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8再推一次「黑糖的女兒」,看孩子的讀後心得
2024/02/29 13:12:07瀏覽306|回應1|推薦7

應某一個機構,今年寒假舉辦了一場在週間的讀書會,算是密集班。有點擔心,孩子的書會讀不完。而且,這樣的日治時期、光復初期,對於12、13歲的孩子還是有點遙遠啊。

.

但看到孩子的讀後心得時,大感意外,得到了很大的回饋。來看孩子的讀後心得吧。(摘要節錄)

.

1

看完這本書,我了解到了當初不只是政府官員和警察,甚至連其他日本人的口氣和他們的態度,都是很兇狠,就是要我們漢人服從他們。而且,當時根本沒有把女生當人看,女生在他們的眼中,只是一個商品,完全都沒有尊重女性的感受。首先是蔗農無法私自割甘蔗,同時又沒有想過女性的感受。我了解了古代是多麼的不自由, 彷彿是困在一間房子裡,怎麼都無法逃脫他們的魔掌。(汝)

.

2

.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這是一本很棒的書。但是有一點讓我無法接受,就是書中有一些比較老的長輩他們都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同樣都是人,為什麼要對男生這麼好,甚至直接當成金銀珠寶在對待。

 

這本書的一開始最早的年代是西元1925年,最後結尾的年代竟然是西元2021年。我看了都快時間錯亂了。我原本對這本書沒什麼興趣,連碰都不想碰,因為一開始就是講日治時期所發生的事情,但是後來我漸漸的去接受它,試著去和它當朋友,不排斥它,最後我終於把它看完了。(萱)

.

3.

另一件前面的故事,應該就是政府對待百姓的不公平,也就是二林蔗農所發生的事,早期的人和現代的人比較,相對比較貧困,賺來的錢,也基本上要上繳政府。日夜辛苦所換來的收入,就這樣子被惡毒的政府所吞掉,所有百姓心中都是敢怒不敢言。說早期的政府真的都不體恤百姓。還有,這種自己所重的甘蔗,也不是自己所有,而必須有大部分的成品上交到政府那裡,自己也賺不到什麼錢。蔗糖堂也不能夠歸自己所有,也一定要賣給指定的廠家販售!可真是身不由己啊!書中所看到的蔗農都有悲傷的經驗,也從這些經驗中,讓讀者們了解早期的台灣的歷史經歷,也會讓後代的我們感受到自身在福中不知福呢!(禎)

.

4.

是一本具有感染力的小說,用黑糖將故事中的三位女主角串聯在一起。她們雖然只是訴說了個家庭故事,但足以讓我們感受到當年的無奈、心酸與勇敢。

.

從第一個故事的女主角到第三個故事的女主角,有很大的差異性。第一個的「罔么」,她在家中是不太能夠發表自己的意見的,每次講話講到一半,都會被他的丈夫阿通說:「女人插什麼嘴?」而第二段,阿蓮的丈夫就會給阿蓮自己決定的權力,就算心裡是一百萬個不願意,還是會尊重她的決定;而發現秀枝喜歡顯仁,也沒有強力的阻止,反而笑笑的說:「女兒終究是別人的!」而第三段到了民國71年後, 女生們會勇敢的站起來幫同學說話,和男生互嗆。而我也會發現,從一開始到最後,每一段不管是社會 還是女性 都漸漸受到平等的待遇。

 

.....很推薦這本書,不管是老人、小孩、男生、女生,都適合閱讀。希望大家藉由這本書,了解以前對女性、農民的不公平,也希望大家將這本書深深讀進腦海裡,吸收它的知識與論點。在最後,更希望大家將這本書 口耳相傳,相信「一傳十,十傳百」,這本書能夠讓更多人看見。(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80354298

 回應文章

麥克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1 11:11

感謝推薦,讓我們也有想瞭解內容的衝動。

趕緊來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