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為什麼小學生也上「小夜班」?
2009/10/25 23:21:10瀏覽1426|回應1|推薦17

「最清楚孩子的學習狀況的」怎麼會是「學校老師」或「安親班老師」呢?

從新聞得知「小學生也上『大夜班』?」首先,先說標題下錯了,應該是「小學生也上『小夜班』?」,但是,不論是大夜班還是小夜班,都說明了小孩子的「辛苦」與「無奈」!

我們家剛好有一個升三年級的小孩。他不排斥甚至喜歡上安親班,因為那個安親班是阿姨開的安親班;因為他覺得到安親班可以跟很多小朋友一起玩、一起寫功課,很有趣;他還會當「小老師」幫忙教不會的小朋友,覺得很有成就感。

但是也有不是很好的地方。比方,達達常常和小朋友玩得太「忘我」了,忘了作業比較多還沒完成呢!這種問題到了三年級就更明顯了。因為剛升上三年級,本來只有半天的在校時間,變成一個禮拜有三天是整天的課程,讓孩子大大不能適應,因為寫功課的時間,必須從下午四點多才開始,不像一二年級時整個下午都是寫功課的時間。而且,和二年級相比較,功課的份量也比較多。

所以,我們之前的文章就寫過:屬於達達的「三年級問題」,剛升上三年級時,常常寫功課寫到九點多。我個人認為這是因為孩子沒有把握時間,東摸摸西摸摸的結果,在我們提示達達~「把握時間,盡快把作業完成,你才有自己的時間」之後,達達寫功課寫到九點多的情形就比較少。

但是,達達的動作算快的了。在姊姊的安親班裡,我們就看到很多孩子的動作真的很慢。姊姊也嘗試和父母溝通,希望父母可以在晚上七點之前來接孩子回家,然後一起吃晚餐,晚餐之後在家裡把未完成的作業完成。有些家長可以接受這樣的想法,也覺得家人一起吃晚餐是一件蠻重要的事情,他們也希望可以參與孩子寫功課的事務。然而,有些家長就對姊姊說:「我的要求只一項:功課寫完才回家!他功課寫完再打電話給我。」姊姊說,通常這樣家長的小孩大多是動作很慢的孩子,通常要拖到七點、八點才可能完成當日的作業。

我、費雪還有姊姊一直認為,家長也應該對孩子的作業負一些責任。但是,有些家長的態度是:「孩子上安親班,就是希望他在回家之前完成功課,回家之後就不用再打開書包了!」姊姊曾善意地和家長溝通,希望家長也可以「看看」孩子的作業,「看看」孩子的學習狀況,家長反說:「要我自己看?這樣子,我為什麼還要找安親班呢?」

曾經聽過一些孩子在學校的學習出了小小問題,學校的老師和家長討論時,居然說:「這個問題可能要問安親班老師!」「安親班老師會比較清楚!」甚至有些問題還真是安親班的姊姊和學校的老師一起合作解決的呢!(以前的文章,請點擊)「最清楚孩子的學習狀況的」怎麼會是「學校老師」或「安親班老師」呢?這樣子的「孩子、父母、學校老師、安親班老師」的互動模式,對我們家來說,真是匪夷所思啊!

小學生上「小夜班」這個問題,除了「安親班」的問題之外,還有「補習班」或「才藝班」的問題。有些家長就是要孩子多多學習,早早學習,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因此,小學三四年級就補了很多項目,有英語、數學、國語文...等等。有些三、四年級的孩子能夠將學校的功課寫完已經是很棒了,但是,還有其他的「學習」等著他,所以就淪為「小夜班」的一份子。

我想說的是,其實教育的問題是多面向的:有政府的問題,有學校的問題,有老師的問題,也有家長的問題。而且我常常覺得,家長才是大問題~一種看不見的集體家長心態決定著很多孩子的學習,孩子的未來。

引用文章
小學生也上「大夜班」?

相關閱讀
[三年級]三年級的問題

[教育]小老師一棒接一棒

我們家的小孩忒愛上安親班

溫馨安親班之難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3437193

 回應文章

jeansun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萬分
2010/04/20 17:40
常常晚上 7:00 下班回家的路上, 還看到一堆小朋友從安親班出來準備回家, 真的感慨萬分; 想說他們吃過晚餐了沒? 也是"老外"一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