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桌遊再探索,尋找「3C斷電」與「親子通電」可能性
2024/03/11 16:28:19瀏覽237|回應0|推薦7

文章摘要:我們希望可以透過「桌上遊戲」這個很夯的活動,達到兩個目的,一是「3C斷電」,二是「親子通電」的可能性。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文章大意是說:這一波桌遊的流行,基本上是對於「3C滑世代的反撲」。我非常認同這樣的說法。

我們,在近一年來也扮演著「桌遊推廣者」的角色,每每介紹「桌遊」時,總會有問說:「桌遊是什麼?」我們總是說「不插電的遊戲:關掉電視電腦、關掉手機,人與人面對互動。」桌遊,顧名思義,就是「桌上遊戲」,這和很多人都會玩的「大富翁」、「象棋」、「五子棋」是一樣的意思。但是,近年來很夯的桌遊,是源自德國,也被稱為「德國桌遊」。這樣桌遊的特色是:設計精巧,足夠吸引遊戲者投入,大人小孩都樂此不疲。美術設計精美,有人視為準藝術品般地收藏。這樣的桌遊類型繁多,一直推陳出新,玩家隨時都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遊戲可以玩。這可能也是「現代桌遊」最大的特色。

當然作為「書店」而非「桌遊店」,純粹玩桌遊並非我們的目的,而是一個工具,一個吸引孩子關掉電視,關掉手機,走進書店的工具。如果可以的話,孩子能夠「打開書本、分享閱讀」那就更棒了

從2014年底開始推廣桌遊,在2015年開始固定於每週六晚上舉辦「週末夜,桌遊樂」活動,因為活動採取預約報名制,常常在開放報名半小時內額滿,讓許多有意參與桌遊活動的朋友向隅,我們深感抱歉。若有適當的時段,我們很願意多開放一些時段,讓孩子有機會多多接觸有意義的桌遊活動。

我們的桌遊活動,和一般去桌遊店玩的桌遊又是不同的。首先我們是「兒童面向」。我們幫忙找好同年齡的孩子,同質性高,沒有奇怪的大人。沒有大人就單純一點,沒有抽煙、賭注,沒有需要過濾的話題。曾經聽一個家長描述:帶孩子去一般的桌遊店,烏煙瘴氣,客層複雜,還是這裡單純簡易安全,令家長放心。

在推廣桌遊的活動中,我們發現大多的家長都願意讓孩子玩桌遊,但自己卻很少參與其中,我們覺得這就有點可惜了。錯失了「親子互動」的絕佳機會啊!我們常常聽到家長抱怨說:「不知和孩子如何溝通」,尤其到了國中階段(甚至在國小高年級階段),孩子的叛逆、回嘴、頂撞的情形不斷出現,家長苦於找不到可以和孩子溝通的契機,我們覺得透過「一起玩桌遊」會一個很棒的模式。

想想看兩個畫面的對照吧!畫面一,全家在客廳裡,各自拿著一台手機或平版,滑動著螢幕,也許也有笑聲,但各自為政,沒有連結,不太可能有良好的親子通溝。畫面二,全家,或邀請朋友一起,圍著一張桌子,為著一個桌上遊戲,一起動動腦,一起歡樂。您會想要哪一個畫面呢?身為家長的您,應該都會想要畫面二吧!

我的意思是:透過桌遊這種面對面的遊戲氣氛,拉近與孩子間的距離,打開與孩子對話的心窗,去除與孩子溝通的藩籬。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喔!

因此,我們希望可以透過「桌上遊戲」這個很夯的活動,達到兩個目的,一是「3C斷電」,二是「親子通電」的可能性。不要只是讓孩子玩桌遊,自己在旁邊看,一起下來遊戲吧,你將發現桌遊的樂趣,更發現親子之間的距離又拉近了一點點。來吧!走進桌遊的世界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8038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