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能力不是教出來的,是要用「養」的!
2024/03/05 10:32:07瀏覽255|回應0|推薦4

.

在網路上看到這個詞{寫作能力不是教出來的,是要用「養」的!}很合我的想法。所以的「養」是要慢慢培養,無法急就章,不是用「教」,用套「公式」的。

.

為什麼呢?

1.坊間作文補習班教「作文公式」,讓孩子去套公式,寫出來的文章千篇一律。這是短視的作法,即便是會考或學測也佔不到便宜。「千篇一律」無法吸引老師的目光,一定要自己的題材,才能脫穎而出。

.

2.「自己的題材」,要能夠觀察生活,看別人看不到的POINT。但是「觀察生活」不容易,這時候多多閱讀就會很有幫助。這也是戀風草讀書會以「閱讀引導寫作」的原因。如果能夠「觀察生活與閱讀結合」,而有深入深刻的體驗,會是更棒的主題。

.

3.不論是國中會考或大學學測作文,最近這些年的作文,越來越以「題材」為重。有好的題材大概成功了一半。接下來才是看文章的結構、文字運用、修辭的結合。但,「修辭」滿多是最後的考量標準。有言道,「別以詞害意」,也就是說,不要因拘泥於辭義而延誤了寫作者想要表達的主題,寫文章不要一昧追求修辭而忽略文章的立意。戀風草文學獎的評審,也多次提到,學生文章滿滿的「修辭技巧」,而文章內容卻是異常空洞。

.

4.學生若完全在學習過的知識中打轉,沒有從生活中觀察、沒有從思考中沉殿、沒有從閱讀中開拓視野,一切都在「想當然耳」的認知中進行寫作,在這樣的條件下寫作文,就不能高度期待能寫出富有生命力的作品。

.

我的結論是,多多體會與觀察生活。例如在讀書會上,我要孩子想想,你們家族裡,經過什麼樣的「任務」,是一種「長大了」的象徵呢。希望這樣的討論,可以觸發孩子多去思索和生活有關的議題,擴大思考的面向。慢慢「養」作文的眼睛、耳朵、心境與思維。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80366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