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從「六歲前不進補習班」說起
2009/10/11 21:13:32瀏覽1299|回應1|推薦13

從新聞得知教育部有意規定:「補習班禁止招收六歲之前的孩童。」


我一直好奇著:「為什麼總有父母親急著要將孩子送離家門,到一個陌生環境進行學習活動呢?」六歲,甚至更小的孩子,他能夠有怎樣的學習呢?

我自己有一個親子部落格,所以我也會到同樣是親子類部落格逛逛,看到的訊息大多是:「不想太早送孩子去幼稚園......」「不想讓孩子太早補習」之類的說法。可能因為都是親子部落格的作者,有著相當的共識,都認為父母才是孩子最初與最佳的老師,家裡才是孩子最安心的學習環境,所以,我們總是刻意讓孩子留在家裡學習,父母親用心地設計教案、學習方式、學習教案,而這些用心無非就是希望將孩子留在家裡,讓孩子在最熟悉的環境裡安心的學習。

達達最早的圍棋老師Astro曾經告訴過我一個例子,他說曾經有一個四歲孩子的媽媽,拜託他教她兒子圍棋,一對一。Astro也提醒:「四歲的孩子太小了吧?」媽媽反說:「圍棋學習不是要很早就開始嗎?」這個媽媽真辛苦,每週兩次的圍棋課,每次一個小時,準時送來又準時來接回。「效果如何呢?」我問。Astro笑說:「圍棋沒學多少,一個小時後開始坐不住倒是蠻準時的......」兩個月後,Astro就拒絕了這個教學,因為他發現孩子一直注意著:「媽媽來了沒有!看到媽媽來了,孩子就正襟危坐。媽媽沒有來,則東摸西摸、發呆發楞。」

Astro提到這對母子的對話超經典。媽媽送孩子來上課,離去之前,一定會蹲下身子看著孩子的眼睛說:「你要好好學習喔!要認真喔!」孩子也是以凝視媽媽眼睛的方式回應:「好!」媽媽來接小孩時,也一定會相同的姿態問:「你今天有認真學習嗎?」孩子也回應說:「有!」媽媽再問:「你今天都學了些什麼?」追問之後,孩子就只能支支吾吾了。若是Astro跟媽媽反應說:「孩子,今天不是很認真,有些恍神。」媽媽一定拉著孩子到旁聽,曉以大義說:「你說學習是誰的事?」孩子彷彿早就知道標準答案似的說:「我的。」「你下次要不要認真學習。」「要!」孩子有氣無力地回話。看來這樣的對話,已經演練過很多次了。

我有一個朋友,因為夫妻兩人都忙著工作,只好將孩子送進幼稚園的幼幼班就讀,朋友說起孩子剛去幼稚園的前一個月,都是哭著被老師拉進去的。假日偶爾到他家坐坐,看著這個已經大班的孩子,已經在幼稚園混了三年的孩子,還是可以看得出來他的不安全感,看得出來非常依戀父母親,一直纏著父母親,不可以讓父母親稍稍離開他的視線,有著很強的佔有欲。總感覺他現在對父母的佔有,是來自他很小很小的時候被送進幼幼班的補償,要補償多久呢?沒有人知道。

我一直覺得「安全感」對孩子來說很重要,有了安全感,就不會心有旁騖,就能夠專心學習。我也覺得自動自發的學習動機很重要,主動學習機制一啟動,孩子們總會自主學習,而且享受其中的樂趣。像以前說過的,求知慾望和人肚子餓了就會想盡辦法找東西來吃一樣,人的求知慾望啟動,他就會源源不絕地想要學習。除了在某些領域有特殊才能之外,孩子還是慢慢學吧!只要不要把孩子的求知慾望搞得「食之無味」,總有一天,他的求知動力會如山洪爆發源源不絕。

我總覺得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現在沒有意願學、沒有興趣學,就擱著吧!孩子可能更需要在家安安心心無憂無慮的「玩」,「玩」是他們最重要的學習!

 

相關閱讀
「玩」就是玩
賽車積木組--夠難!!
緩慢。慢一點。慢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3397037

 回應文章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
2009/10/26 18:13

記得前兩年有個社區鄰居阿嬤問我可不可以讓她未滿三歲的孫子來學英文

我直接說"不急不急, 先在家裡把國語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