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家長不做的幾件事
2024/03/16 16:01:57瀏覽376|回應0|推薦11

.

身為父母尤其是新手爸媽,到了孩子開始上學,整個情緒是亢奮的,一直想要孩子規劃什麼課程,幫孩子做些什麼事情。但是,時間拉長之後,回首親子教養這條來時路,自己盤點一些「家長要做與不做的事情」。先說說「不要做的事情」。在此分享給各位文友參考。

.

不要做的事情

1、別怕輸在起跑點

身為「中產階級」的家庭背景,很擔心孩子會輸在起跑點上。「別讓您的孩子輸在起跑點」是多年前的廣告詞,確實打動了不少家長的心,更準確的說,應該是「情勒了家長的焦慮」。所以在孩子的學習過程,通常是「皇上不急急死太監」。而台灣就是很擔心「輸在起跑點」這事上,甚至還常常「偷跑」,偷偷將跑線往前移動。

.

2、不要怕輸給別人

「輸在起跑點」主要是「怕輸給別人」,輸人不輸陣,所以孩子成了家長在幕後控制的「棋子」。很多親子關係都是「父母是將軍小孩是兵」,而父母都心態就是「我的兵不能輸」,尤其是幼稚園國小階段。拉長整個孩子的學習歷程,孩子找到自己的方向,就沒有所謂「與別人比較」的輸贏問題。沒有比較,孩子的學習歷程會比較快樂。

.

3、給建議,不要強迫,不要幫孩子做決定

身為家長可以尋找資源,尋找資料給孩子,讓孩子自己做判斷,不要幫孩子做決定。也許你會懷疑:「孩子這麼小,知道什麼?判斷錯了,怎麼辦?」錯了又何妨呢?就是「嘗試錯誤(trial and error)」而已,這也是很重要的學習。從錯誤中,學習下一次正確的判斷。不讓孩子「試誤」,怎麼可能會做出正確的判斷。

.

4、不要比較,不要有分別心

現在的家長,很喜歡比較,因為必較,才有「輸在起跑點」的問題。如果時間拉長來看的話,學習路程或是生命歷程,沒有輸贏這個問題。避免這樣的問題,最好就是「不要比較,不要有分別心」。

.

小結

提早放手,讓孩子自己作主,時間拉長來看,是必要且正確的。因為我們沒有辦法一輩子都在安排孩子的學習,總有放手的一天。放手之後才會發現,您跟孩子都各有一片天空。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8040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