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孩子推好書|我家在賣大湯圓(李光福X台灣東方)
2024/02/29 00:50:55瀏覽104|回應0|推薦2


這是東方出版社放在「陽光少年遊」系列中。東方的副總編輯呂淑敏老師在「企劃緣起」提到:

 

在這裡,不是要為大人物作傳,而是為小人物寫精神,為尋常工作找價值,希望透過作者的筆,傳達出不同崗位上的人樂天知命,認真積極的生活智慧;透過小說的形式,提供孩子一些思考的依據;更希望初探社會的孩子因此對周遭的人事物多一份愛惜與尊重。

.

我覺得這樣的看法很值得肯定。在台灣目前的價值觀念,升學思考,孩子未來選擇職業,現在看到不同職業的人,有著很重要的支撐。因為,社會價值觀念或是家長傳遞給孩子的想法,總是以「金錢」(富有與否)來評價一個人,甚至評價他的同學與朋友。這樣系列的故事,確實有需要大力推薦。

.

以本書「我家在賣大湯圓」的設定為例,小小主人翁的家裡是賣大湯圓麵(小吃店),而爸爸是聾啞人士,媽媽是外籍新娘,這樣的孩子承受了很大的外界異樣的眼光,不願意對同學朋友說,「我家是賣大湯圓的......」,希望大家都忽略他的家庭他的出身。這樣的情境,對孩子來說,情何以堪呢?

.

問題的根源不在於他怎麼看到他自己,而是他的周圍的人怎麼看待他,讓他形成了如此否定他自己的觀念呢?「周圍的人」---就是一般人,他的同學他的朋友他的老師,必須給他一個正向而光明的想法,任何一個職業都是在社會中某個位置扮演著小小螺絲釘的功能。而社會就是由許許多多螺絲釘所組。不用妄自菲薄啊。

.

另外從現今的社會脈動來,一些有特色,好吃的小吃店,很有可能成為「網紅店」,只要有心經營,做出特色,小吃店也可以做出一片天。

.

我個人是很喜歡這樣的故事,也很想推薦給各位小朋友與家長,讓我們從優質故事中,為我們下一代形塑出共融共好的社會。

.

 

 

本書基本資料

 

我家在賣大湯圓

作者: 李光福

繪者: 尤淑瑜

出版社:台灣東方

出版日期:2024/02/05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8035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