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你快樂嗎?
2009/04/06 10:15:20瀏覽1010|回應1|推薦9

孩子,妳為什麼沒有提到「自己」呢?在下棋的當下,妳快樂嗎?看得直叫人心疼,這是一個身為媽媽的想法。


那日陪著達達到棋院去下棋,那是一個對內的小型比賽,五十二人之中取十六名進決賽,達達很幸運地有入圍此次決賽。

因為達達初到台中學棋,有入圍就是肯定,所以我們對於此次的比賽,是抱著多多磨練的心情參加,勝負就在其次了。

在這個棋院裡,有一位傳說中的小棋王,聽說打敗天下無敵手,連六段的老師也要甘拜下風。那天,我就正好一睹他的蘆山真面目。

那是一位小學五年級的小男孩,文文靜靜地,長相秀氣。簡單的衣著,腳踩著涼鞋。從他進棋院到比賽結束,我都沒有聽到他說話的聲音。是一位甚不起眼的小孩,第一場他的對手剛好沒來,他一個人就安安靜靜地在一旁打著棋譜。

我正好奇地觀望著他,就在第二場比賽時,我即完全震懾於他下棋時的「全然專注」,就像阿光看到塔矢名人下棋時,所發出的讚嘆「帥」!但是我連這個驚呼都要默默地在心裡驚艷。因為他挺直身子,雙目有神地輕輕落下一子,運籌帷幄了然於胸,靜寂無聲。他下棋時的那種光輝,就像是一潭深不可測的海水,一顆小石子丟到水中時,你並不知道那回聲亦或是那顆石子何時會到底?

比賽共四場,那孩子全勝,這好像是意料中的事,他也沒有多大的面部表情。相較於這樣的孩子,達達二勝二敗,剛好在有名次的最後一個,這時候就可以看到在諾大的碁會所裡,有一位小孩高興地「跳」著向我和索瑞飛奔而來。臉上掛著花樣般的笑容。

我說:「達達,你不要跳了!輕輕走。」他微笑地點點頭。一轉身又高興地跳到計分處再瞧個仔細。

我的孩子,你快樂嗎?

在旅日女棋士謝依旻的專訪中,記者問她:「所遇到人生最大的挫折是什麼?」只見她搖搖頭說:「不曉得!」。記者驚訝地問說:「都沒有遇到挫折嗎?」她略微沈思一下說:「大概是遇到太多挫折!所以不怕了。」老師說:「升段對她是非常大的壓力。」她說:「我如果沒有升段,那麼對爸爸、媽媽、還有贊助者……要如何交待,所以我一定要升段,努力把棋下好。」

她今年十八歲。還是一個孩子,但卻出奇的成熟與老練。孩子,妳為什麼沒有提到「自己」呢?在下棋的當下,你快樂嗎?看得直叫人心疼,這是一個身為媽媽的想法。

我望著達達的背影,喜悅地看著他蹦蹦跳跳地。當然,我對他也有期望,但是我更期待他的快樂。

有人說,人生難得。童年就只有這麼一回。人生也是只有這麼一回。快樂地生活著吧!有著小小的滿足、小小的虛榮、小小的歡娛。

昨天(2009.4.1)適逢謝依旻在日本的女流名人賽衛冕成功,保住名人和本因坊二項冠軍的頭銜。杰士特家在此慶賀。看看謝依旻經典「淬鍊」的影片(天下影音)

01

02

03

04

 

 

 

相關閱讀
風箏,十八歲

[書寫]孩子,不要哭!

只做「自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8216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了自己還是孩子
2009/06/06 15:52

我一直在想, 我將來要讓謬思BB學的東西, 是為自己還是為了她?

我想讓她學圍棋, 因為想訓練她的組織和邏輯能力.

我想讓她學鋼琴, 因為我沒學好.

我想讓她學畫畫, 因為我不會畫...

仔細想想, 好像我都是為了自己比較多.

讓她學, 是否在彌補小時候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