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吳季剛的啟示~~關於教育的摘要與感想
2009/05/11 09:59:30瀏覽1102|回應2|推薦4

文/杰士特索瑞~~這篇文章我想談談談吳季剛,不是談他在服裝設計的成就,不是談他設計的禮服穿在蜜雪兒的身上,而談吳季剛的媽媽對他的教育觀念。這篇專訪刊在2009年5月4日的自由時報。

談到孩子的學習時,吳季剛的媽媽說:「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質,我只是做到了不要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而且讓每一個學習都是件快樂的事。……我真心希望天下父母當你發現孩子有特殊才藝與興趣時,請尊重他們並且給予鼓勵。」我真是喜歡後面的這句話,「發現孩子有特殊才藝與興趣時,請尊重他們並且給予鼓勵」。希望台灣未來的孩子可以有更多元發展的方向,而不是只有學業課業一項,還有很多很多的才藝與興趣,值得你去大展長才。

談到孩子的自由發展與父母要求的拿捏分寸時,她說:「關鍵在於理解與尊重,順從孩子的意向去發展很重要,但也要孩子履行承諾。既然他從小愛畫畫,愛玩黏土,我願意帶他拜師學藝,朝藝術方向去發展,但是不忘約法三章......」「理解與尊重」很重要,我們必須鄙棄傳統以父母為中心的思考模式,必須盡量以孩子為中心,多多理解孩子的特性,挖掘孩子特殊的潛能,並且尊重孩子的選擇,支持他鼓勵他。

「不是不買電動,他就不會打,因為家裡不能玩,他也會到外面找出路,與其如此,不如就讓他帶著同學一起回家玩,他能夠快樂嬉戲,我也順便知道了他交往的對象。」看到這裡才知道,原來吳季剛也愛打電動啊!孩子打電動,應該是很多父母非常頭痛的問題吧?如何讓孩子在「打電動」與「正業」(學業)之間取得平衡,是很多父母頗為難的問題吧!而吳季剛的媽媽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打電動是孩子與同儕之間共同的話題,孩子需要朋友,如果硬要限制的話,青少年的孩子只會和父母親玩起「貓抓老鼠」的遊戲。文中提到,請同學回家一起玩,是一個很不錯的想法。

整篇訪問中,最令我動容的是~~當記者問:「你最得意的教育成就是什麼?」吳季剛的媽媽回答說:「知識和技藝固然重要,做人更重要,教會他懂得飲水思源,是我最開心的事。」訪問裡提到了吳季剛對於守夜的門房、最早收藏季剛作品的收藏家,還有他出生的台灣都有著濃濃的感恩情懷,真令人感佩。如何教導孩子成為「懂禮貌又感恩的孩子」,是我們一直思考與努力的課題。


這是一篇很值得思考與收藏的訪談,我特別將有關「教育」的內容摘錄如下。如果你想看看詳細的全文請點擊這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4/today-life1.htm

二○○九年一月二十日美國新任總統歐巴瑪就職,那一天,年僅二十六歲的台灣設計師吳季剛也隨之名揚時尚界,因為歐巴瑪的妻子蜜雪兒就穿戴了傑森.吳(Jason Wu)設計的禮服在就職晚宴上亮相,傑森.吳就是吳季剛。

問:吳季剛小學沒念完,你就帶他移民加拿大了,基於什麼特別考量嗎?

答: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質,我只是做到了不要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而且讓每一個學習都是件快樂的事。台灣的老師習慣用分數來評量學生的表現,強調背誦式的填鴨,季剛的藝術才華很難得到共鳴,只會備受挫折,壓力很大,更別說別人聽到孩子想要去搞藝術時,那種訝異的眼神了。我真心希望天下父母當你發現孩子有特殊才藝與興趣時,請尊重他們並且給予鼓勵。季剛到了溫哥華,人家只說他是個愛藝術的孩子,沒有異樣眼光,就能更專心做自己,追尋及發展自己的興趣。

問:不是每個孩子都像吳季剛那麼幸福,出生在小康家庭,無憂無慮地去學音樂、語言或藝術,你給了他最豐富又自由的發展空間,但要如何要求他呢?

答:關鍵在於理解與尊重,順從孩子的意向去發展很重要,但也要孩子履行承諾。既然他從小愛畫畫,愛玩黏土,我願意帶他拜師學藝,朝藝術方向去發展,但是不忘約法三章:一定要完成大學學業(要有基本的知識與能力);一定要多學會一種歐洲語言(例如學時尚藝術,歐洲才是主流,季剛學了法語,才更如魚得水,順利進入時尚圈);不能吸毒學壞。

問:吳季剛的青春叛逆期是怎麼度過的?

答:我和一般媽媽一樣,看到孩子迷戀打任天堂電動,不是怕太花時間,荒廢學業,就是怕傷了眼睛,很想禁止他玩,或者乾脆沒收電動,可是孩子有自己的世界,和同學要有共同的話題,不是不買電動,他就不會打,因為家裡不能玩,他也會到外面找出路,與其如此,不如就讓他帶著同學一起回家玩,他能夠快樂嬉戲,我也順便知道了他交往的對象。一味地阻擋限制,動輒封殺孩子的興趣,他看到你就躲,一道無形的牆就這樣立了起來,就很難再稱兄道弟了

問:你最得意的教育成就是什麼?

答:知識和技藝固然重要,做人更重要,教會他懂得飲水思源,是我最開心的事。他在紐約經常工作得很晚,深夜才回家,卻不忘買杯咖啡給門房,感謝人家等門守夜。細心的小動作就讓人很窩心。

他在紐約著名的FAO Schwarz玩具旗艦店展示他自己設計的娃娃,看到有大批美國人冒著風雪、等待進場時,我當然感動,覺得孩子的作品總算獲得肯定了,但是更感動的卻是會場內有幾位老外,特別跑來謝謝我說:「季剛是個懂禮貌又感恩的孩子。」他們是最早收藏季剛作品的收藏家,算是慧眼識英雄吧。但是不管季剛的限量娃娃現在有多搶手,訂單排多長,每一回,季剛都會替他們保存幾個,畢竟他們是率先用行動支持他的知音,季剛沒有因為人紅了,就拿喬自大。孩子懂得感恩,別人也會另眼相看。


相關閱讀
讀書要做什麼?

人生的路不只一條

留什麼給你的小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937011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為人父母省思
2009/05/12 14:35
收錄進文摘了, 值得為人父母省思, 感恩~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bokunogo) 於 2009-05-13 09:24 回覆:
謝謝!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否知道季剛的父母是何種行業及學歷
2009/05/12 07:45
為何他父母的想法是那麼的開明?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bokunogo) 於 2009-05-13 09:23 回覆:

他父母的教育、工作,我不知道耶!

我也羨慕他們開明的想法。在想:我可以是這樣的父母嗎?

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