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嫣夢斷釵頭鳳……傷逝〈對話詩〉
2012/09/22 00:02:16瀏覽9889|回應0|推薦217

詩文前記事:三十一歲的陸游與離異的妻子唐婉於沈園偶遇……雙雙作釵頭鳳題
詞於壁…一別竟成永訣…七十五歲的陸游重返沈園傷感人事已非…陸游興許是…
尋找青春的夢幻…希冀擁有瞬間的美…心上懸繫的依舊是他與唐婉的往日情懷…

請以柔美的情韻…慢拍流動的節奏…輕隨美妙的樂音閱讀詩文…依“對話詩”融入
唐詩宋詞妍展轉化詩文…

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台。
    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陸游

歲月漫漫   
又是
繁花競妍的春日
時光
凝定在那一刻
晌午    妳迎向我
把情吟詩    一抹
淺笑如春痕
清麗身影    迴
盪    綠波瀲灩
如夢
隨風傷逝…………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嘗似鞦韆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 
    瞞瞞瞞!………………唐婉釵頭鳳擷句

淚……
凝聚成河
流向曾經來過   的
最初
一縷幽情
可曾在你心中   
駐留
我如一朵遊雲
默默
潛藏於風中
風雲交融
我已融入你心扉

夢斷香消四十年,沈園柳老不吹綿。 
    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吊遺縱一泫然。……陸游

我思戀的妳    渺
遠    如雲中月
想念
是一條無止盡的河
妳    永存於我心
你輕聲呢喃的耳語
如綿柔    情
牽    日與夜的守候
雲月相擁
情嫣夢斷    如
七夕牛郎織女星
綿織永世的…相思…

詩文記事:歲月漫漫…又是…繁花競妍的春日…時光…凝定在那一刻…晌午…
妳迎向我…把情吟詩…一抹…淺笑如春痕…清麗身影…迴盪… 綠波瀲灩…如夢
…隨風傷逝…淚…凝聚成河…流向曾經來過 的…最初…一縷幽情…可曾在你心
中…駐留…我如一朵遊雲…默默…潛藏於風中…風雲交融…我已融入你心扉…
我思戀的妳…渺遠…如雲中月…想念…是一條無止盡的河…妳…永存於我心…
你輕聲呢喃的耳語…如綿柔…情牽…日與夜的守候…雲月相擁…情嫣夢斷…如
…七夕牛郎織女星…綿織永世的…相思…………………………………………蝶

※二度書寫陸游與唐婉的釵頭鳳...從釵頭鳳你〈妳〉閱讀到的情愛是甚麼……
陸游的釵頭鳳…記述著一段無奈而又淒美的愛情故事…三十一歲的陸游與離異
的妻子唐婉於沈園偶遇…深感悲懷題詞於沈園之牆…一年後的春日…唐婉再度
來到沈園…在沈園之牆看見陸游所題一闕“釵頭鳳”…唐婉亦和一詞…其詞情
哀怨柔婉…鬱抑終日的唐婉…不久即香消玉殞…令人傷感…蝶感於如此淒美的
愛情故事…為陸游與唐婉相思之深情…依就釵頭鳳寫一首新詩…釵頭鳳情詠相
思……遙相望〈對話詩〉…陸游與唐婉那不能結果的相思…在往後的四十多年
…唐婉是存活在陸游的心中…七十五歲的陸游再度重遊沈園…寫了二首“沈園
懷舊”…蝶為陸游之深情…再次書寫一首新詩“情嫣夢斷釵頭鳳……傷逝〈對
話詩〉”…唐婉是幸福的…在陸游有生之年…她永遠活在陸游的心中…直到陸
游八十五歲離世…唐婉是真正幸福的女人…能讓心愛的人永世不忘…是幸福!
…若問情愛是甚麼?我給情愛的定義是:關於愛情…是千古美麗的神話………
只要有文字的存在和歷史的撰述…那些淒美的愛情…將千秋萬世的被歌頌……
永遠的流傳下去…希望這首“情嫣夢斷釵頭鳳……傷逝〈對話詩〉”是你〈妳
〉喜愛的作品…願我親愛的朋友們…幸福滿滿…………………………………蝶

註記:我的詩文有一半以上…是用反串的立場角度…正逆向的結構書寫以分別
男女的對話…承襲以往我的詩風格…依“ 對話詩”融入唐詩宋詞…情嫣夢斷釵
頭鳳……傷逝〈對話詩〉是我個人創作對話詩系列作品第十六首“ 對話詩”以
古典神 韻之筆觸…讓新詩也能有古典味兒…建立自己的寫作風格是有必要的…
創作的喜悅來自不斷的創新…閱讀的喜悅在於分享……情嫣夢斷釵頭鳳…傷逝
〈對話詩〉希望 是你〈妳〉喜愛的作品…………………………………………蝶

延伸閱讀:飄紅煙雨倆相望……風舞〈蝶詩〉https://blog.udn.com/blunca66/6606165

釵頭鳳情詠相思……遙相望〈對話詩〉

https://blog.udn.com/blunca66/6030041

音樂與畫片來自網摘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