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光復節與終戰紀念日
2012/10/26 00:01:50瀏覽2583|回應8|推薦19

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的第一年,台北市的台灣光復節變成了終戰紀念日。到今日,我還記得這件事,是因為當時「終戰」兩個字給我的衝擊太大了。

我很能理解「台灣光復節」所代表的政治立場,其實也不反對給予10月25日不同的歷史詮釋。但我不理解為什麼要使用代表日本人立場的「終戰紀念日」。對我來說,反對國民黨,拒絕「中國」是不同價值的選擇,但當時我很難接受用日本人的價值與觀點來取代國民黨的政治立場。這不得不承認國民黨的教育是成功的,對日本的反感與厭惡在我單純熱血的年少時代,是滲進骨子裏的。

然而,這怎麼說呢?中國與日本都曾是台灣這塊土地長久的統治者,台灣不曾獨立發展過,拒絕一端,似乎不可避免地必然會擁抱另一端。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只是一個微不足道,任強國擺佈的彈丸之地,不是「光復」,就是「終戰」,台灣還能有什麼自己的立場與詮釋?

甲午戰後,台灣被日本統治,台灣人被迫成為二等公民,當不了中國人也成不了日本人。二戰後,威權的白色恐怖,許多台灣人不願再當中國人,而他們的選擇卻是流亡至壓迫了他們五十年的日本,無奈而諷刺。

日本童謠ももたろうさん(桃太郎),是我第一首會唱的童謠,至今仍能朗朗上口。這是小時候父親教我唱的。女兒小時,父親逗弄她,唱的仍是這首歌。父親當然不會自認是日本人,但小時候受的教育,在文化情感上,日本是他的鄉愁之地。

人的認同,其實非關理智。早些年的時候,有人罵台獨是數典忘祖,有人罵「吃台灣米,喝台灣水,竟然不會說台語。」這種強烈的價值好惡,說嚴重了,就是以道德,以正義殺人。

大妹在台北出生,在雲林鄉下不過34歲時住了兩年,幾次回外婆家短暫住過一些時日,但她對雲林老家的情感依然深厚。前陣子二姊從加拿大回來,全家出遊,大妹特地安排一天回雲林老家,她有廿多年沒回雲林了。這種認同情感怎麼說呢?

從5歲起,我大半輩子都住在台北,結婚,生子,工作都在台北。但在我心裏,始終認為自己是雲林人,對台北沒什麼感情,就像羅大佑《鹿港小鎮》中所唱的「台北不是我的家」。這種情感其實沒什麼道理。

兩三年前,郭冠英的「高級外省人」爭議沸沸揚揚。但「高級外省人」除了與「低級本省人」或「低級台灣人」做對比外,其實還有「低級外省人」與「高級本省人」。然而就像無數次歷史證明過的那樣:外部矛盾與族群矛盾,是化解或者說是掩蓋內部矛盾與階級矛盾的最佳手段。所以台獨份子是中共同路人,主張統一者是賣台集團。看似荒謬,卻是人性的必然。

回顧台灣這20幾年的民主政治改革之路,我們到底改革了什麼?又摧毀了什麼?

回顧歷史,這六七十年,台灣光復究竟是誰光復了,又光復了什麼?終戰紀念究竟紀念了什麼,又反省了什麼?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6982977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29 06:34

非禽非獸,兩頭不是人的山寨蝙蝠俠:

的確!纏足的確是中國文化中,令我難以釋懷的國恥。

不過,剪辮子、禁止纏足,只有被日本人統治,作皇民,才能廢除?

為了剪辮子、禁止纏足而作皇民,理由太脆弱了吧!

人貴自新,見賢思齊,自強自立,才是為人之道吧!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人罵台灣人清國奴
2012/10/28 10:40

小時候有個詹志峰在電台演出一人廣播劇  跟布袋戲一樣  一人可以演多角

張宗榮也是

詹的廖添丁故事  流行全台灣  廖以當漢人為榮  如今八里還有漢民祠  供奉關公和廖添丁

台灣割給日本  台獨首先成為全亞洲第一個比民主稱呼的國家  可惜沒有任何外交承認

日本人從未將台灣當成永久日本國土

我父母常說 日本仔大人  一開口就罵 強國漏 即清國奴

台灣人已經是日本國奴了  怎會是清國奴 ?

大多數台灣人仍自認是漢民族  讀漢字 講漢語  所以日本投降後叫做光復節是沒錯的

而終戰日  應該以日本天皇廣播無條件投降那一天才算是

台灣人血液中雖然有很多原住民成份  但是文化上卻是傳承中原漢文化

李登輝受日本文化荼毒太深  雖然有請劉大師教易經  ?大師教儒學  可是不大管用

我們民間拜的關公有一千五百年以上   三太子有將近三千年以上  濟公都有一千年

明明就是中國文化傳承者  對面那個摧殘中華文化者 那能代表中國


天祐中華
價值選項
2012/10/27 21:19

拒絕「中國」是不同價值的選擇

===========

高中時有位同學住台北寶斗里,家裡從事的是特種營業。他常與同學們爭辯主張開娼妓寮做妓女都沒有什麼不好,滿足嫖客生理需要有利社會和諧。這才是出於價值觀不同的選項。閣下"拒絕「中國」是不同價值的選擇"的意見卻讓人不敢苟同。請問喜歡做亡國奴,樂居二等公民,棄宗背祖有奶便是娘,選的是何種"價值"?也許根本沒有"價值觀"可言吧。沒有任何價值標準,無是非善惡,除了動物本能以外白紙一張,這不是和禽獸一樣嗎?BTW 該同學祖籍福建福州,有次帶我們去"觀光"還看見供著'福州長樂堂'的祖宗牌位。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皇民乃進入現代文明的捷徑
2012/10/27 19:51

日本佔領台灣之後

立即

1.剪辮子,支那人的辮子說多髒就多髒,因為綁,解之間很費事<一般人留好幾年也不洗,又易長蝨子,打架時,被人抓住辮子,就任人打頭,從甲午戰爭到辛亥革命,台灣人比中國人早幾十年剪辮子

2禁止纏足,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支那人怎麼那麼愚蠢那麼變態?好好一双腳硬要綁成殘廢??

結果,支那人都變成跛腳生的,這民族會健康嗎?

單是這2件事

我就贊成台灣脫離支那交給日本

其他太多了啦!

發蚊帳,除虐疾,規定大便要處理,不能直接倒水溝,滅霍亂,辦新式教育,學世界史,學西方物理數學醫學,不再學孔子的服侍帝王的奴才之學,開墾荒地,滅地方盜匪,建立全台灌溉系統,讓台灣成為東亞最富饒的地區,台灣人民穿西裝打領帶穿洋裝辦世界博覽會...........

當時中國人都在幹嘛?~~你殺我我殺你,打打殺殺沒完沒了........

以我來講,我太感謝日本讓台灣人脫離中國了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外省人在台灣要一再的罵那一代的台灣人是皇民化呢?
2012/10/26 12:28

台灣老一輩人,就是李登輝那一代人,一生下來就是接受日本教育,他們受了洗腦,當然很自然的接受了日本文化,那一代的台灣人皇民化是極其自然不過的事,完全無可厚非。

但是追究二二八史實,台獨就為什麼極力否認當時青年的皇民化,也是使得事態惡化擴大的重要因素?

而且,台灣既然回歸中國,李登輝那一代人過去的皇民化,固非其罪,對之責罵絕對是失之公允,但皇民化絕對也是一種不由自主的偏差,難道不該矯正這種偏差?這種偏差屬於一種過時情懷,難道不該給予一個正確評價?

譬如說:八田與一的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並無益於建成後的當時台灣人,台灣人仍然照吃番薯簽,並沒多吃大米飯,然而台獨份子卻奉若神明地紀念八田與一,您說這正常嗎?

責罵李登輝那一代人的皇民化,固然也是一種脫離時空的偏見,但是附和李登輝那一代人的皇民化,何嘗不是一種脫離時空的愚盲?



九A肥婆管弊淋!!!!
九A肥婆管弊淋.民進黨集團掏空國庫
2012/10/26 09:33

九A肥婆管弊淋

這個女人的嘴巴像屁眼一樣的惡臭 隨便放屁攻擊其他人。

 她老公貪污手段惡劣狠毒 每次貪污都是有同夥在一起,不是兩個以上民進黨人一起貪污 就是多個民進黨人一起貪污 叫做民進黨集團貪污。如果有人揭發他 就會有好幾個民進黨共同抵制和反咬對方。

管弊淋的家族就是變色龍 投機份子一群 他們以前是國民黨人多 管弊淋在黑金李登會時代 做過國民黨的書記 後來是她效忠日本人李登會 再後來她是謝長廷的主要打手

管弊淋和她的家族是典型的變色龍 投機份子 貪污犯

這個爤女人以前很窮,自從她跟隨民進黨謝長廷之後 她的財富暴增。變成暴發戶!


為什麼一定要台灣人仇日
為什麼不能尊重別人的感情
2012/10/26 09:00

外省人一直說,台灣人是皇民化,說台灣人是日本奴,這只會讓對立和仇恨持續。

那是一種感情,很難述說的感情,正如版主說的。台灣老一輩人,一生下來就是接受日本教育,那時,台灣是日本統治,他們很自然的接受了日本文化。

國民政府來台之後,我們這一輩的台灣人,一生下來就是屬於中華民國,接受中國教育與文化,我們深受中國教育的薰陶,來美國這麼多年,我們仍然喜歡中國詩詞,中國文化的一切。我們也以中國文化教育我們在美國出生的下一代。

為什麼外省人在台灣要一再的罵那一代的台灣人是皇民化呢?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許多臺灣人為什麼會哈日?
2012/10/26 04:10

光復後國民政府並沒對皇民化的遺留效應予批判和清洗,使得皇民化遺留的效應繼續發酵,就是許多台灣人現在哈日的原因。

台灣人作家陳映真的一段評論,就完全道出皇民遺毒的效應和作用,他說:

『於是,人們在看到臺灣的「主體」論、「政治實體」論、「獨特性」論和「獨立」論空前地成為主流論述的同時,對於日本將臺灣殖民地化的歷史所遺留而未加以絲毫清理的精神、心靈、文化的挫傷,非僅視若無睹,而且對於「臺灣主體」論以迄「獨立」論其實就是這挫傷之本身、之再蓄膿的事實混然不覺。這才是臺灣的「後殖民論」的嚴重的盲點。』

國民黨在台灣何以未清理皇民化遺留的效應?依我看,主因是蔣介石視共產主義為毀滅中華文化的邪魔思想, 不但會使中國亡於蘇俄, 連中華文化都會蕩然無存, 結果他甚至結合二戰後日本的殘餘勢力共同抗共。

蔣介石退守台灣後,軍事上延請二戰侵華的日本在華方面的軍總司令岡村寧次組成軍事顧問團──【白團】, 經濟建設更是仰賴日本, 求日靠日的結果, 蔣介石對日本侵華以及殖民台灣的罪行, 並未極力批判。南京大屠殺、七三一部隊, 蔣介石在台灣是不提的,僅在坊間零星的私人著作中有述及, 日本的台灣殖民史也是一片空白。

我不知道韓國的教育對日本的殖民是怎樣論述?我想一定是教導韓國人對日本殖民的仇恨,所以韓國人會這麼仇日。

中華民國的教育卻沒有刻意從日本殖民的殘暴和歧視,宣揚對日仇恨。

相對於台獨敲鑼打鼓地宣揚二二八,蔣介石對日本侵華以及殖民台灣的罪行在台灣簡直是悶不吭聲, 結果任由親日崇日的皇民餘孽對日本歌功頌德的論調流毒至今,使台灣人成為亞洲唯一哈日的民族。

不少台灣人不僅哈日,在扭曲不全的史觀下,許多台灣人認為日本人比中國人對台灣人好,親日反中的心理也就油然而生。

李扁的新教科書,對日本的殖民又偏於感恩載德的正面論述,後代人也就跟著哈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