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蘆溝橋,想起鄭成功
2012/07/07 00:54:22瀏覽1702|回應10|推薦10

想起蘆溝橋,想起鄭成功

「蘆溝橋」對我來說,耳熟能詳。但就像中國其他著名之地一般,不論是是黃河長江,泰山華山,自己皆不曾親歷過。從1987年蔣經國開放探親至今,竟然一次都沒去過大陸,現在想來竟也頗覺莫名。

「七七蘆溝橋事變」,對中國來說,是對日抗戰之始。但就日本來說,其實只是甲午戰爭的延續。嚴格說起來,甲午戰爭的歷史意義深遠許多。

年青那時每年的軍教大片,都與抗日有關。印象最深刻的當屬柯俊雄主演,演繹張自忠將軍的"英烈千秋"。這麼多年了,我還記得許多片段。近日在民視的"娘家"劇中看到柯俊雄,垂垂老矣!

相對於自己對日本印象的單純與片面,父親那一輩對日本的情結,我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都無法理解。

在成長的歷程中,我與父親以及那一代的長輩是很隔的,這種隔不是單純的代溝而已。我後來才理解,那其實是一種文化斷層。對我祖父那一輩,不論是外公,叔公,或伯公,我始終感覺到親切,一種很難言喻的素樸感情。

父親是受日本教育長大的雖然他僅僅只是唸到小學畢業而已。但日本戰敗,台灣光復時,父親也才剛小學畢業。父親跟他同輩中的許多人一樣,愛唱日本歌,愛吃生魚片。

讀近代史,其實很難對日本有什麼好感。從明末倭寇,甲午戰爭,到八年抗戰。但這些都是書本中的想像,即便年少時讀<莎喲娜啦.再見>,對文中的"千人斬"深感屈辱,但也是文字的想象。

年輕時,我很難想像父親的情感,後來年紀大了,稍稍有所體會。我父親那一輩大多數人,其實是兩邊不著。比我父親大一輩,不是像我祖父那般,生長在窮苦的鄉下,日本人只是單純的統治者而已,在文化情感上,仍然是傳統的中國人。不然就是受過更多日本教育,在情感與認同上,更像是日本人,如李登輝那樣的台灣人。


住在台灣,大概沒有人不知道鄭成功是誰,也許也有不少人還知道台南延平郡王祠裏沈保楨所提的對聯:「開萬古得未曾有之奇,洪荒留此山川,作遺民世界;極一生無可如何之遇,缺憾還諸天地,是創格完人。」但對我來說,很長的一段時間裏,鄭成功只是歷史課本中的一個名字罷了。因為《鹿鼎記》,因為他的孫子-鄭克塽,自己頗為他遺憾。如此英雄,怎會有這樣窩囊的孫子?

在這樣的日子想起鄭成功,因為他算是半個日本人。

他母親是日本人,自小生活在日本,但最終他卻成了中國的民族英雄。不是他,台灣無法擺脫荷蘭人的統治。但如果他不堅持明朝的正統,奉明為正朔,康熙也許不會想要花力氣拿下台灣,或許台灣幾百年前就獨立了,那來台灣今日政治上的種種虛耗?

但歷史怎麼說呢?我總想,當年,年輕的他與父親鄭芝龍分道而行,他們各自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6606219

 回應文章

david yang
歷史 教訓 經驗 未來 希望 計畫
2012/07/08 22:39

歷史沒有如果,今天過著明天的記憶 俺爹是流亡學生 一喝醉了就喊娘 我50了 看了戶口名簿才記得爺爺名字 奶奶只有個姓 84的老媽訴著 逃日本 逃共產黨 抄家 掃地出門 誰倒她的會 誰欠著她的錢 抗戰 內戰 冷戰 戰爭的創傷 得好幾代人去平復 my 2 cents 想想.

 


mchi12
康熙褒揚鄭成功- 海外有孤忠
2012/07/08 21:35

"四镇多二心, 两島屯師, 敢向東南争半壁;诸王無寸土, 一隅抗志, 方知海外有孤忠。"

 

鄭成功是好樣的漢人英雄.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識大體 ?
2012/07/08 17:12

很明顯今年的例子

連戰不怎麼喜歡馬英九是事實

但是基於自身利益

在最後時刻挺馬

很多人都以事後結果推斷當時想法  沒有人在現場錄影  所以是非難以論斷  所以我無法辯解

因此就最明顯的實例  鄭成功收復台灣  來論功過

今天早上十時   洪門祭祀大典  圓滿達成

玉封  成功  護國大天尊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趕走荷蘭人是不爭的事實
2012/07/08 16:00

這位自稱爺的姓張的

眼睛請揉亮一點

不管歷史怎麼解讀   尤其這個反英雄的時代 批孔批孟批堯批舜

荷蘭人向鄭成功投降  就是不爭的事實

你有幸逃過毛匪澤東的荼毒  就很不幸是因為鄭成功拿下台灣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國姓爺
2012/07/08 12:44

當年張煌言兵迫南京,鄭成功卻故意按兵不動,忌才居然忌到忘失民族利益的程度,搞得反清陣營功敗垂成。他在台灣對施琅的迫害也是出於類似心理。施琅善戰,鄭成功不懂用才卻只想壓制他。

鄭成功趕走荷蘭也只是偶然,當時鄭的部將知道鄭成功要拿台灣時,包括鄭經都哭著勸他,因為他們知道復明的大業完了,鄭成功只想在海外佔一塊根據地偏安罷了。這然後塊根據地就變成中共宣稱的中國固有領土了!而鄭成功居然也同時被塑造成統派英雄,以及獨派神祇。...這年頭真是偽史充斥....

數反清復明英雄,鄭成功應該殿後吧!



mchi1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鄭成功-反清復明的英雄
2012/07/08 11:53
鄭成功六歲時隨鄭芝龍返回中國.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荷蘭亞洲最重要的屬地
2012/07/07 22:59
叫做印尼......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印尼是荷蘭殖民地
2012/07/07 09:44

除了歐美本國人生活好以外

請問那個殖民地生活會好 ?

真是沒有常識的說法

菲律賓是西班牙  美國殖民地

中南美是西班牙葡萄牙(巴西)殖民地

中東印度是英國殖民地

非洲  更不用說了

台灣如果是荷蘭管  就跟印尼一樣爛

如果還是日本人管  就不用說台語了  蔣為文就不必鬧黃春明了

做日本二等公民  會比較好嗎  ? 

台灣漢人只能當軍伕   拿扁擔  女人當慰安婦     山胞可以拿槍當高砂族義勇隊

吃人夠夠

當自己的主人  絕對比較好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星期日到內湖台北護國延平宮參加活動
2012/07/07 09:34

據悉

洪門總會將在本星期日早上9時

在台北市內湖護國延平宮舉辦祭祖活動

最近

鄭王爺 受玉皇大帝封為  護國天尊

內湖護國延平宮大門外的延平宮  係由 蔣經國總統題字

廟上方的匾  則是由馬英九總統題字

鄭母日本人 沒關係

如果大家查聖經舊約  路得記

路得是番邦女子(不是猶太人)   受婆婆指示  再嫁給 波阿斯

聖經記載

波阿斯生俄備得   俄備得生耶西  耶西是大衛的父親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即使鄭成功不逐走荷蘭人
2012/07/07 09:34

 幾年前網路上有一篇文章,述說荷蘭生活的美好,並量化了台灣、荷蘭種種的差距;結尾是:為什麼鄭成功要收復台灣!

 只是,不論荷蘭能不能持續統治,台灣應該仍會被明治維新後的日本佔領。

 那麼,二戰結束,台灣能夠獨立,還是收入日本版圖呢?


巾幗橫空山河氣壯,拭劍鳴鼓躍馬疆場,蕩寇興國道阻且長,惟我同袍銳意昂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