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扁政府反智運作的兩個實例─國務費、杜正勝
2007/01/26 18:01:10瀏覽420|回應6|推薦12

對於杜正勝「成語使人思想懶惰,一知半解,頭腦混沌」和「用成語是國文教育的失敗」這兩句話,很多人都罵他沒學問或是愚蠢,其實我倒覺得,他是故意這樣做的,目的就只有一個:反智。這其實就跟阿扁和執政黨對國務機要費的處理一樣:就是故意不把真正的事實、重點跟你講清楚,而要天花亂墜地呼攏你 

如果你真以為,杜正勝對中國文化或中國歷史不了解的話,那你就錯了。就像蔡詩萍在「新聞晚餐」裡面講的,杜正勝就連給他兒子取名子,都是有用到中國文學典故的,換言之,杜正勝對中國的文化和歷史熟得不得了,我唸大一的時候,歷史領域課程的參考書當中,就有一本是杜正勝寫的,書名叫《中國文化史》,而他之所以要推行反古典文學、反成語、反中國文化,目的也是為了反智。 

如同我先前〈反智?媒體是主要的根源〉所提出的主張一般,無論是阿扁、行政院、民進黨立院黨團對司法機構脅迫恐嚇、法律詮釋壟斷,還是杜正勝最近一連串反中國文化、反中國文學的行為,在我看來,其實也都是權力支配的運作,因為他們最希望的,就是讓人民程度變差,這樣他們才能夠保證自身權力的穩定,而「負心最是讀書人」這句話,也可能被他們當作反智運作的理由、藉口。 

然而,阿扁和執政黨屢次阻擋國務機要費的審判,很多人都從法律學的角度,去解構他們所提出的行政特權、國家機密、外交等等字眼,在我看來,這等於也是另一種「上當」,另一種「中計」;我有一個唸法律的朋友曾表示,阿扁的行為早就超過法律學所能解釋的範圍,用法律來評斷他根本是行不通的。因為,他自己就是一個玩法專家,如果用法律的角度來看阿扁,那你根本還是受他宰制。 

在我看來,阿扁和執政黨之所以阻止國務機要費的審判(譬如三度提出釋憲、恐嚇法官),之所以扯出一大堆「與本案無關」的概念和詞彙(譬如行政特權、國家機密),除了代表心虛、變相承認自己的罪行外,還有兩個很重要的目的:第一,當然是向全國民眾、司法機構展現統治的權威、炫燿元首的地位,就如同古代刑罰的公開執行一般;第二,安撫那些深綠群眾(特別是扁迷),並且,也「順便」讓民眾誤解憲法的意義,並讓民眾認為,憲法是令統治者可以為所欲為的 

尤其,從傅柯「權力系譜學」的觀點來看,阿扁、執政黨所提出的「垃圾辭彙」或者釋憲提案,目的也是為了要壟斷法律的解釋權,一旦他們壟斷了法律的解釋權,就大可修改對他們不利的,或者制定對他們有利的規章法條,從而達到專斷獨裁的目的,當然,這也是一種反智運作;不過,扁政府的反智運作,還體現在另一方面:凡是質疑阿扁的人,都是壞人;凡是支持阿扁的人,都是好人 

這就有點像一兩個世紀前,歐洲對「瘋人」與「正常人」的二分法界定一般,我擔心的是,搞不好過一段時間,阿扁和執政黨就會提出如下界定:對阿扁不利的司法審判、社會運動,就是叛國;批判、質疑、反對阿扁的人,就是瘋子、不正常的人,應該送去精神病院、遊街示眾、關禁閉所,並接受精神治療。從民進黨立院黨團、國務費被告辯護律師團的表現看來,這種狀況不是不可能發生的。 

順便一提,阿扁、執政黨、辯護律師團對法院的脅迫恐嚇,我認為,也可能有「監視」的目的存在,換言之,他們可能有這樣的言外之意:「想定我罪?我不會讓你得逞的!」甚或:「你定我罪試試看!」不過我覺得,主要還是前面那兩個目的權威展現、知識扭曲(操弄);就如同杜正勝「把故事書、電影的名稱列入成語典」或者這一兩天反成語的行為一樣,一方面誤導民眾,一方面鞏固權威。 

扁政府與媒體的反智運作,雖然手法各有不同,不過,他們都同樣是這句名言的忠實信徒:「你知道得越少越好(The less you know, the better you are!)其方法除了「政治肥皂箱」所說的把問題簡化之外,另外一個就是這裡所提的:把統治者的觀點,強迫灌輸給民眾。而且它的效果,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86870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07/01/28 15:18
是喔?我想,他大概只是隨便用了一個中國古典文學的辭彙,因為易經也是「四書五經」當中的一員,而沒有仔細考慮該詞彙的意義。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杜正勝書真的沒有讀通
2007/01/28 01:19

他兒子叫杜明夷

明夷是易經裡頭的一個大爛卦

杜正勝真是智商低才會取這種名字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7/01/27 16:16
這就是我討厭杜正勝最主要的理由,明明對中國歷史、文化瞭若指掌,卻一天到晚鼓吹「反中國」的思想,就如同我文章裡講的,明顯就是在「反智」,不然阿扁未何那麼喜歡他,那麼器重他?

蒼穹無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人錯愕
2007/01/27 10:47

我手上倒是有他的舊作:《編戶齊民》(台北:聯經,民國79年3月),看起來倒還有些參考價值,但是就他這幾年的表現來看,實在難以相信他對中國古代史有如此深厚的底子,還是說,換了椅子,就換了腦袋?抑或是,當頂頭上司是xx時,底下的人也要昧著良心當笨蛋?

注:xx者,乃負面之形容詞,為避免爭議,以此代之。


我有詩人的心,詩人的眼,但是我沒有詩人的手,所以我寫不出詩。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喔?
2007/01/26 18:18
幸虧我沒買來看...(好險)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他的著作:中國文化史
2007/01/26 18:07
我有看過那本書,呵,那時指導我的高中老師叫我不要看那本書,要不然你所學的知識會跟那本有衝突的,但我為了自己的小論文(那時我做的報告是有關太平天國的),還是去看了,但我看完了,裡面一句話我都不會想用!他整本跟我的價值觀,完全是相反的,我整個思想差點崩潰!別在我面前提那本書吧,那簡直是魔書,會讓你喪失你原有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