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文是現代孩子的酷刑??為什麼我們推廣青少年閱讀與書寫
2024/03/01 20:55:47瀏覽224|回應0|推薦10

.

寫作能力越來越重要,各國趨勢皆然。 但即使各界呼籲重視作文,但是,就我的觀察孩子的作文能力還是每況愈下,甚至可以說「作文是現代孩子的酷刑??」,尤其是國小的孩子。為什麼會這樣呢?

.

現代作文型態確實有轉變,轉變的重點是「體驗生活形態」,經驗不足怎麼辦?我們覺得透過閱讀彌補生活經驗的不足。例如我們青少年讀書會閱讀「靈魂裡的火把」,進入繪畫藝術家的思維,感受歷史中重要的畫家陳澄波對於台灣美術的努力;又例如曾經閱讀的「機器男孩」,讓孩子感受時代正在改變,AI人工智慧正在來襲,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機器人」。

.

我們最近的讀書會,閱讀「紅色羊齒草的故鄉」與「怪獸與貝瑟妮」,前者是經典重新出版刻骨銘心的青少年經典動物小說,讓孩子思考寵物與人的關係。後者是又曲折離奇的幽默幻想經典,探討人性的基本價值。這是都是透過閱讀來培養閱讀的樂趣,同時增加生活經驗,以利於寫作視野的累積。

.

利用「議題」讓孩子進一步思考,激盪生命議題或社會脈動掌握,進一步書寫所感受到的主題。我們青少年讀書會一直這麼推動閱讀與書寫,希望在這樣的過程中,孩子能夠在未來記憶,記得閱讀的美好,又可增長寫作的能力。

.

另一個議題是「學生作文能力不足,和網路發展有著秘密關係」。攤開電腦3C網路發展史,我們可以發現:現在學生的作文能力變差,跟網路的普及與運用有直接關係。網路的影響大致可以分為四大階段:

.

第一個階段:二十年前,部落格開始流行,許多學生的寫作活動,從紙本轉移到部落格上。當時最明顯的現象就是錯別字變多,因為在部落格上寫作都用電腦打字,時間一久,就會忘了字該怎麼寫。但至少當時的寫作形式還是寫一個篇章,仍保有文章的結構性。

.

第二個階段:約莫十年前開始,臉書與社群軟體開始流行,書寫打破了傳統的組織和結構。臉書上的書寫大多是斷裂式的,句子跟句子之間沒有脈絡邏輯,甚至只有單句就可以PO一篇文章了。

.

第三個階段:現在大家都玩Instagram(IG)、開直播,以影像的分享為主,即便要傳訊息,也大量運用貼圖,根本連字都不用寫了。在這個趨勢下,書寫的腦於是越來越遙遠,越不可期待。

.

第四個階段:抖音與短影音盛行。拍個沒頭沒尾的影音,博取大眾眼球注目,快速看完,除了好笑和獵奇之外,沒有留下什麼。曾經有人問:一天下來看了這麼多的短影音,你記得幾個?這已經不是對書寫的傷害,而是對腦袋、記憶的損傷。沒有結構,沒有重點,只有表面,沒有內容。

.

作文名師莊溎芬說過:「傳統的命題作文是可以訓練的,只要你依循基本公式,起承轉合,再加上一些名言佳句,就能拿到分數;但現在的考試,題材跨越各個學科領域,而且強調生活情境,你要腦子裡有料,才能寫得好。」

.

要怎樣腦子有料呢?除了遠離3C產品,節制使用網路之外,我們的建議是:多多閱讀,文字的閱讀,大量閱讀,長文閱讀,找回往日的人類腦袋結構。有結構,有內容,有料。

..

這些都是這個世代的問題,還有賴更多人推廣青少年閱讀與書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80357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