒被處罰反而常常想起這件事,所以後來常常想起阿嬤的話來勉勵自己,就沒有再考過那麼差的名次了。」

又停了一下說:「後來比較瞭解一件事,就是:『讀書是自己的事,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或期待來評價自己的求學、讀書、考試!』考得好或考得不好都是你自己的事。」

這是我們對孩子的期許:考試只關乎你自己喔!

 

相關閱讀
親子同樂~科學魔法車

乘法之數字填格子(格子很多)

看表演(幸福媽媽星球之旅),看影片(媽祖)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517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