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年級]乘法之數字填格子(格子很多)
2011/03/08 23:47:49瀏覽496|回應0|推薦4

文/杰士特索瑞~~達達做過類似的題目,但是要填入數子的格子沒有那麼多,而且他知道格子越多就會越難解開。這兩道題目卻分別只有三個與五個數字!簡直「難暴了嘛!」

一直以來都覺得達達對於一般的童話故事、經典故事、少年小說、歷史故事等,接觸算滿多的。但是,有關「自然科學」這個領域似乎就少了點,一直想幫訂個有關自然科學的刊物,目前鎖定「少年牛頓」。所以元宵節之前,我買了一本「少年牛頓」(二月號)想給達達看。

達達在幼稚園大班以前都是看「巧虎」,每個月他都會期待著「巧虎」來了沒?雖然「巧虎」的玩具多了些,但是也時時導引不少人文或自然領域的知識,讓小達達增長不少書本的見聞。希望未來的「牛頓」也可以帶給他知識上的樂趣。

一拿到牛頓,達達除了對於馬可波羅的漫畫有超高興趣之外,就屬對於「數字王國的危機」最感興趣。這是兩道數學的乘法,但是其中很多數字都變成了「水果」。任務是:必須把每一種水果變回原來數字,數字王國的危機才可以解除。

題目如下:(我將各種水果轉換成ABC。並且我將兩題順序調換,因為我覺得本來第二題比較簡單,可以給孩子信心。)
一、(原來第二題)

二、(原來第一題)

(取材自2011年2月號『少年牛頓』)

達達第一次做了五分鐘就放棄了。「怎麼這麼多格子,怎麼填?」達達嘆氣地說。達達做過類似的題目,但是要填入數子的格子沒有那麼多,而且他知道格子越多就會越難解開。這兩道題目卻分別只有三個與五個數字!簡直「難暴了嘛!」達達宣告放棄。

於是我接手來解開。一開始還真的覺得有點難度。利用「嘗試錯誤,修正錯誤」,試了幾次之後,就解開了。
半個小時後,「拔拔,你解得開嗎?」達達問。
「我解開了啊!」我說。
「什麼題目,我也來解解看!」費雪加入戰局,看了題目說:「這種題目我最拿手了!」果然不到二十分鐘,費雪就宣告解開了。

達達一份不可思議的模樣,他又拿起了這兩道題目,看了看,想了想。
我給他一個提示:「你可以先試試看第二題,兩個一樣的數字乘起來還是原來的數字......」達達馬上說:「我好像懂了!」
「耶~~等等,聽完第二題的提示再動手吧!兩個一樣的數字乘起來是不一樣的數字,可是第二次乘起來之後,卻變成了『7』......你可以試試每一種可能性!」

得到提示之後,達達很快就融入「解開迷團的樂趣中」。
半個小時之後,他宣告~~解除數字王國的危機!


相關閱讀
平均的問題
數學很有意思!
超難數學動動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496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