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山高中旁邊的活蝦料理店
2006/12/17 17:12:22瀏覽2299|回應0|推薦4

原來,吃蝦子也可以這麼幸福~!(天音:比蝦味仙好吃多了!)

繼去年的「一魚多吃」之後,今年下半季,我又多了一個「一蝦多吃」的經驗。只是,說起來有些不好意思,那家海產店已經在我家巷口開了二十幾年,可是,我卻到今年才有「動機」去品嚐它的「蝦料理」(一位來自中南部的朋友表示,他已經在這家店吃了幾十次),而這「動機」,只不過是母親友人的生日而已。

不過,我卻覺得,這樣的嚐試相當值得,畢竟,這可是我自懂事以來,第一次真正吃到,專門職業的蝦料理。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在這之前,能夠讓我吃到蝦子的地方,清一色都是基隆一帶的海產店,或是從生鮮超市裡買回來水煮的小草蝦,雖然,有時會在西餐廳吃到類似的蝦子,不過花樣太少。然而,自從我那次應母親及其朋友之邀約,而去試過一次之後,才知道蝦料理的真髓。

這樣形容也許有些誇張,不過,那家名為【金海岸】的海產店,對於蝦子的烹調,倒真的是創意十足,它所列的菜單,都是我以前吃蝦子的時候,所無法想像的。到目前為止,我一共去那家店兩次,總加起來,我吃過的蝦料理有:鹽酥蝦、燒酒蝦、三杯蝦、胡椒蝦、蒜頭蝦、酸辣蝦、水煮蝦。除了酸辣蝦一直不能適應其口感之外,其他的「蝦料理」我都十分喜愛,尤其是燒酒蝦,實在好吃!

只是,對於如何正確「剝蝦」,我到現在仍是笨手笨腳,一隻煮熟的蝦子到我手裡,我常得花上一分多鐘才能剝完,常常因此被母親陶侃,在【金海岸】吃「蝦料理」,我也碰到類似的尷尬情況,不過,那一盤盤、一鍋鍋美味的蝦料理,卻三兩下就把我這樣的窘境給化解掉。這樣的變化,使我想起一段漫畫情節:蔡桃桂一吃到早餐店所賣的美味漢堡,就馬上忘掉朱寫高課長罵她的事情。

當然,【金海岸】的蝦料理,其性質跟早餐店賣的漢堡加蛋,有極大的差異,畢竟,前者的屬性是「海產」,後者的屬性是「陸產」,但無論如何,兩者的確都能作為,「美食能減輕人們的心理壓力」這個命題假設的研究個案。然而,【金海岸】的蝦料理,家母比我更是瘋狂,無論之前朋友的生日宴,或是最近公司同事的小聚餐,她在吃蝦料理的時候,都會說出這句話:「啊!我現在真是幸福啊!」

這就令我想起,之前那篇以詮釋「幸福」為主要內容的文章,也令我想起【幸福的味道】這首歌,然而,再對照這兩次於【金海岸】品嚐蝦料理的情景,我認為,所謂的「幸福」,其實不一定要浪漫愛情、多金生活才算,像這樣在一家平價的店面,叫一兩樣小菜,品嚐道地而富創意的蝦料理,一樣能有幸福的感覺。因此,張惠妹「幸福的感覺,它離我好遠好遠」這段歌詞,我基本上是不贊同的。

雖然,有蝦料理的種類很多,中餐、西餐,友人聚餐、公司聚餐、喜筵聚餐,幾也都少不了蝦料理,不過,像【金海岸】這種以蝦料理為招牌的連鎖式店面,卻依舊別具特色,無論是平常還是假日(尤其是晚上),那裡總是門庭若市。這樣看來,台灣似乎連種傳統特色的餐飲店,都得努力在菜餚上做出特色,變出花樣。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01119