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懂得愛、學會愛,心開始柔軟~換位思考是訓練出來的
2024/03/06 13:57:06瀏覽341|回應0|推薦11


.

文章摘要~~戀風草精選優質小說,陪孩子一起閱讀與思索。透過故事的閱讀,透過換位思考,開始柔軟孩子的心,讓他們懂得換位思考,懂得同理心,懂得感動,懂得分享與共好。

.

換位思考,同理心......這些東西,學校沒有教。因為太難交了。沒有考試,不能評量,怎麼教呢?

有人說,要培養孩子「柔軟的心」。

你知道,你的心非但不柔軟,而且非常的堅硬嗎?你知道,心什麼時候開始變得堅硬?從國中開始。國中生不會因為閱讀而感動,不會因為感動而落下淚來。尤其學校的科目,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這些都和「感動」無關,只和「分數」有關。因為很多因素,必需堅硬他們的心。堅硬的心,不能輕易讓人窺探,也無從感動。

曾聽一位阿嬤分享他唸書《愛德華的神奇旅行》給孫子聽的小故事。「如果你一點都不想愛人和被愛,你的生命旅程就毫無意義。」「打開你的心門,一定會有人來帶你走,可是你必須先打開自己的心門。」阿嬤掉下了淚來。孫子不懂地問:「阿嬤你怎麼哭了?」阿嬤說:「感動啊!」

.

記得以前推薦過一本--我們的狗阿拉斯加(小天下)---故事採取兩位主角--斯文與帕可兒--的視角交錯陳述。這樣的寫作模式,最主要是想要傳達「換位思考」的訊息。在我帶領國中生孩子閱讀,經典文學作品,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學會「換位思考」。

有句話說「推己及人,將心比心」,這句話為我們深刻地揭示了什麼是「換位思考」。那就是拿自己的心去衡量別人的心,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問題,推及他人,去理解他人,對待他人。

懂得換位思考的人,人緣一定不錯。誰都希望身邊有一位知冷知熱的朋友,能夠處處為他人著想,急人所急,而且還不會讓你左右為難,該支持你時支持你,該幫助你時幫助你。

在閱讀這個故事裡,你可以隨時,換到不同角色的位置來思考問題,並思考著:若是另一個角色他會怎麼做。

.

戀風草精選優質小說,陪孩子一起閱讀與思索。透過故事的閱讀,透過換位思考,開始柔軟孩子的心,讓他們懂得換位思考,懂得同理心,懂得感動,懂得分享與共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80370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