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在學習路上,您餵孩子吃到飽嗎?
2009/03/25 09:33:19瀏覽1611|回應0|推薦21

引用文章小學英語 1成早學早放棄

「孩子,你在求知上飢渴嗎?若你餓了渴了,我將帶你去品嚐食物原本應該有的味道。」

前幾天摘錄了一則新聞~~「小學英語 一成早學早放棄」。又前一個禮拜寫了一篇「改變孩子一生的對話力」,裡面提到要有「同理心」、「感同身受」,對孩子也是一樣。想著想著,想起了以前修習教育學分時,一位教授常常掛在嘴邊的話。它的大意是:「人都有求知的慾望!就像人餓了,會自己去找食物來吃,人渴了,會自己找水來喝一樣。人,知識飢渴了,就會自己找尋知識。教育者提供良好的環境與制度,只要好好引導,學習者在求知慾的驅使之下,就可以獲得知識。」

「人,真是如此嗎?在強烈的求知慾之下,就像餓了渴了那樣,會自己尋找食物與水嗎?」觀察現在的孩子,我發現實況好像不是這個樣子啊!我發現現代的孩子,在求知的道路上,相較於我們讀書時代,已經到了宛如飯來張口水來也張口一般。很多學習的項目都是大人們準備好了,放在孩子的面前,讓他「吃到飽」~~無限制供應。學習的項目有些是孩子想要學的,有些則是父母親覺得應該要學習的。英文、數學、國語文、才藝等,父母親用心挑選,最好的課程最好的老師,讓孩子學習到最好的知識。

可是我觀察,效果多半不是很好。這種「吃到飽」的學習模式,很容易「塞得讓孩子倒胃口」!除了學校要上課之外,孩子排了滿滿的課後學習活動(就是補習),有的孩子幾乎每天都要補習,有的一天還要補兩種科目。學習的科目宛如豐盛的菜色,一道道端在孩子的面前,在大人看起來是那麼地色香味俱全的佳餚,「孩子!你為什麼不快快享用呢?」父母親是不是有一種「皇上不急急死太監」的感觸呢!

如果可以說、或是敢說的話,孩子也許會嚷著:「我都快吐了!」

曾經在姊姊安親班的一個五年級小男孩,父母希望他可以考私中,所以,從四年級就開始針對考私中的科目補習。四年級開始補了數學(原本之前已補了英文),五年級開始又加了國語文以及自然科。根據安親班姊姊的描述,「上課一條蟲,下課一條龍!」這學期開始上課恍神得厲害,老師已經說明到第五道題目,他老兄還在看著第一道題目,或是這頁已經解說完了,換了下頁,他渾然不知;又,最近上了「梯形面積」,老師解說完公式並演練了一道題目,學生演練時他居然不知從何下手,一副完全沒有聽課的感覺。父母發現事態嚴重,開始尋求學校老師、安親班老師的意見。姊姊給的建議是:減少一些校外補習的課程吧!

還聽過有孩子哭著去補習班上英文課,上數學課的例子。疼惜著這些孩子,問說為什麼不喜歡英文、數學?孩子說:「怕那個英文老師、那個數學老師」,原本是希望透過補習來補救數學英文,最後卻成了更怕英文、數學課。甚至還有孩子說:「我這輩子都不要再學英文和數學了!」(就像曾摘錄的新聞~~「小學英語 一成早學早放棄」)「不勉強,不放棄,永遠還有機會!」行文至此,我想到的一句話。

我們大人做了太多這樣的事情:幫孩子決定該學什麼東西、該什麼時候學。我們把整個料理呈現在孩子的面前,只是要他吃下去。我們卻沒問他:「你餓嗎?你想吃嗎?」我們是不是塞太多精緻的食物進入孩子的嘴裡,而讓孩子根本沒有機會品嚐食物本身的滋味呢?

「孩子,你在求知上飢渴嗎?若你餓了渴了,我將帶你去品嚐食物原本應該有的味道。」我心裡這樣說著。

 

 

引用文章
小學英語 1成早學早放棄(UDN新聞2009.3.23)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78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