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如果被起訴?這個問題太難解了!
2007/01/31 19:56:53瀏覽465|回應2|推薦12

引用文章如果馬英九被起訴

引用文章合於法律與合於黨規

這幾天,有關「馬英九如果被起訴」的討論不少,像是之前,我在一個政論節目裡面,就看到主持人列出一張表格,上面畫出了馬英九若被起訴之後的幾種策略,並且,以「選總統」跟「不選總統」作為策略路線圖的分岔點。這樣看來,對泛藍支持者而言,馬英九已經幾乎成了未來國民黨迎回政權的希望。 

然而,我卻也看到不少批判馬英九或國民黨的言論,除了「威權體制」跟「沒魄力」之外,其他我都還算可以接受,而之前那則嘲諷馬英九的動畫,我覺得沒啥意義,雖然該作者「拼貼」和「擬像運作」的手法很高明。我想,除了馬英九本身真的有一些缺點之外,「人紅遭忌」也是造成他被批判的可能原因,另外,對其他政治人物而言,馬英九的存在,也多少把他們自己的不潔之處突顯出來。 

有人認為,2008的總統大選之所以令人期待,泰半的原因是馬英九可能會參選,而且,另一位「被認為」是國民黨明星人物的王金平,也受到媒體和國民黨權貴集團的青睞,所以我認為,這與其說是2008總統選舉的現象,倒不如說是馬英九和王金平兩個人較勁的現象,就像當初春秋末年伍子胥跟范蠡兩人的明爭暗鬥一樣,雖然表面上沒有很激烈的言語或肢體衝突,可是私下卻波濤洶湧。 

就媒體對國民黨的處理看來,很明顯他們是要塑造「馬英九對王金平」的衝突氛圍,就如同《變臉》當中的約翰屈伏塔與尼可拉斯凱吉,或者《絕對目標-豺狼末日》當中的李察基爾與布魯斯威利一般。當然,相較之下,媒體的處理是比較沒質感的。這樣看來,馬英九和王金平這兩個人,都被認知或塑造成所謂的「卡里斯瑪人物」(雖然我不贊同王金平是),是國民黨2008的兩大熱門人選。 

可是,媒體難道還不曉得,馬英九和王金平,哪一個比較會威脅民進黨的統治權威嗎?就我的觀察,民進黨與扁政府主要是為了兩件事而放浪形骸、口不擇言:(1)幫助阿扁脫身(2)鬥垮、鬥臭馬英九。至於王金平,說一句很殘酷的話:「民進黨根本就不把他看在眼裡。」我某一次跟母親的朋友閒聊時,提到王金平也嚷嚷著、吵著要選總統,結果那人說:「總統選王金平?他太腐敗了吧?」 

撇開王金平不談,馬英九「如果被起訴」之類的討論,多以「是否符合他自己所定的國民黨黨規」、「是否逾越規定,以另外的方式參選」以及「如果馬英九不選而支持他人、推派他人」這三種觀點的論辯為主,其實,我認為馬英九「如果被起訴」的一切討論,都是圍繞著這個問題:是否具有參選的正當性甚或合法性,也就是馬英九的參選,是否可以維繫自身的「法理權威」或「傳統權威」 

說真的,像「如果馬英九被起訴,你認為他應不應該選總統」這個問題,我實在很難回答,因為我認為,無論馬英九的決定是正向或負向,都會落民進黨的話柄,都會給民進黨相罵本,也就是說,無論馬英九的決定如何,都會讓民進黨有東西可以抹黑、批評,畢竟,馬英九是民進黨最忌恨的人(在我看來,馬英九之所以會變成民進黨的頭號敵人,是因為他曾經選贏阿扁,而遭阿扁懷恨在心) 

就我個人而言,如果馬英九被起訴且不參選,而另推以下人選:王金平、吳敦義、朱立倫,甚或胡志強,那我會如此抉擇:除了王金平之外,其他選擇都會考慮。我認為,王金平比較像中世紀歐洲,或者中國周朝時期的那種封建貴族,不擅長跟基層搏感情,反而愛跟媒體、黨內貴族、立委或財團交朋友,現在之所以被捧得那麼紅,帽子被戴得那麼高,多半是因為跟這些「宰制團體」關係好。 

而且,「如果馬英九被起訴」這個問題,並不光只是支持者的意願或想法,在我看來,馬英九起訴的「假設論」,還牽涉到整個台灣的政治環境、法令結構、社會觀感,以及他自己所屬組織的規範體系、內部互動等等,總而言之,我認為這個問題所牽涉的層面實在太廣了,實在難以用一個鐵定的話語來回答。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703680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講
2007/02/01 12:59
包括我在內,對王金平不滿的選民很多,這篇對王金平的批判也有這個成分在。原因無它:因為王金平「被認為」在扯馬英九後腿。若到時馬英九不選總統而另推正副總統候選人,或者跟比他資深的人(譬如連戰、王金平,甚或宋楚瑜)搭檔參選,而他持「副總統候選人」之身分的話,就理性層面而言,我還是會去投票的,但就感性而言,我可能又會不太甘願。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01 12:40

王金平其實沒像版大說的那麼糟。他選總統是無望的,但說他腐敗實在過頭了一點,起碼王金平沒有不廉潔案子遭到起訴。

看情形馬英九大概會被起訴,如果被起訴,又由國民黨修改排黑條款硬參選,我是不會去投票的。如果他脫黨參選,他就不叫馬英九(他沒那種膽識)。如果他被起訴,立刻辭黨主席,參選副總統,那這一票我還投的下去。國民黨跟民進黨差別何在?泛藍選民和泛綠選民是否一丘之貉?就看這個官司的延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