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聰明,學學歷史人物吧!
2007/01/18 19:03:00瀏覽680|回應0|推薦11

這幾天陳聰明的檢察總長人事案,讓我想到國中時讀過的一篇國語課文〈張釋之執法〉(按:此文選自《史記》中的【張釋之馮唐列傳】)。涉入這起事件的場所有二:檢改會、立法院,對於陳聰明,老實講我原先並不熟悉,而是最近這起人事案鬧得沸沸揚揚的期間,我透過一些報導和「城市」的討論文章得知。 

檢察總長,這個檢調機構的主導者,對這整個體系而言,可說是一個權力運作的「好位子」,之前阿扁提名的謝文定遭封殺之後,這次阿扁再度提名陳聰明,結果由於親民黨的支持而過關,有記者認為,陳聰明的檢察總長人事案通過之後,台灣的朝野衝突、藍綠對立可以緩和,在我看來,這還言之過早。我說過,藍綠對立主要並不是政策問題,而是歷史和文化的問題,這單一個案代表性不夠。 

有意思的是,陳聰明的這起人事案,國民黨和民進黨都有不少反對的聲音,儘管共同的理由是政治立場搖擺不定,不過,國民黨還質疑陳聰明複雜的政商關係、透過各種不同的管道爭取支持,而且答詢時缺乏抗壓性,甚或如邱毅(我的同系學長)所指出的:和「爭議行業」有密切往來,或者如傳聞指出,在宋楚瑜陷入興票案風暴之際,陳聰明讓宋不起訴,現在又以此事來討人情等等。 

根據國民黨質疑的理由以及中時電子報的描述,可以看出陳聰明是一個具有雄厚「社會資本」的人,一如我上回評論力霸風暴所指出的,一般民眾所詬病的政治問題,我斷言,九成以上都是由「社會資本」和「經濟資本」這兩者之間的轉換所引起的,而從國民黨的質疑和一些經歷的介紹來看,雖然沒有明顯的「社會資本→經濟資本」之過程的交換關係問題,不過有件事情還是讓他備受質疑。 

也就是陳聰明對高捷弊案「不了了之」的處理,那件案子若持續往上辦,難保不會讓阿扁或長仔「火燒屁股」。我一直在想,阿扁之所以會提名陳聰明,又在人事案通過之後,表達出「欣慰」的喜悅之情,並表示「希望今後司法能夠正常運作」,恐怕,阿扁是希望可能牽涉到自己的國務機要費案,也有同樣的結果(但願阿扁不是這樣想的)。不過,關於抗壓性的問題,我倒想再引述那個例子說明。 

有一天,張釋之陪同漢文帝坐馬車巡行,結果一位平民驚動了馬匹,擾亂了馬車的行走,漢文帝要當時官拜廷尉一職的張釋之作判決,張釋之說:「當罰金。」漢文帝不悅地說:「此人親驚吾馬,吾馬賴柔和,若他馬,故不敗傷我乎?而庭位乃當之罰金?」張釋之的回答我有點不復記憶,但這句話卻令我印象深刻:「民安何措其手足?惟陛下察之。」而漢文帝則讚許地說:「廷尉當是也。」 

這個例子可做兩點比喻:第一,民進黨對於司法、檢調體系的干預,在在突顯出,他們尊重司法的精神,還遠不如幾千年前的漢文帝;第二,張釋之做為一個司法人員,有很強的抗壓性,並且可以向最高權威─皇帝─挑戰,希望通過檢察總長人事案的陳聰明,也能具有或培養這種精神。不過,現在台灣對於檢察總長的觀感似乎並不好,總是認為,檢察總長的存在,會影響權貴犯罪之案件的偵辦。 

另外有件事情,我覺得民進黨嚴重地不合邏輯,就是民進黨質疑陳聰明的理由─媚國親,怕上任之後倒向藍營─與葉宜津回擊國民黨時所說的話,根本完全搭不上、根本前後矛盾,就算是為了支持陳聰明,這句話也太過武斷而欠說服力。不過,既然陳聰明過了關,我還是期許他能夠真的做到公正辦案、威武不屈。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63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