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年級]親子同樂~科學魔法車
2010/12/29 10:08:13瀏覽472|回應0|推薦2

文/杰士特索瑞~~很久以前,我曾經在一個發明展裡買了一組「DIY科學魔法車」,想要達達一起研究一起玩。不過,當時我也想得太超過了,那時達達才一年級,根本不可能玩這種玩具。

很久以前,我曾經在一個發明展裡買了一組「DIY科學魔法車」,想要達達一起研究一起玩。不過,當時我也想得太超過了,那時達達才一年級,根本不可能玩這種玩具。最近達達自然課開始上有關「電」的課程,我想也許是時候了。於是拿出塵封已久的「魔法車」來玩......可是,因為有很多電子元件(電阻、反相器、繼電器......),還有很多長短不一的電線,不說達達啦,我都搞得頭昏眼花。單單那個十幾個「電阻」,我就快投降了。

課程講義裡前幾課是讓我們做做小實驗。如:讓魔法車動一動(不加控制)、讓LED燈亮起來......等,都還算簡單。到了「在黑暗中讓LED燈亮起來」,就讓我們嘗足了苦頭,一直「按圖施工」,對照了電路圖,也對照了照片,完全一樣,怎麼還是無法「在黑暗中讓LED燈亮起來」呢!這個議題讓我們摸索了兩三天。讓我們不禁懷疑:是不是零件壞了呢?

遇到阻礙,沒有關係,想辦法來解決。我跟達達這樣說。我們老家還有四個堂哥呢!請他們幫忙。他們研究了很久,一直嘟囔著:「完全按圖施工,怎麼不行呢?」最後,讀高工電機科的小哥哥發現了!!「電阻錯了!」換了教材上說的電阻之後,就成功了!

用錯電阻是我的問題,因為我一直以為電阻哪一種都一樣!這個嚴重的錯誤,差點讓我們的魔法車玩不下去。

另外一提。其實剛開始的時候,達達不太玩這個玩意兒。可能他覺得很複雜很麻煩。所以,我就一個人先摸索一番,然後,大叫:「我成功了!」或是「耶!怎麼不行呢?」沒錯,我在釣達達!每次聽到我喊著什麼東西時,他就會跑過來看。可是,看一看,又跑走。在三天之後,他就留下來當我的小幫手了!尤其遇到「在黑暗中讓LED燈亮起來」的困難時,我們兩個一起重新組合那些電子零件很多次。一起嘗試,一起施工,一起面對失敗,一起思考解決的辦法。

最後,那個問題解決了。達達變成了魔法車的組裝「主控手」,我,反倒是變成了「助手」。以後的組裝都是達達自己「按圖施工」的。但,他常常大喊:「耶!這樣子,怎麼不行呢?」我就會過去幫忙看看。「這個線接錯格了!」「這條線沒有壓下去!」達達大多都是這樣的問題。

01Let try~讓孩子踹踹看

02電路圖~~看呣

03照圖施工

04完成圖~~遇到障礙物會轉彎的魔法車

這個車子會「遇到障礙物」就轉彎嗎?請看下集分曉!


相關閱讀
科學遊戲:聰明球

大家來玩智慧球

我們家的親子益智小遊戲彙整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474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