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我的成績有「些微」的進步
2009/07/06 13:15:38瀏覽854|回應0|推薦5

期末考成績也是家長們用來評比安親班老師在這一學期的教學「分數」。到底是成績重要,還是名次重要?

七月一日,多麼快樂的日子。因為──放暑假囉!!

可是,為什麼在放暑假前一定要考試呢?不只孩子們緊張,就連級任老師及安親班的老師也跟著緊張起來。因為期末考成績也是家長們用來評比安親班老師在這一學期的教學「分數」。

姐姐安親班裡有一些小朋友的學習狀況不是很理想,所以早在二個星期前就已經緊鑼密鼓地展開最後總複習。當考試成績揭曉時,小朋友們的進步,姐姐比任何人還要雀躍,可是當成績退步時,她又是落寞非常。

有一個問題,是我和索瑞及姐姐打上問號許久、許久,終究不得其解。那就是到底是成績重要,還是名次重要?

在期中考時,有一位英文期中考不及格的小朋友,在這次期末考時,考了六十七分的成績。甚至還有一位平常考七、八十分的小朋友,在這次居然考了九十七分接近滿分的好成績。姐姐著實替他們高興!他們像一個奪得勝利錦標賽的選手,帶著滿滿的驕傲回家。隔天,他們卻哭喪著臉,一語不發地坐在角落邊。

姐姐問:「怎麼了?」小朋友有氣無力地回答:「爸爸說要看名次。」

是的,他們的名次並沒有進步。

有一些學習弱勢的小朋友在學校得不到同儕與老師的鼓勵,回到家呢?因為成績的因素,還要面對怒氣沖沖的爸爸和媽媽,罰站是免不了的。還要向爸爸媽媽道歉承認:「我就是笨,就是不聰明。」聽在耳裡,真是難過極了。

我們都走過這個考試的歲月,也都明瞭這個考試制度的壓力,也曾經是這個制度下痛苦考試的一群學生。可是我們為什麼要將這樣的壓力,再複製在我們心愛的下一代身上,打擊著他們的信心。

有一位很可愛的小朋友,帶著靦腆的笑容,輕輕地向姐姐說:「這一次我的英文,有『些微』的進步。」他覺得這次的進步,自己很滿意。我好奇地問姐姐:「他的英文考幾分?」姐姐說:「期中考時十五分,這一次考二十五分。」我說:「進步十分耶!不是些微喔。」姐姐說:「他這一次社會考滿分,全班只有四個人考滿分。」

「老師,我的分數有『些微』的進步。」「些微的進步」是小小的利基點,孩子開始找到欣賞自己的利基點,雖然是小小的分數進步,卻是自信心的一大步。孩子需要的是自信心的建立,不是分數的排序,或是名次的排序。

 

相關閱讀
補習班奏鳴曲
溫馨安親班之難為
老師!除了功課,我也有優點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310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